严益唯:炒不炒李铁鱿鱼,足协当注意边界

严益唯11-29 15:53 体坛+原创

炒李铁的鱿鱼,恐怕是中国足协目前最容易做的一件“正确”的事了。

之所以说“容易”,是因为足协在终止国产教练的合同上拥有天然的主动权,这会让终止合同成为一个成本较低的交易,操作起来很容易。

去年,正是因为顾忌天价违约金,任性的恒大也不能任性地炒掉卡纳瓦罗。今年,卡纳瓦罗与恒大和平分手,据说也是因为恒大用退税的政策给予卡帅不少经济上的补偿。

中国国家队主教练的压力不是任何一个中超俱乐部的主教练可比的。换言之,中国足协为了缓解压力,换帅的动机往往也不是一个中超俱乐部可比。广州恒大可以因为天价违约金,多“忍”了卡纳瓦罗一年。当初,中国足协可不会因为天价违约金,而选择多忍卡马乔一天。足协炒卡马乔一时爽,代价却极大。光是违约金的税费和利息就高达数千万元。好在,当时金元足球的泡沫下,中国足协也不差钱。要是换到现在,足协炒卡马乔就没那么容易了。

炒李铁,足协就没这么多顾忌了。首先,李铁的合同标的远远不如外籍名帅,与上述外教相比,其违约金也会大幅缩水。其次,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国产教练也不会像卡马乔那样通过国际足联来施压中国足协。而且,从国内职业球员职业环境来看,就算被俱乐部欠薪了,通过劳动仲裁或者司法途径讨薪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足协真的要炒掉李铁,经济上并不存在太大的风险。虽然现在的足协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不差钱了,但炒掉李铁还是很容易的。

src=http-%2F%2Fi2.chinanews.com%2Fsimg%2Fcmshd%2F2017%2F12%2F06%2Fa03fff8c666441e8aad371e6ea5ec81c.jpg&refer=http-%2F%2Fi2.chinanews.jpg

足协炒李铁,不仅“容易”,而且似乎也是很“正确”的事。李铁自从中澳之战赛后那番发言后,一夜之间似乎已经成为媒体和球迷的众矢之的。本来李铁在使用洛国富等归化球员的问题上就存在很大争议,他的那番言论,又让很多球迷感到被冒犯。在国家队出线希望渺茫的时候,这个时候换李铁,对于足协而言将是一个符合很多人预期的“正确”选择。

但是,一个刚刚续约了五年的国足主帅,新合同只履行了不到半年就要终止合同,这实在是违背常理的。国家队主教练的聘用,哪能这样如同儿戏?即便是当初续约李铁过于轻率,那么中国足协此时在是否炒李铁的事上,应当格外谨慎才是,免得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李铁是不是应该现在走人,需要足协理性地评估。足协在做这个评估的时候,一定要保证程序足够职业,不能意气用事。应当在评估过程中,设置一个可操作的,符合足球规律的边界。

其实,在评估教练也好,评价球员也罢,边界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设立边界,很可能抓不到问题的重点,被情绪干扰,做出错误的判断。

比如,武磊在本轮西甲联赛又丢了一个单刀。武磊丢单刀,你可以从他的技术特点去分析,但是不应该从他的精神层面过度解读,这就是边界。

武磊这场比赛的确状态不是很好,加上这个赛季他的联赛数据达不到球迷的期望。所以,对于武磊的抱怨就多了,其中就难免不会冒出很多突破边界的讨论。

有人认为,武磊选择西班牙人这样一个并不适合他的球队,是因为他为家人的缘故,执意选择留在巴塞罗那这样的大城市,言下之意,武磊缺乏足够的进取精神。这样突破一个职业球员技术边界的评论,是很难取证的。即便看似也有一些道理,但是却不能正面回答:为何武磊踢单刀那么困难?

这样随意越界的讨论除了发泄情绪,因为没有依据,根本无法持续讨论下去。但是,如果你说,武磊踢单刀困难,是因为:武磊的启动速度过快,核心力量不够,高速带球中他缺乏对身体的控制能力,导致他的跑动路线缺乏变化,很容易被对方门将封堵。这样的讨论在技术的边界之内,就凸显了价值。

仍然以这场西班牙人与皇家社会的比赛中武磊所丢失的单刀为例。他在快速启动甩掉对方的后卫之后,明显缺乏减速变向的能力,这个时候讨论武磊的核心力量是非常有价值的。这样的讨论,不管是不是展现了武磊屡屡丢失单刀的全部真相,但是至少是在技术的边界内讨论,有理有据,是可以继续讨论下去的,这样的讨论越多,就越接近真相。

武磊的单刀之谜,其实与李铁的用洛国富之谜有些类似。

李铁在国家队现在最大的争议其实是,他对洛国富等归化球员的使用问题。中国足协在评估李铁是否下课时,一定要注意这个边界。包括李铁在赛后有些情绪化的发言,甚至他在自己的微博上疑似发布广告图片,这些只要与使用洛国富这些技术问题无关,也不应该成为评价李铁业务能力的内容。

李铁该怎么说话,不应该成为他是不是一个合规的教练的标准。如果李铁的确在使用洛国富的争议上,让足协有足够的理由继续信任李铁。或者李铁的纠错能力,让足协足以可以继续信任他,那么李铁继续带队又何妨?毕竟,国家队从四十强赛到现在,成绩也不能算太离谱。将来只要球队表现有起色,李铁之前说的那些话,谁又会一直耿耿于怀?至于李铁是不是违规发布广告,这个按照双方的合同或者球队的队规处理就好了,这也不足以触发双方提前终止合同的条款吧?

现在各种对李铁不满已经满大街了,这对足协也是一种考验。比如,有声音指责李铁过去在俱乐部队时拿天价年薪,甚至到了国家队后还在俱乐部球队大权独揽,这对于李铁是否应该下课,也是一种突破边界的讨论。李铁以前在俱乐部的问题,应该是俱乐部去追究。除非,俱乐部有足够证据证明李铁当时在俱乐部的所作所为,牺牲了国家队的利益。当然,足协也可以针对各种传闻启动职权范围的调查,但是这应该与评估李铁在国家队是否履行了合同是两件独立的事。

总之,炒李铁的鱿鱼,对于中国足协而言,不应该是一件“容易”而“正确”的事,否则足协的工作就太容易了。中国足协应该在这件事上表现足够的职业的严谨,独立于足球的边界内去评估李铁,就事论事,避免情绪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