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投城并投诚 罗马化的亚伯拉罕心有多诚?

小五11-29 14: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如今看来,即使穆里尼奥今年5月没成为罗马的主教练,亚伯拉罕大概率也会心甘情愿地来永恒之城报到的。比起阴冷的伦敦,阳光灿烂的罗马显然更契合热情似火的亚伯拉罕。仅仅三个月后,作为英国人的“鸭脖”已经比很多拉丁国家外援适应得更好了。

1356035339.0.jpg

一个亚伯拉罕,一个托莫里,分别效力一南一北两支意甲球队,他们今年的表现改变了意大利人心中对英国球员的印象:冷漠、孤傲、我行我素,相反的,两位尼日利亚后裔呈现给外界的是一种积极、乐观、勇往直前的精神。得益于移民潮,英国球员正变得更加多元化,他们的南欧之旅也不像过去那样艰难了。

尤其是亚伯拉罕,作为一个出生并成长在伦敦的一个英国人,谁能想到他竟然是意大利国家队的球迷。在他加盟罗马后,特别是意大利击败英格兰问鼎欧洲冠军之后,有好事的球迷翻到了一条他曾经在2012年欧洲杯期间为意大利加油的推文,让大家顿生好感。当时亚伯拉罕仅有15岁,也许他从小就是意大利拥趸也说不定。

所以当罗马CEO平托今夏前往伦敦说服亚伯拉罕的时候,很多罗马球迷还在担忧他会选择留在英国加盟阿森纳或者其他离家更近的俱乐部,但其实亚伯拉罕心里想必已经乐开了花,只是在谈论待遇时还显得比较“矜持”。

亚伯拉罕适应意大利比赛节奏有多快?只要看看罗马赛季首场意甲联赛就知道了,开场就造了对方门将红牌,随后聪明地利用反越位送上两次精彩的助攻,还有一个头球击中了横梁。除了对手不熟悉他的踢法这层因素之外,他自己不知道私底下已经看过多少场意甲比赛了。

不是笔者瞎猜,球迷深挖出来的另一条推特显示,同样是在2012年,亚伯拉罕已经是一位“骨灰级”的意甲球迷,他有些愤懑地表示:“不敢相信这意‘假’,尤文图斯给意大利足球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可以说他天生就是站在反尤文阵营的,就在本场赛前,当罗马球迷之歌《罗马罗马》响起,“鸭脖”不自觉地跟着优美的旋律唱了起来,虽然至今还不能用意大利语回答提问,但各种意式手势和习惯可是学得挺快。赛后他接受采访时也坚定地表示:“给我三个月,我一定学会意大利语!”

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罗马获得了一个点球,由于第一点球手韦勒图刚刚罚丢,亚伯拉罕抢过主罚权变得顺理成章。但经过了长达5分20秒的VAR查看后,点球遗憾被取消,慢镜头显示,亚伯拉罕实在太冤:他和防守球员的躯干处在平行位置,只是因为“鸭脖”的腿太长,才被吹了犯规。

得知点球被取消后,亚伯拉罕气愤地把球丢给了对方门将,立刻做出了一个用食指向前绕圈的手势,这在意大利的意思是“之后再说”,同时他嘴里也念念有词:“这球我一会儿再进。”即使对方听不见他说了什么,一个手势也能明白他的表达。

亚伯拉罕在场上有一种不同于英国人的“自来熟”,打从一开始就总是非常积极地朝队友要球,勇于和队友交流,有时甚至会产生小摩擦,但对球队整体来说肯定是正面影响。上一场比赛之后,穆里尼奥将扎尼奥洛推向了锋线,这一黑一白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而且就风格特点来说兼具力量、速度和技术,看起来罗马总算找到了最优组合。

亚伯拉罕在第32分钟的进球正是源自扎尼奥洛的策动,他先是在中圈附近背身扛着两人将球分出来,队友最后一传时跑位稍微和亚伯拉罕有点重合,但他及时地一个小跳步,将对手防守带走的同时也将空间留给了亚伯拉罕,后者也是轻松推射破门。打进这球后,亚伯拉罕最近4场已经4球入账,同时也成为2003-04赛季的博思罗伊德之后的第一位在意甲打进4球以上的英国人。

沙拉维制造的点球也是扎尼奥洛直传促成的,在周中欧协杯打破球荒后,扎尼奥洛终于按穆里尼奥要求的那样踢起了高效团队足球。比起这些,更令人感到动容的是在扎尼奥洛受到对方侵犯后倒地不起时,亚伯拉罕温暖地送上了拥抱并把他拉了起来。团结、友善、拼搏,如今的罗马正继续向欧冠席位发起冲击,正如穆里尼奥所期待的:“我本来期待依靠亚伯拉罕的身体进更多球的,但1比0比5比0更令欢喜,这是属于团队的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