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三十年前一幕!中国提前无缘世乒赛男双决赛

李婷11-29 08: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男双决赛上一次没有中国选手参加,还要追溯到三十年前的千叶世乒赛,三十年后的休斯敦世乒赛,从四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樊振东/王楚钦和林高远/梁靖崑相继输给瑞典组合卡尔松/法尔克,男双也成为本届世乒赛国乒唯一无缘争冠的单项。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9083806.png

前一天的男双四分之一决赛,樊振东/王楚钦2比3不敌卡尔松/法尔克,让中国两对组合在半决赛会师的可能化为泡影,那场比赛暴露出中国队不适应对方打法的问题,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轮到林高远/梁靖崑和对方再次作战,然而他们比同伴输的还惨。

当双方在前两局都一度打到8比8平时,我们看到林高远/梁靖崑面对关键分有些犹豫和手软,而瑞典组合则果断发动进攻,在双方胶着之时拿下了这两局的胜利。再来到第三局,林高远/梁靖崑显然失去了足够的信心,最终0比3负于对手,止步四强。

随着二人的出局,世乒赛男双决赛将成为卡尔松/法尔克与张禹珍/林钟勋的舞台,回顾世乒赛历史,国乒最近一次无缘男双决赛还是1991年的千叶世乒赛,在随后的三十年间,虽然国乒也曾在2013年丢掉男双桂冠,但郝帅/马琳毕竟跻身决赛,此外这三十年前,国乒再也没有让男双冠军旁落过。

从此次比赛来看,中国男双失利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对不固定,彼此之间的默契程度不够。止步八强的樊振东和王楚钦,在世乒赛前一个在国内集训,一个在打WTT比赛,更之前的封闭集训中更多也是练各自单打,所以场上二人很明显是依靠自身绝对能力在顶,但没有打出双打应有的配合与路线。

而林高远和梁靖崑,他们两人之前都去打了WTT斯洛文尼亚站比赛,只不过两站比赛,林高远是和周启豪搭档,梁靖崑则和王楚钦配对,比赛结束后,二人才匆匆搭档征战世乒赛,在这样的状况之下,两对没有太久配对时间的组合的确很难抵挡住对方有过十年默契的老搭档。

此外,对阵卡尔松/法尔克这样的力量型欧洲组合,中国队的优势是近台和前三板,而不是拉开之后和对方进行对攻,而且比赛中,我们的队员是显然有些不适应对方打法的,像林高远在比赛中就很郁闷地说接不住对方的旋转,实在没有办法应对。

没有了马龙和许昕这两位双打大神,中国男双已经不是龙蟒配对或者他们两人带其他年轻选手配对都能拿到冠军的时候了,如何在巴黎奥运周期搭配出固定地、具有真正杀伤力的组合,成为中国男乒如今需要解决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