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武磊除了“玄学”单刀外并不差,就真的太可惜了

林德诺11-29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林德诺发自RCDE球场

西班牙人1比0力克本赛季状态极佳的皇家社会,将对手从榜眼位置拉了下来。只是或许等到周一,当没看比赛的球迷打开手机,恐怕还是“武磊再失单刀”映入眼帘。尽管整体来看,我们能从这场比赛中挖掘到的细节,还有很多很多。

以“西乙模式”打开欧战

上赛季,西班牙人降入西乙,却保留了大半阵容。受困联赛环境不同,如武磊、梅伦多和卡夫雷拉等人都一度受到诟病,前两者连带丢掉了主力位置。反倒是普阿多这类,此前在西甲经历极少的球员,在主教练比森特·莫雷诺的调教下,成为了球队升甲途中的重要成员。但当回到西甲,新的质疑却来了:他在西乙很好用,可在西甲行吗?

2018-19赛季,武磊加盟西班牙人时,21岁的普阿多才踢上一队,此前只踢过西丙的他,还是铁打的饮水机管理员。但经历在萨拉戈萨的租借,他自上赛季中段打上主力,并挤掉了武磊的位置。赛季初期,此前打了U21欧青赛和奥运会的普阿多一度受困伤病,而在不久前复出后,他也终于在这场与皇家社会的比赛中,打出赛季最佳一战。

从风格上看,普阿多和武磊自然都是无球型,更适合担任球队副攻手的球员,但区别就在,一个“利用”空间,一个“创造”空间。而相对更擅长“创造”空间的普阿多,看起来更适配现有体系,也在此消彼长间引发出场的顺位变化。他与前场队友频繁换位,虽然处在进攻的弱侧,却让持球人从不会缺少出球点。而当德托马斯拉到左侧组织时,他则默契地换到中间。

上半场西班牙人的第一次好机会,就是他“跑”出来的:西班牙人掷右侧界外球,普阿多拉到与右边锋恩巴尔巴同侧,使西班牙人没有出现局部人数劣势,随后小角度射门被扑出。相比更善于在对方身后寻找机会的武磊,这是普阿多的不同之处。紧接着,来了自信的普阿多在“本职”的左侧一次强行摆脱,皇家社会的后卫似乎对这个前30分钟默默无闻的球员准备不足,可惜普阿多的射门却击中门框弹出。

普阿多中柱后,当地新人主播,20岁的大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普阿多进入了‘西乙模式’。不是说水平像西乙,而是说像在西乙时一样从容。”值得一提的是,赛季接近过半,主场面对积分榜前三,西班牙人赢了皇马和皇家社会,憾负马竞时也引发争议。年轻球员面对欧战球队,渐渐开始拿出在西乙时的表现,这对西班牙人是好事,却也促使武磊继续上紧发条。

单刀,更像是“玄学”在作怪

武磊在比赛第78分钟替补登场,恰恰就在他登场前,场上接连生出变数。比赛第65分钟时,皇家社会发动进攻,皮球击中主裁判拉奥斯变线,场上一度出现混乱,伊萨克反越位成功将球打进。但此时拉奥斯响哨,示意应该坠球重开。这一判罚很快引起巨大争议,零点电台的裁判专家则认为:“根据规则,这个插曲不该导致比赛中断,因为球权始终归属皇家社会,这是误判。”

而第77分钟,也就是武磊登场前一分钟,西班牙人进球了。德托马斯左侧传中,雷米罗击球不远,委内瑞拉中场扬赫尔·埃雷拉跟上射门命中!这一进球迫使皇家社会倾巢出动,武磊登场后出任前场右路,不久后就获得了面对球门的机会。不过和之前与阿拉维斯时不同,在他领到的托马斯的分球时,我就有了一种很不好的预感:这个球的前期处理就趟大了。

赛后总结比赛,主教练莫雷诺提到,武磊得到了一次杀死比赛的好机会,但很可惜没有打进。详细剖析此球,莫雷诺的看法也与上次基本一致:“我们依旧信任武磊,他至少可以通过自己的跑位和速度,制造出这样的机会,其实他一直在创造得分机会。他或许在门前缺乏一些精确,不过从各方面来讲,我们都很信任他,当然运气也很重要。如果保持平常心,下次肯定能打进的。”

就在周日,如姆巴佩、勒马尔也浪费了类似的机会,只是国内大众的关注点,却难免聚焦在武磊本人身上。单刀的进球率不是100%,但至少最近半年时间内,这类对武磊而言,本来是绝对杀器的机会,却似乎成了心魔。我不想揣测他在领球时,是不是在想象如果此球射失,国内各大网站、上亿同胞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但心理层面的掣肘,恐怕也很难被排除。其实,面对阿拉维斯和皇家社会,武磊恰恰都有过单刀破门的纪录,打进的甚至是同一座球门。

错失良机后,武磊似乎在比赛最后10分钟也有些无所适从,远不如上周。幸好球队最终取胜,而武磊也在离场时,得到了来自队友和教练的轮流鼓励,并与此役也被诟病的恩巴尔巴一起,在谢场时收获了球迷的掌声。作为留洋独苗,他背负着很多,也在面对很多。但这个可能已经涉及到心态,甚至是“玄学”的问题,终归还是需要他自己去面对。

更让人感到惋惜的是,武磊除了最后一击外,并没有“配不上西甲”的情况。甚至和很多球迷喜欢“怀念”的2019年,鲁比执教球队时相比,武磊的身体对抗能力、全队传控中的参与度、送出关键一传的能力、小范围内控球的能力和协防能力都有提升,并可以满足西甲的要求,而之前速度和跑位的强项,也依然高于平均水平线,偏偏最后一击的处理与他的能力最不相配。

若换个角度看,或许也该欣慰,至少比起西乙时期的最低谷,武磊的整体发挥其实在提升,在场上的信心也在逐渐恢复。关于他“比西乙适合西甲”的观点,也有了事实依据做支撑。或许等到信心加满,进球真的就能接踵而至,主力位置也能失而复得,不过就眼下的问题,恐怕还要从心理和技术层面双管齐下。我们当然左右不了运气,但以平常心面对球门或许也能收效。

要想找回破门好运,倒是眼前就有机会。本周三的国王杯中,西班牙人将客战索拉雷斯。这支由一位音乐老师兼职带队,位于北部山地小镇中的小球队,留给武磊的破绽显然更多。当然,西班牙人就算雪藏全部的首发,也能祭出一套颇具实力的阵容。而在这座铺了人造草皮的狭窄球场,势必会有替补找到破门的感觉,武磊无疑希望成为其中的一个。

与皇家社会赛后,进球功臣埃雷拉谈到了祖国委内瑞拉的球迷:“他们在万里之外关注我,支持我和球队,这给我带来了很大动力。”采访内容结束,我又被《看台报》主播比亚拦下,谈武磊错过的单刀。等说完“武磊别的地方都挺好,但单刀真的说不过去,不知是不是心理原因”的观点,竟弹出“连中国人都不帮武磊说话了”的评论。不过说实话,当地人竟认为中国球迷是维护武磊的最后防线,而一个中国人同时指出优缺点就是在反对武磊,好傻好天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