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哈维最大优点找到了,运气好?

梁宏业11-28 20: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哈维接手巴萨后已经拿下了联赛两连胜,在球队没有引援,伤员还是那么多的情况下,哈维凭什么让巴萨有如此改变?现在的答案可能会让人意外:那就是运气。

巴萨对比利亚雷亚尔是一场欧冠级别的比赛,两队都在争取最后一轮出线,巴萨做客情歌球场不会有太多坦途,比赛的场面和结局也证明了一切。巴萨上下半场都是上半段踢得好下半段踢得糟糕,虽然最终巴萨以3比1战胜对手,但如果比利亚雷亚尔最终以同样的比分战胜巴萨也不会让人意外。就连哈维在赛后也说道:“这场比赛比利亚雷亚尔不配输。”尽管我们也不能把这句话解读为“巴萨不配赢”。

赛后,哈维被问到了一个问题,他的运气是不是特别好,上次得到这样问题的西甲主帅还是齐达内,哈维说道:“让我们看看我下一场比赛还有没有运气,哈哈。说真的,这不是一个有没有运气的问题。我们训练很刻苦,第二个进球就是我们演练过的,这是我们的战术,有时候要打长传,因为可以让前锋直接面对中卫,他们解围没解好,球落在孟菲斯脚下进球了。这是我们演练过的。我们打出了一场很棒的比赛,他们也一样,刚开场的时候,我们有三四次得分良机没打进,我们也可以说他们有运气。如果我们真有运气相助,那非常欢迎。所有对球队有益的,我们全都要。”

哈维是以瓜迪奥拉接班人、战术大师的角色来接替科曼的,但在他率领巴萨的3场比赛中,最突出的可能真是哈维的运气是科曼比不了的。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第一场对西班牙人对方两个门柱没进,本场又这么多不进,对本菲卡,塞费罗维奇打了一个30年一见的空门不进。而且本场比赛,先是皮克的手球没有被判点球;弗伦基·德容第一个进球VAR看了2分钟后发现不越位;对手压着巴萨打的时候,孟菲斯又进了个反击,巴萨最后10分钟进2球。以前我们都说齐达内好运相助,现在谈起哈维我们有同样的感觉。”

但也有哈维的支持者不认为哈维和科曼相比唯一的不同就是运气好,评论员达尼说道:“人自助才能天助,哈维最起码没有最后10分钟上中后卫换下前锋吧?没有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让几大中卫去冲顶进球吧?哈维如果不是最后时刻都保持着进攻球员在场上,能有孟菲斯和库蒂尼奥的进球吗?”

eric-garcia.jpeg

作为战术大师的哈维,本场的一个战术布置也是颇具争议,但因为他有着“后瓜迪奥拉时代西班牙第一战术大师”这样的名号,没有人敢确凿地批评哈维。这个争议战术布置就是让中卫埃里克·加西亚去打右后卫,并让其全场紧逼的左边锋莫伊·戈麦斯。因为这样的布置,比利亚雷亚尔的大部分威胁进攻都是从巴萨右路打进来的,小将阿布德必须回防客串边后卫。当大家看到埃里克·加西亚满场紧盯莫伊·戈麦斯时都有些不解,都在回忆瓜迪奥拉是否有过这样的布置,克鲁伊夫当年是否有过这样的布置,即便史上的确有教练牺牲本方一人满场去盯人,盯的也是马拉多纳或者梅西,而莫伊·戈麦斯在比利亚雷亚尔都不算是最有威胁的球员。有人问为什么不派埃里克·加西亚去盯耶里米·皮诺,起码皮诺比莫伊·戈麦斯有威胁得多。

最终西班牙的评论员们纷纷表示先不要武断,哈维作为战术大师,他的战术目的不是我等可猜测的,还是看他赛后怎么解释。但哈维赛后的解释也没有太多营养,“莫伊·戈麦斯善于在左路打出人数优势,我们要避免这种局面出现。”当然,哈维也可能是在为打拜仁练兵,或者说实验一下效果,为了堵科芒或者萨内做实验,但这个猜测在目前也无法证实。

总之,哈维接手巴萨取得了联赛两连胜,无论这是因为他的个人魅力,还是他更能激励球员,抑或是战术更细腻,还是运气更好,这样结果总是好的。目前的巴萨正如哈维所说,只要是好的东西,无论什么全都拿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