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以非哈维的方式制胜

梁宏业11-28 08: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这是一场疯狂而缺乏控制的比赛,巴萨3比1客场战胜了比利亚雷亚尔,哈维上任后已经取得了联赛2两胜,但本场比赛很难说是一场经典的哈维式胜利。

61a2b5a948eb8.r_d.1056-704-4709.jpeg

上半时完全可以打成3比3

巴萨的首发阵容唯一让人意外的是作为中卫的埃里克·加西亚出任了右后卫,阿伯德在对西班牙人时替补出场打右边锋已经有了不错的效果,所以本场比赛首次为巴萨首发也是正常结果。

在前2场比赛只打进一个点球后,哈维鼓励全队进入禁区不要多想要追求射门,本场比赛前30分钟,巴萨完全有机会首开纪录,但阿伯德头球顶中横梁,加维的射门也击中立柱弹出,连孟菲斯的单刀都打偏了,谁能为巴萨进球的老问题再次变得突出,似乎很难解决。而赛前俱乐部副主席尤斯特几乎承认了巴萨前往曼城商谈购买费兰·托雷斯一事,也被大家反复提及,毕竟“无进球无欧冠”,没有进球联赛、国王杯同样也都不会有。

第6分钟也诞生了全场比赛最大争议,那就是埃里克·加西亚回传失误,丹朱马射门被皮克铲挡时打到了手上,但主裁和电视裁判都没有做出任何判罚。

25分钟过后,未能领先的巴萨在中场控制和控球上显得越来越吃力,比利亚雷亚尔的传控在上半场后半段展现更有压制力,这让巴萨的两位小将加维和尼科很难承受,也缺少发挥。巴萨的右路成为重灾区,并非是埃里克·加西亚没打出水平,而是哈维的一个特殊安排总是让右路缺乏防守力量,埃里克·加西亚被要求人盯人看防莫伊·戈麦斯,莫伊·戈麦斯顺势把埃里克·加西亚带到中路,这就要求此前在锋线一直表现不错的阿伯德要回撤打边后卫。比利亚雷亚尔的机会几乎全部是从左路制造,丹朱马2次射门偏出,其中一次是打临时客串中卫的布斯克茨(阿劳霍受伤下场治疗)身后的单刀球,中卫保·托雷斯也利用角球在禁区内无人看守顶飞了一个必进球。比利亚雷亚尔左后卫佩德拉萨利用阿伯后撤也获得喘息之机利用任意球后点攻门可惜打偏。

上半场的0比0让人难以置信,巴萨和比利亚雷亚尔如果利用好所有创造的机会,完全可以打成3比3,看来两队都缺乏射手,没有赫拉德·莫雷诺在的比利亚雷亚尔的进攻效率也很低。

荷兰兄弟拯救巴萨

下半时巴萨的运气不错,第一次发起进攻就进球了,第48分钟,阿伯德右路突破传中未果,左路的阿尔瓦立刻再传,孟菲斯抢点射门被扑出后,德容补射得分,1比0。这也是德容本赛季的第一个进球,德容也成为巴萨本赛季第10位进球的队员。本场比赛德容堪称是最佳球员,上半时为孟菲斯送出1次单刀和创造1次射门机会,第56分钟,荷兰人再次为孟菲斯送出深度直传,荷兰前锋的射门被惊险扑出。

巴萨为了防止出现此前比赛收尾收不好的老毛病,在下半时后半段开始尝试多控球来控制比赛。但球队面对比利亚雷亚尔的中前场逼抢失误过多,第76分钟,巴萨发边线球丢球后,楚克维泽利用皮克前插盯防丹朱马的空当,在阿劳霍和明格萨之间扳平了比分,1比1。

此后的巴萨完全被比利亚雷亚尔压制,“黄色潜水艇”气势正盛,其目的已经不满足于1分而是要拿下巴萨,第80到82分钟的3分钟内,巴萨的三中场库蒂尼奥、加维和德容先后丢球,直接导致对手获得3次射门,似乎距离反超巴萨只有咫尺之遥。

但就在这个巴萨最危机的时刻,一个没有任何配合套路,不用后场短传出球,也不依靠传控,似乎只会出现在马蒂诺或恩里克时代的进球诞生了,第88分钟,特尔斯特根长传,孟菲斯利用埃斯图皮尼昂的头球失误单刀过掉门将后再次让巴萨领先,2比1。孟菲斯的这个进球极为关键,完全逆转了比赛的走势,比利亚雷亚尔一蹶不振,第93分钟,库蒂尼奥自己创造点球自己主罚再下一城,3比1。而在比赛最后1分钟,还有登贝莱传中,孟菲斯头球点到中路,库蒂尼奥倒挂金钩的精彩场面出现。

很难说本场比赛巴萨的胜利让比利亚雷亚尔心服口服,哈维自己在赛后也承认:“比利亚雷亚尔本场比赛不配输球。”同样的比赛可能在科曼时代就输了,但换了哈维就赢了,哈维真是有些神奇之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