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女足诸强忙热身备战亚洲杯 中国女足尚未组队

马德兴11-27 20: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23日至12月1日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利用这个窗口,亚洲女足诸强为备战明年1月20日将在印度展开的女足亚洲杯赛,纷纷组织集训、安排国际热身赛。不过,公认的“三强”之中除了韩国女足主场2比1取胜新西兰队之外,日本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均告负。

第20届女足亚洲杯赛定于明年1月20日至2月6日将在印度进行,尽管有传言称受疫情影响、多支队伍希望这项赛事能够延期进行,但至少从目前的情况以及各参赛队的动态来看,尚未有延期甚至取消的迹象。相反,各参赛队目前都在抓紧时间展开集训与备战。而且,像亚洲女子足坛的几支传统强队都利用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在安排国际热身赛。

卫冕冠军日本女足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已经换帅,原日本女足U20国青队主教练池田太已经正式接手成为新任主帅,在10月份组织了一期国内集训后,此番将队伍拉到了荷兰,并在11月25日与冰岛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众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如拜仁慕尼黑队的后卫熊谷纱希、阿森纳女足的前锋岩渕真奈、西汉姆联队的中场长谷川唯等均归队出战。不过,球队在首场比赛以0比2失利。根据安排,日本女足定于11月29日在海牙与欧洲冠军荷兰女足进行第二场热身赛。

微信图片_20211127203423.jpg

上届亚洲杯女足赛亚军澳大利亚队已经早早地开始为2023年的世界杯女足赛展开准备,在上月18日至26日的女足国家队比赛窗口期间,与来访了巴西女足进行了两场热身赛,首场以3比2取胜,次仗则以2比2言和。此番,澳大利亚队邀请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美国女足到访,双方于11月27日在悉尼进行了第一场热身,结果美国女足优势明显,开赛不到1分钟就由阿什利·哈奇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以1比0领先。在主场球迷的助威声中,澳大利亚女足创造出了一连串的机会,但始终未能将优势转化为进球,反而被美国女足在下半时再连下两城,最终以3比0取胜澳队。

微信图片_20211127203441.jpg

不过,本场比赛中,有36109名球迷到现场为澳队助阵,这是澳大利亚女足本土作战创下的上座率最高纪录。根据安排,三天之后即11月30日,澳大利亚女足将与美国女足展开第二场热身赛。

上届亚洲杯赛上未能闯入四强的韩国女足在9月份拿到明年女足亚洲杯入场券后,上月开始就展开拉练热身,前往美国与美国女足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先是以0比0逼平对手,但随后以0比6惨败。此番,韩国女足邀请新西兰女足赴韩热身,双方在27日下午于高阳进行了第一场热身赛。上半时第25分钟,新西兰女足由汉德首开纪录,以1比0领先。但下半时第59分钟时,新西兰队后卫自摆乌龙,令韩国女足追平比分。第81分钟时,27日刚好31周岁生日的林善珠攻入了致胜一球,帮助韩国女足2比1逆转了新西兰队。根据安排,双方定于11月30日在高阳展开第二场热身。

微信图片_20211127203449.jpg

而作为这届亚洲杯女足赛东道主的印度女足,目前则正在展开全球“大练兵”。该队从9月下旬开始,先是前往阿联酋迪拜设立训练营,先是与阿联酋女足、突尼斯女足进行两场热身赛,分别以4比1取胜、0比1小负。然后转战巴林,连续以5比0、1比0取胜巴林女足以及中国台北女足。随即,球队从西亚转战瑞典,在那里进行备战,并与瑞典的女足俱乐部球队进行热身。本月中旬,印度女足又应邀前往巴西,参加从11月25日开始在马努斯进行的“马努斯四国女足赛”。在25日的首轮比赛中,印度女足以1比6惨败巴西女足。根据赛程,印度女足将在11月28日和12月1日先后出战智利女足与委内瑞拉女足。

微信图片_20211127203548.jpg

印度女足在未来的亚洲杯赛上与中国女足同组。同组的另一支女足队伊朗队虽然没有近期没有安排热身赛,但球队从11月19日开始已经在德黑兰国家足球中心展开集训,并将持续至12月25日。这期间,伊朗女足已经连续了多支球队将进行热身。

相比而言,中国女足虽然已经公布了水庆霞出任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但因女超联赛刚刚结束,队伍尚未展开集中。根据计划,12月9日前后,新一届女足将正式树旗。

本届女足亚洲杯赛将第一次有12支队伍参加决赛阶段比赛,12队分三个小组进行小组赛,每个小组前两名加上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将晋级参加淘汰赛,闯过1/4决赛的队伍将获得2023年世界杯女足赛的参赛资格,而四支在1/4决赛中失利的队伍还将决出第五到八名。如果澳大利亚女足闯入四强,则获得第五名与第六名的队伍也将获得世界杯女足赛入场券,第七名与第八名将参加跨洲附加赛。以目前中国女足的整体实力而言,进入八强应该没有太多悬念。不过,中国女足的目标恐怕并不仅仅只是满足于拿到世界杯入场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