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代表KPL首次出征,AIC2021国际邀请赛今日打响

锦丰11-27 13:45 体坛+原创

11月27日,AIC2021国际邀请赛(王者荣耀国际版国际邀请赛)将要正式打响。这是王者荣耀国际版(Arena of Valor,以下简称:AoV)全球职业体系中的最高级别赛事之一。在过往已经诞生过四支AoV世界冠军队伍的情况下,2021年的第五届AIC又将迎来14支来自全球9个赛区的队伍参赛,本届AIC的总奖金池更是高达100万美元。

007JZy3Tly4gwb14v24p4j30j60asdhh.jpg

此前,来自KPL赛区的All Gamers(成都AG超玩会)已经官宣加入,这是AIC历史上首次迎来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战队。Menglei(梦泪)、Wuhen(无痕)两位传奇选手领衔的AG阵容更是令国内外视野都充满了期待。

KPL队伍的AoV赛事初次亮相将是怎样的面貌?亚洲强手的云集又能给明年的亚运会起到怎样的预演效果?这些看点都一定会让本就意义重大的AIC更加不凡。

解签:AG小组赛遭遇强敌围剿

AoV在亚洲范围内其实一直保持着高昂的发展势头,国际邀请赛AIC更是以专业的移动电竞顶级赛事和超高的内容质量两大标签红红火火举办了四届,是一块属于海外的移动电竞赛事金字招牌。

本届AIC的14支队伍被分为A、B两组,小组赛采取BO2单循环共进行42场比赛,每组前四名进入八强赛;八强战往后则是采取双败淘汰的赛制。

007edJiOgy1gw9x2ix746j31hc0u0h5e.jpg

小组赛中每个BO2都将根据胜、平、负的关系区别算分,所有比赛也都将采用全局BP的模式,这将非常考验所有参赛队伍的团队战术策略和英雄池多样性。

而从过往四次AIC的冠军归属来看,AOG、RPL和GCS三大赛区是AoV项目的强势集团,这有别于通常概念的亚洲电竞东亚称霸的格局,主要还是与东南亚浓郁的移动电竞氛围有关。

本次AIC上,AG将要面对的主要对手也正是来自这三大赛区。

007edJiOgy1gw9x2jegl8j31hc0u07i1.jpg

仅从分组情况来看,AG所在的A组就已经是强手云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重组归来的2020AIC冠军队伍MAD Team (MAD),这支GCS赛区的电竞豪门、卫冕冠军是本届AIC公认的冠军候补。

值得注意的还有RPL赛区的Buriram United Esports (BRU),他们刚刚在赛区决赛中以4比0完胜B组的劲旅Valencia CF Esports (VCF),是被整个RPL赛区寄予厚望的队伍,有望代表RPL实现AIC冠军零的突破。

除此之外,同组的 dtac x Talon (DTN)和V Gaming (VGM)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且风格各异。DTN是标准的GCS赛区队伍,主张以滴水不漏的运营折磨对手;而VGM继承了AOG电竞比赛“高血腥程度”、“奇怪版本理解”两大基因,比赛往往能制造远超分钟数的击杀数,并通过令人捉摸不透的冷门英雄出奇制胜。

可以看到,在不分析韩国赛区、日本赛区两支实力稍显平庸的队伍的情况下,AG就已经至少面临四大强敌,要想在单循环的惨烈赛制下挤进前四可谓困难重重。

观点:AG初登AIC,打铁还需自身硬

这不是中国队伍第一次出征AIC了,过往的几届AIC中代表中国出战的队伍以青年军或高分路人队伍为主,在王者荣耀与AoV之间同源不同支的差异下,中国队伍的最好成绩仅仅是2018年闯入了四强。

可如今豪门俱乐部AG的加入改变了这一形势,早已蜚声亚洲的KPL联赛终于首次派出了队伍来和AoV一众强队切磋,这对于国内粉丝和海外AIC观众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看点升级。

不仅如此,AG派出的这套由梦泪和无痕领衔的阵容名单也引起了热议。虽然不是AG当下征战KPL的主力军,但两位在海外视野中属于“神秘强者”的明星选手赫然在列,已经造成了不限的话题。

a686c9177f3e67090200c4a0f911e334f9dc5549.jpeg

当AG在九月份公布AIC名单时,海外AoV解说便着重向外界科普了梦泪以及这张名单上的人都是何许人也。“亚运会吊打我们的老帅和梦泪是队友”、“梦泪仅仅在直播平台就有一千万关注”、“凭借一己之力让王者荣耀提升主堡血量”、“退役多年但巅峰赛还可以进入前十”......可谓是非常细致和全面的进行过了解。

但无论外界如何认可AG的队员们,摆在他们面前的压力依然不小。

AoV虽然与王者荣耀有一定相似点,但从最基础的英雄设计到机制都有着巨大差别,对于本就在专业领域要求严格的职业电竞选手来说,这种变化需要相当长时间的适应期。

两个月的时间,从零开始适应一大套全新的英雄和BP体系,对选手和赛训团队的要求都相当苛刻。虽然梦泪和队友们早已投入到AoV台服的排位训练中去,但根据中国台湾OB主播的介绍:“很明显,他们完全没有玩过这些英雄。”

1637991626(1).png

同样的情况曾经一度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演,老帅领衔的AoV项目队伍同样是临时熟悉的版本便轻松击败越南、中国台湾地区代表队拿下金牌。

但此次AIC的其他参赛队伍并非临时组合,而是经历了长年集体赛训的“正规军”,要想以两个月时间战胜他们,其难度远超三年前的亚运之旅。

正如海外解说所言:“AG的选手在专业度和操作实力上毋庸置疑,能走多远关键还是要看他们这两个月能将AoV的英雄和版本理解到什么程度。”

对于当前的AG来说,第一次参赛的他们无需要有过多的心理包袱,小组虽然列强林立,但自身同样也是接受过KPL多年洗礼的顶尖选手。最大的对手终归还是自己,打铁还需自身硬这句老话便是对AG的AIC赛程的最好寄语。

意义:一次有价值的赛区交流和亚运预演

在2022年王者荣耀即将和AoV结合推出亚运版本并登上杭州亚运会的节骨眼上,本次AIC的意义可谓被无限放大到三个维度。

首先是帮助AoV走入中国大陆观众的视野,对项目来说起到了地域性破冰的重要作用。

本次AIC有高人气选手梦泪率领的高人气战队AG参赛,直接引爆了国内几乎所有社交平台,仅离开职业赛场三年之久的梦泪重新进入职业视野就已足够大书特书。

1637991723(1).png

现有微博话题:#梦泪带队征战世界赛#的阅读量已经高达1.1亿,并拥有超过2万次相关讨论。抖音话题#梦泪带队征战#的播放量更是突破了1.7亿关口。

随着AIC的最终打响,想必AG的每一次BP、梦泪和无痕每一次移动指尖都将伴随着国内以亿为单位的目光。这对于因为是海外版的缘故而在国内认知面较少的AoV项目来说,将会是一次千载难逢走入大陆玩家视野的机会。

c83d70cf3bc79f3d30f068dc7e77b118738b292d.jpeg

而本届AIC的第二层意义在于最大化促进了赛区间的多方面交流。

电竞本就是一个地域性风格明显的竞技体育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着自身独树一帜的电竞文化和竞技偏向,这一点在受众更多的移动电竞中更加明显。

就AoV项目来说,AOG队伍偏重进攻、GCS队伍打法稳健,而RPL队伍更加折中,这些都是过往AIC中展现出的内容。

src=http___dingyue.nosdn.127.net_0ptvRO07Ts95qvYPrH9uvds5g02irwZMhNJytJWfPGmFM1535511986990compressflag.jpg&refer=http___dingyue.nosdn.127.jpg

而AG的到来,带来了属于KPL的浓郁赛区文化,海外观众终于有机会一睹KPL队伍神秘面纱下恐怖的实力和风格,为AoV项目的多元生态再添加了新的风景。

最后,更加实际的意义便是来自亚运会的预演和练兵。

AIC本身就是汇集了亚洲地区全部顶尖队伍的全明星盛宴,是AoV最有价值的赛事之一。随着王者荣耀亚运版即将出现在杭州亚运会的舞台上,AIC的表现或许会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选拔提供不少参考价值。本届AIC的选手同时出现在明年亚运会的电竞赛场的可能性可谓相当之高。

这便放大了AIC在作为亚运预演和练兵赛事上的重要意义。

转换到传统体育视角来看待,这种由赛区推选顶级俱乐部参加的最高水平赛事,兼具着国字号队员选拔和考核的重要意义,把AIC理解为AoV项目上的“亚冠”可以说是非常合理了。

而对于即将迎来AIC首次亮相的AG来说,背负KPL之名参赛固然有着压力,但他们在国内拥有的成绩和选手个人实力不会给人任何质疑的余地,希望他们可以如那声洪亮的口号一般:“心怀荣耀,勇往直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