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如换刀?沧州4场不败平广州 12月初迎热身大考

王晓瑞11-27 12: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沧州雄狮队已在佛山集训超过三周,新帅萨布利奇虽然到队时间不长,但已经逐渐把球队带到一个良性轨道上。26日下午,在这个冬训备战期的第4场教学赛中,沧州雄狮0比0战平广州队,热身三连胜势头戛然而止。但从比赛过程中来看,沧州队还是占据些许优势。当然以广州队如今的阵容配置,相比今年七八月期间连战连捷的那支巨无霸,已是不可同日而语。

微信图片_20211127114602.jpg

自从卡纳瓦罗离任后,广州队迄今没有官宣新帅人选。目前正在国家队接受隔离观察的几位球员诸如张琳芃、艾克森和蒋光太等,暂时也都没有归队,而费南多和阿兰相继回到巴西休假。所以这场教学赛从一上来,就是广州队稍微处于劣势。然而,沧州雄狮队近况也只是稍有好转,毕竟艾哈迈多夫和穆里奇依然不在队中,新帅萨布利奇在排兵布阵时,必然也会面临诸多困难。唯一让他稍感欣慰的事情,还属新援罗竞在养伤近8个月以后终于回归。11月10日沧州队对阵昆山FC,他在下半时披挂登场,并且还助攻队友廖承坚打入一粒世界波。

那场对阵昆山FC的教学赛,沧州雄狮是以5比0取胜,随后,球队又以1比0和2比1,先后击败中冠珠海队和中超广州城。三连胜的良好势头,也让萨布利奇的压力有所缓解。最开始到队时,他还是很重视球员们身体状态的恢复,经常安排上、下午两练,但在最近,萨布利奇主要是从技战术套路出发,平时训练强度尚可,却是很有针对性。而逐渐好转的球队氛围,也让很多沧州球员的心态走出低潮,“至少现在还是回到一个正常运转的轨道,有一点儿旧貌换新颜的感觉。”

26日同广州队的教学赛,沧州队本意则是全力争胜。尽管后者曾被誉为本赛季夺冠热门,但今时不同往日,从实力配置上来讲,缺少多名国脚和入籍球员的广州队,甚至还不及同城对手广州城。沧州队之前2比1击败广州城时,后者还能派上两位外援,但广州队毫无意外地只能祭出全华班阵容,而且老队长郑智并未登场。只是在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奥斯卡错过几次得分良机,最终双方0比0握手言和。

沧州队如今所体现出来的锋线问题,并不太出乎外界预料。奥斯卡此前曾经拿到中甲金靴,但在本赛季中超迄今还未开和。而且,只有22岁的他容易出现起伏,相对而言,35岁的桑戈尔又有一些年事已高,征战下一阶段联赛时,恐怕很难单场踢满90分钟。不过,沧州队目前的外援到位情况还是优于一些保级对手。算上苏祖,球队暂有三名外援坐镇。相比之下,现阶段的重庆队和武汉队,分别只有一位和两位外援,尤其是前者,乌兹别克斯坦国脚图尔斯诺夫长期没有归队,最近前往意大利接受手术治疗,租借而来的博拉尼奥斯暂时人在墨西哥,目前来看,是有可能无法赶上12月比赛。因此在最为糟糕的情况下,重庆队很可能只有一位外援助阵出击保级大战。

相对于外援到位情况很难发生转折性改变,沧州雄狮目前最在意的事情,还是进入苏州赛区之前的备战情况,尤其是热身赛安排。虽然球队近期取得3胜1平,但在很多人看来,这种成绩根本是不值得夸耀。“昆山FC那场是分三节混合进行,先上的主力,后派上替补,然后双方都用年轻人锻炼锻炼。而广州城和广州队也都没有成绩压力,阵容也不齐整,战意存在疑问……”所以,寻找一些更有成绩追求的热身对手,之于球队才是更好的锻炼。而据了解,沧州队有望从下周末开始迎来一些强敌,比如争冠热门球队山东泰山和长春亚泰。此前,泰山队本倾向于本周前往上海备战,但由于难觅高质量的热身对手,最终决定在下月初直接奔赴广州。长春亚泰队在结束今天(27日)下午与上海海港的较量后,将会短暂放假几日,下周也要南下广东备战。相比广州城和广州队,这两支球队在本赛季仍有成绩指标,如果热身安排能够成行,之于沧州雄狮的锻炼价值,肯定大于最近4场比赛。而倘若与长春队交手,也将成为萨布利奇回归中国之后的首次反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