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多特蒙德,扶不起的阿斗!

秦游夏11-25 19: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当欧冠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时,第二档的多特蒙德避开所有五大联赛球队,只与三个“小联赛冠军”阿贾克斯、里斯本竞技和贝西克塔斯同处一组。当时从多特高层到队长罗伊斯,都将小组出线称为“义务”。前2轮,多特均以1球的优势过关,看似出线问题不大,然而一波3连败接踵而至,多特竟然提前1轮被踢到欧联杯了。

客战葡超冠军里斯本竞技,多特蒙德只要不输球,就能继续占据出线的有利位置,结果球队却习惯性在客场掉了链子。0比1之前,大黄蜂原本平稳进入比赛,开场阶段并没有被阿尔瓦拉德球场的氛围所震慑。直到第30分钟时,里斯本队长科亚特斯一脚威胁不大的长传成为转折点。这脚长传球打到多特后场左侧,本周刚恢复全队训练的尼科·舒尔茨竟在解围时一脚踢空,让贡萨尔维斯侯个正着。

多特蒙德的主力左后卫格雷罗,是上轮德甲联赛刚复出的,但赛前训练又犯了肌肉老毛病,球队只能将舒尔茨赶鸭子上架。而舒尔茨的这次“送礼”,是在一支业余球队中都不该出现的错误。2018年世界杯后,一度成为德国队主力左闸的舒尔茨,加盟多特后完全找不到自信和状态,他也是上半场对抗成功率最低的多特球员。

上轮1比3不敌阿贾克斯的比赛,多特就输在左路被对手完全打爆,三个丢球全部来自这一侧的策动。来到葡萄牙客场,胡梅尔斯“含冤染红”后被停赛,舒尔茨和蓬格拉契奇镇守的半边,则完全不具备踢重大比赛的能力。当大黄蜂还在被这一愚蠢的丢球困扰时,上赛季的葡超金靴贡萨尔维斯,又在禁区外突施冷箭再下一城。

带着0比2的劣势回到更衣室,之于多特蒙德并不是世界末日。考虑到首回合主场1比0取胜,只要能至少扳回一球,多特就将在胜负关系上占优。最后一轮,里斯本竞技将作客阿贾克斯,多特则会主场面对本组送分童子贝西克塔斯,依旧有逆天改命的机会。但黄黑色的反击风暴并未到来,取而代之的是整支球队的沉寂,和替补登场球员的添乱:埃姆雷·詹染红、扎加杜送点、科贝尔扑出点球后袖手旁观。在马伦终场前打入安慰球前,多特只能依靠贝林厄姆、布兰特等人的零星远射威胁对手城门,球队全场控球率虽然达到了65%,但根本无法在对手禁区前沿踢出创造力和纵深,更没有想要殊死一搏的意念和进取心。

哈兰德受伤后,大黄蜂缺少了最锐利的蜂刺,但去年的金童奖得主已缺阵足足7场比赛,罗泽本有大把时间探寻新的进攻思路,但看起来,他并没有B计划。在此期间,多特要么是拿下一些磕磕绊绊的胜利,要么则打出1比2输给莱比锡RB、1比3不敌阿贾克斯和本场这样的完败。而最让人痛心的是,多特蒙德在落后时,踢得依旧波澜不惊,无法形成连续攻势,仿佛已经举手投降。去季末期,多特打出一波联赛7连胜,最后时刻抢到欧冠资格;德国杯决赛4比1大胜莱比锡RB夺冠;在欧冠8强战中,对曼城两回合分别1比2败北,也算得上虽败犹荣。在技战术,尤其是精神属性上,时任主帅泰尔齐奇带来的提升有目共睹。

而在罗泽接手后,多特不擅打客场、不擅打硬仗的效应却又再现端倪,本赛季逢强必败。转任技术总监的泰尔齐奇,则在看台上和多特球迷一样五味杂陈。罗泽带队已有小半年时间,他在技战术和精神属性上带来的提升,却依旧乏善可陈。这位让多特掏出500万欧元的黄黑意中人,已经在面临来到威斯特法伦后的第一个危机。

罗泽在萨尔茨堡红牛闯出名堂,来到门兴初期,风格也有着鲜明的红牛系特征:攻防两端主动出击,不拖泥带水,并追求速度和强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罗泽的理念正悄然转变,执教门兴首个赛季,他的球队在进攻三区场均尝试反抢53次,到上赛季则锐减为28次,执教多特后场均约35次。数据表明,罗泽的足球风格正在由激进变为保守,比赛思路也变得模糊。尤其是哈兰德缺阵后,多特的无效传控太多,在进攻三区无计可施,让人联想起法夫尔执教的后期,这是不是多特高层和鲁尔球迷憧憬的比赛方式,还需要打上问号。球队场面和结果,显然都不尽人意。

至此,多特成为第一支在欧冠开局两连胜,却无法从小组出线的德甲球队,这让球队蒙受960万欧元的损失。当哈兰德复出后,挪威人也只能接受祖国无缘世界杯,和必须去到欧联杯赛场征战的事实。明年夏天,哈兰德的7500万欧元起价的违约金条款将被激活。至少半年踢不上欧冠,显然不利于多特留人。

罗泽在多特执教的前5个月,显然无法打上高分,但他也受到了球队伤病此起彼伏,和个别位置缺乏人手的制约。光是在里斯本一战,多特就少了哈兰德、格雷罗、胡梅尔斯、托尔冈·阿扎尔、雷纳以及穆科科等重要球员,舒尔茨、达胡德、扎加杜和詹也都刚复出不久,阵容残缺近半,而这已是10月以来的常态。

上赛季,多特蒙德俱乐部亏损了近4500万欧元,夏窗虽然从桑乔身上进账8500万欧元,但投入相对保守。在中卫缺人、胡梅尔斯又长期被膝盖问题困扰的情况下,只是关窗前从沃尔夫斯堡租来蓬格拉契奇。只是这名拜仁青训球员的表现,佐证了他在狼堡为何只能担任第4中卫,到了场外也是非不断。而在防守型后腰位置,着眼德莱尼合同只剩一年,便低价转手给了塞维利亚,因此已经32岁的维特塞尔,几乎成了多特这一位置的唯一选择,必须在联赛和欧冠连轴转。但这名比利时国脚目前的能力,只能做到陪跑和传安全球,在攻守两端都无法给球队带来增量。

频繁伤病和阵容规划的不够完备,给罗泽的初期执教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主客观两方面因素,让多特必须在2017-18赛季后再次从欧冠小组赛出局。罗泽的球队并没有喘息之机,周末,他们将客战强敌沃尔夫斯堡,下周则将迎来和拜仁的德国国家德比。在外战失意后,多特在内战层面也将迎来分水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