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无序巴黎再露致命软肋 曼城连解围都省了!

孙奇11-25 11:56 体坛+原创

曼城2比1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由于在对阵布鲁日与莱比锡RB时打盹,巴黎圣日耳曼不得不以落后者的姿态迎来与曼城的二番战。从战略意义的角度出发,此役是对小组头名的直接肉搏。尽管完成了近十年连续晋级淘汰赛任务(期间仅有拜仁、皇马与潜在的巴萨做到),波切蒂诺的球队却无法令人满意。遭遇逆转的法甲冠军确定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16强,他们的前路将荆棘丛生。

psg 3.png

波切蒂诺是役祭出433阵型,意在复刻上赛季1/4决赛客战拜仁的名局。然而赛前维拉蒂与维纳尔杜姆接连遭遇伤情,极大影响了阿根廷教头的战术部署。巴黎主帅选择的三中场首发是帕雷德斯、伊德里萨·格耶与埃雷拉,他们在高压下从容出球的能力确实有限。

在中后场的梳理与处理攻防转换方面,少了维拉蒂的巴黎全面处于下风。第28分钟埃雷拉的选择便是一面镜子:面对由守转攻时前方30多米的开阔地带,西班牙人轻易丢失了球权。尽管46%的控球率看似不差,但PSG此役更多是在防守端疲于奔命。若非金彭贝、阿什拉夫接连完成门线救险,马尔基尼奥斯面对津琴科近距离抽射舍身堵抢眼,巴黎开场半小时就要在英伦被打花。半场结束时,两队攻入禁区的次数为惊人的3比23!

在欧冠舞台,曼城可谓梅西最有心得的对手之一。在过往代表巴萨7次面对蓝月亮打入的14粒进球中,阿根廷人直接参与的就有9个(7球2助攻)。然而,中场被割裂的现实迫使阿根廷人与内马尔频频回撤做球、化解曼城高压之余提升“参与度”。下半时开场不久,梅西送出助攻帮助巴黎幸运地取得领先。

psg 1.jpg

中场失势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锋线队员孤立无援、长时间被动挨打。最后半小时,法甲冠军还是没能顶住对方的耐心组织与个人天赋,淹没在天蓝色的海洋中目睹对方掀起一股股波浪。球队下半时最大的亮点发生在曼城攻入反超一球前2分钟,巴黎打出了全场最流畅的一次配合。皮球经过连续43次传递,内马尔突入对方禁区左脚推射偏出。

然而对垒欧洲最顶级球会,隔靴搔痒的进攻强度远远不够。数据统计将巴黎中前场的杂乱无章显露无疑——自2006-07赛季有统计以来,这是他们联赛或欧冠的对手第一次在比赛中没做出解围。曼城射门数高出巴黎一倍有余,马赫雷斯一人射门的次数(5次)就接近巴黎全队。打入一球的姆巴佩成为了欧冠历史上进球第三多的法国球员,但他全场的触球次数还不及门将纳瓦斯!

从此战过程来看,1比2的比分对于巴黎颇为体面。失利是两支球队在体系成熟度、运作方式客观差距的体现。这是巴黎近7个月来首次在先进球的情况下遭遇对方逆转。巧合的是,上一次同样是对垒蓝月。球队近期连续四个欧冠客场不胜,这是2004-05赛季以来的第一次。

psg 2.png

执教球队近一年来,波切蒂诺依然没能改变这支球队的老毛病——进攻端过于依靠个人灵光一现,中场缺少维拉蒂便徒有散兵游勇,缺少炉火纯青的套路与体系。距离淘汰赛开打还有大约三个月的时间,阿根廷教头得好好思考如何让这支球队形成一个张弛有度的整体,而非仅押宝锋线天才的效率。这位昔日名宿同样需要维持好更衣室稳定,上半时尾声内马尔对帕雷德斯的咆哮映射出球队心气的焦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