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梅西亚斯:从移民配送员,到米兰绝杀英雄

沈天浩11-25 11: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米兰时隔八年迎来欧冠比赛胜利,30岁的儒尼奥尔·梅西亚斯,则成了红黑色的弥赛亚。

junior-messias-ac-milan.jpg

配送员的足球梦

梅西亚斯的励志故事,已经在今早席卷了社媒和报端,他在马德里的夜空下奔跑、庆祝,背景是恢弘摩登的万达大都会球场。相比之下,这张照片可能会让我们有些出戏:梅西亚斯身披一面巴西国旗,手捧一座银色奖杯,身旁的队友们身穿巴西配色的黄绿球衣,面露不易察觉的喜色,右侧的两个朋友的身份引人起疑,或许是电影《疤面煞星》的两位群演。这是不是某个视频网站恶搞世界杯频道的工作照?

梅西亚斯 1.jpg

这张照片来自2015年。当年的梅西亚斯还在踢业余联赛,他与国家队的距离,似乎不比屏幕前的你我更近。梅西亚斯1991年出生在巴西高原上的伊帕廷加,他的少年梦想是加盟家乡附近的克鲁塞罗,成为“南十字星”的阵中球星。梅西亚斯的梦想实现了一半:他如愿加盟克鲁塞罗的青年队,但在竞争激烈残酷的桑巴足球金字塔中,他从未爬上第二级阶梯。

2011年,20岁的梅西亚斯来到意大利,他并不是被意大利庞大的球探网络发掘的足球新星,而是来自大西洋彼岸移民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具体来说,梅西亚斯来到意大利,是为了和早先已经扎根在意大利的兄弟团聚。很难说他在踏上远渡重洋的航班时,脑海里是否还装着年少时的那个足球梦,但移民生活的第一步是填饱肚子。梅西亚斯来到都灵城,在一家电器行做送货员,差不多在同时,同龄人巴洛特利说出了那句著名的玩笑话:“进球就像邮差送信”。

来自秘鲁的货运公司老板巴尔加斯,让梅西亚斯加入了自己的业余足球队,周中晚间和周末的业余比赛,是这个巴西青年与足球的唯一联系。如果再早来十几年,他应当有机会在都灵市中心的圣卡洛广场,见到赤脚和阿尔及利亚朋友踢野球的齐达内。

意乙赛场颠覆者

踢了四年地区业余联赛的梅西亚斯,终于在2015年迎来了自己的真正伯乐:埃齐奥·罗西。这位1980年代的意甲宿将,在当时执教意大利第五级联赛的卡萨莱队,同时也带领一支由政治难民组成的业余球队。在一场都灵当地的业余足球赛上,罗西注意到了在场上鹤立鸡群的梅西亚斯,并将他带到了卡萨莱。梅西亚斯迎来了个人层面的第一次飞跃,但卡萨莱仍然从属于业余联赛,无法提供职业合同。“我年轻时可以为了踢球吃石子,但现在有了家庭和小儿子,我必须要考虑他们的生活”,面对梅西亚斯的经济困境,卡萨莱为他开出了一份相当低廉的薪水。

unnamed.jpg

梅西亚斯终于从真正意义上,迎来了自己的球员处子季。2015-16赛季,他在32场比赛中打入21球,帮助卡萨莱升入意丁,他本人则在赛季末被意丁球队基耶里买下,转会费12万欧元。又过了一年,梅西亚斯等来了普罗维切利的邀约,这家意大利足球史上的“上古巨兽”,当时正在意乙征战。然而,由于梅西亚斯没有欧盟公民身份、又在业余联赛效力,普罗维切利最终未能为他进行合同注册,转会告吹。梦想在眼前破碎,梅西亚斯别无选择,惟有继续在意丁征战。下一站是戈萨诺:在随后的赛季中,他帮助球队升入丙级。2018年,27岁的梅西亚斯第一次踏上职业足球的赛场,他在32场意丙比赛中打入4球。

2019年,梅西亚斯的表现赢得了意乙克罗托内的关注。这位起初为了谋生来到意大利北部的巴西人,最终踏上了亚平宁半岛上最贫瘠的一片土地,并在这里迎来了自己足球梦的开花结果。意乙一季,梅西亚斯收获6球6助攻,但他的真正价值远在数据层面以外。近些年来的意乙联赛以保守混乱著称,不少比赛的场面极其难看。被豪门下放练级的年轻人、生涯末期发挥余热的老将、天赋有限又勤勤恳恳的蓝领绿叶——意乙的大多数球员,可以被这三大分类所概括。

梅西亚斯与他们不同。在克罗托内,巴西人是球队的二前锋,他喜欢在球场右路启动,从纵深发起进攻,靠盘带杀到对手禁区。梅西亚斯的母队克鲁塞罗,正是由意大利移民在1910年创建,但在三十多年后,随着巴西加入二战盟军,意大利元素在球队名称和各种标识中被彻底移除,如今队徽上的南十字星座,正是取“反意大利”之意——北半球的意大利,根本看不到南十字星。梅西亚斯在意大利迎来自己真正的足球人生,但说到底,他是意乙赛场上最不“意大利”的球员。

messias_crotone_gdm.jpg

用盘带点燃意甲

梅西亚斯将来自巴西高原的快乐足球,带到了亚平宁靴子尖的卡拉布里亚。贝洛奥里藏特不只有那场1比7,这里不是巴西国土最南端的阿莱格里港,还未沾染欧洲足球的实用主义气息。2019-20赛季,他和西米的锋线搭档,帮助克罗托内最终升级成功。梅西亚斯迎来了自己的意甲处子季,他已经29岁,而在法国前锋里维埃尔到来后,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他已经不是球队意甲赛季的常规主力。

最终,梅西亚斯成了上赛季意甲的最大惊喜之一。以克罗托内的牌面实力和阵容厚度,降级的结果是必然的,但梅西亚斯已经做到了最好。上半赛季,克罗托内在斯特罗帕治下死气沉沉,梅西亚斯是球队进攻端唯一的灵感;斯特罗帕下课之后,疯狂主帅科斯米接任,那不勒斯攻击手欧纳斯租借加盟,梅西亚斯的位置从二前锋后撤到中场,但他仍然可以为球队进攻提供澎湃动力。赛季末,克罗托内在38轮联赛中打入45球,中锋西米打入20球,军功章上有梅西亚斯的至少一半。

盘带是梅西亚斯最清晰的个人标识。上赛季意甲,他总计尝试了154次盘带,成功完成了93次,两项数据都排在意甲第二,仅次于乌迪内斯绝对核心德保罗。他110次在进攻三区完成带球推进,同样仅次于德保罗和路易斯·阿尔韦托,但队友的实力不可同日而语。比起榜单前列的多数球员,梅西亚斯的盘带奔袭往往距离更长,而且更靠近球场中路。

豪门梦想今朝圆

梅西亚斯在今年夏窗的最后时刻,等来了AC米兰的邀约。一切看起来顺理成章:皮奥利的球队是意甲最喜欢用盘带进攻的球队。巴西人的加盟,让后恰尔汗奥卢时代的球队在前腰位置上多了一个备选,又在右边锋位置上多了一个主力候选人。压哨加盟的他错过了球队的季前备战,又因为身体状况不在最佳错过了赛季初的磨合期。他在联赛第7轮迎来红黑处子秀,并在比赛末段成了送点罪人。这之后,梅西亚斯再次受伤,直到上轮联赛才终于复出,球队却在弗兰基3比4输给了佛罗伦萨。

梅西亚斯到底能不能适应AC米兰?不少球迷们的心里已经有了问号。失败的可能性多种多样:大球队不好混,意甲二年级墙,甚至是球员自生涯伊始一直如影随形的霉运。可梅西亚斯最终闯出了一条成功路径,就像他在意甲赛场上从对手的后卫群中杀出一条血路。

4416.jpg

马德里的欧冠之夜,梅西亚斯在进球前已经两次策动关键攻势,可惜卜拉欣·迪亚斯、巴卡约科和伊布错过了他的助攻。巴西人决定自己来,这一次靠的不是连串盘带,而是门前头球。这只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五粒头球,此前的四个来自意丁、意丙和意乙赛场。30岁的梅西亚斯在欧冠的草皮上跃起,他没有C罗那样的弹跳,却依然在努力突破着自己的极限。梅西亚斯不只是一个励志故事,他是AC米兰前场多重奏的重要音符,意大利足球赛场上最具观赏性的进攻手之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