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米时隔十年欧冠小组出线 小因踩在了孔蒂肩膀上

小五11-25 10:47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2比0顿涅茨克矿工(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小五

毫无波澜,国际米兰如愿提前一轮拿到了欧冠的出线权,小因扎吉必然是大功一件。但几乎所有人都把晋级十六强看作顺理成章的事,赛前没有制造悬念,赛后没有刻意渲染,蓝黑人平静地接受了这一迟来的结果。

经历过三冠王时代的国米球迷应该跟拉诺基亚有着类似的感受,国米时隔10年重返欧冠淘汰赛,队员换了再换,只有拉诺基亚依然在。德弗赖缺阵的情况下,拉诺基亚挺身而出,贡献出了精彩的表现,将过去的阴霾一扫而空。10年间几经沉浮,如今球迷们终于有理由相信,球队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10-tahun-absen-simone-inzaghi-bangga-bisa-antarkan-inter-milan-kembali-ke-babak-16-besar-liga-champions-EXGdsdDGO0-1280x720.jpg

国米走的是一条标准的豪门复兴路线:重回欧冠用了6年,重新夺回联赛冠军用了11年,重新进入欧冠淘汰赛用了10年半,整个过程漫长又令人期待。帮助国米重回欧冠的是斯帕莱蒂,帮助国米重新夺回联赛冠军的是孔蒂,帮助国米重新进入欧冠淘汰赛的是小因扎吉。意大利知名记者孔多评论说:“孔蒂完成了斯帕莱蒂未竟的事业,小因扎吉也应该完成孔蒂未竟的事业。”

小因扎吉接手的第一年就做到了,就这一点说,他比孔蒂强。但没有必要因此过分贬低孔蒂的成就,小因扎吉很好地继承了孔蒂的“遗产”,将352体系继续发扬光大,一定程度上他也是踩在了孔蒂的肩膀上。斯帕莱蒂和孔蒂既是失败者也是成功者,他们都陪伴国米走了一段路,而国米也是在正确的时机遇到了对的人。

经此一战,西蒙尼·因扎吉的足坛地位将会上升一个台阶。连续两年,带领不同的球队参加欧冠,并且是目前仅有的两次带队打欧冠的机会,都顺利从小组赛出线,仅此一项就吊打很多知名教练。的确,国米的小组抽签运气在变好,但小因扎吉的作用仍是至关重要的。顶着1平1负1球不进的开局,小因承受的压力不比去年的孔蒂小。别小看对两支所谓弱队的3连胜的含金量,从小组赛第3场开始,小因扎吉面临的是每一场都是生死战的形势,任何一场比赛的某一环出了问题,都有可能直接导致出局。面对压力,小因展现出了超出实际年龄的成熟,将主动权牢牢地攥在了自己手中。

o_5703037_1024.jpg

国米不是没有遇到过困难,主场对蒂拉斯波尔警长曾被扳平比分,回到客场也一度沉寂。拿这场比赛来说,国米不断地浪费机会,让人联想到过去一筹莫展的诸多比赛,对矿工两年三场0比0就是典型。国米本赛季一项数据冠绝欧洲:他们是欧冠球队中,上半场射门次数最多的,达到62次,但只打进了1个球,这在欧冠中排名倒数第二,只有基辅迪纳摩做得更糟,但乌克兰球队的射门数只有16次,远低于国米。

小因扎吉的国米诞生了一种新的气质:临危不乱,也将过去那种焦急的心态彻底抛弃了。小因赛前给球队打气:“拿下这一场,我们将更好地专注于联赛。”你管他叫自信也好,叫转移注意力也罢,从场面和结果看确实起到了效果。久攻不下被打反击,和继续压制定能制胜,往往只在一线间,小因拒绝前者,拥抱了后者。

上半场浪费了两次绝佳机会的哲科被球迷点名批评,但他全然不在乎,没有让单刀不进可能出现的坏情绪影响到自己,6分钟内连进两球就是最好的回应。赛后他也是开起了玩笑:“我头上的伤口?今晚我带走了3分,对那不勒斯拿下了3分,我头上缝了6针(‘针’和‘分’在意大利语中可以用同一个单词表达),这已经12分了,我早就知道我会用头球破门,一向如此。”

o_5703037_1024.jpg

在卢卡库离开后,很多人称国米锋线“消费降级”了,但事实上哲科的同期进球数并没有比卢卡库更少,甚至在欧战的表现和大赛经验上是优于如今的切尔西前锋的。本场比赛过后,哲科已经在欧战中打进了50粒进球(包括资格赛),其中欧冠60场进了25个,堪称高效。如果说国米的比赛气质发生了质变的话,那哲科的存在绝对是重要原因之一。

小因扎吉表示暂时完成了赛季的第一个目标,显示出了更大的野心。上轮国际米兰战胜榜首的那不勒斯后,意甲争冠形势变得异常激烈。如果在这个赛季便完成联赛夺冠加欧冠出线的任务,那国米势必会将目标放得更长远些,也许小因扎吉能带领球队驶向复兴路的下一站也说不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