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内少回撤难解中场失控 巴黎三叉戟该怎么用?

杨健11-25 10: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见了瓜迪奥拉就被吓破胆?身为瓜帅职业生涯最喜欢的对手(此前12次率队被对手击败),波切蒂诺固然不乏执教热刺时欧冠面对曼城的逆天改命,与本届欧冠小组赛双方首回合较量时的险胜,但依赖巨星个人闪光决定比赛的好运,不会总有下一次。在伊蒂哈德,全场被动无比的巴黎圣日耳曼,遭遇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先进球被逆转,而梅西、内马尔频繁回撤中场拿球、只剩姆巴佩单骑突前的三叉戟站位,面对曼城级别的对手,委实太过苍白无力。

FE_O63bXIAcbSTW.jpg

上轮对垒南特,巴黎虽因纳瓦斯被逐一度场面危急,但实则大半时间掌握主动,多次主动寻求和姆巴佩配合的梅西,也努力克服着两人习惯风格的差异。但沿用了双方首回合交锋策略的波切蒂诺,却显然低估了主队的体能储备,彼时蓝月并没有祭出惯常的高位压迫,而本场瓜帅的弟子们有一个算一个,对巴黎的就地围剿,让对方始终无法打出持续攻势。尽管上半时双方控球率不过相差5个百分点,但据双方球员平均站位图显示,巴黎一方只有姆巴佩、内马尔和梅西三人稍微越过了中场线,其余8人都在本方半场,主动权在谁,不言自明。

今夏离队之前,巴萨球迷已经习惯了梅西从本方后场持球发起进攻,在巴黎,类似的场景也从未少过。整个上半时,梅西只有24次触球,20次传球17次成功,过人也只有1次,没有射门。而即便放在全场,梅西53次触球也集中在中线左右区域,无论是习惯的右边锋还是前腰位,都鲜见人影。巴黎率先取得的进球,也是梅西从本方左后场持球策动,考虑到巴黎全场个人触球次数最多的帕雷德斯也不过70次,梅西的上镜率已不算低;全场只有2次被侵犯,也足见梅西与危险地带的距离有多远。

1_Lionel-Messi-Oleksandr-Zinchenko.jpg

比起梅西的平淡,内马尔如今的外战状态,更令人一声叹息。自上赛季1/4决赛击败拜仁之战两送助攻至今,整整7场欧冠,内少再未直接参与进球,本场巴西人2次开火无一射正,3次关键传球也都被队友挥霍。而比效率低迷更令人担忧的,是此前隐约透露出打完明年世界杯后淡出国家队的巴黎10号,速度、平衡和灵活因年龄增长不可避免地衰退后,个人持球进攻的威胁度不断下滑。而巴西人10余年职业生涯,控制失误尤其是个人丢球一直是老大难。在图赫尔体系下,内马尔是反击中发动关键一传的那个人,但如今他却更多承担了跑位穿插、带开防守人等“糙活”,角色转变加剧体能消耗,年龄增长却要在踢法上做加法。梅西30岁前后所遭遇的一切,也要在内马尔身上复刻?

当然,本场巴黎中场失势,和人员短缺不无干系:维拉蒂和维纳尔杜姆双双缺席,惟一有向前输送能力的三中场之一埃雷拉又因伤离场,待到只会扫荡、但覆盖面有限的达尼洛·佩雷拉上场,完全被对手牵着鼻子走的巴黎中场,只能仰仗梅西和内马尔频繁回撤参与调度。最被动的上半时尾声,连姆巴佩都回防到了本方大禁区线上。身为本场三叉戟中表现最为活跃的一个,刷新23岁球员欧冠进球纪录、跻身欧冠总射手榜前10的姆巴佩,算是巴黎困局下为数不多的解题答案。但在曼城有针对性的多人合围下,活动空间不大、无从发挥速度和摆脱优势的巴黎7号,仅有的1次射正虽然转化为进球,但全场起脚机会着实寥寥无几。客队凌乱的布局之下,姆巴佩成了最后的寄望,但伴随着来年元旦渐近,早已离心似箭的巴黎头号射手,显然是用一天少一天。距离梅西加盟已逾4个月,但始终无法擦出火花的三人,和谐状态似乎仅存在于足球游戏之中。此前被曝和莱昂纳多有过争执的波切蒂诺,在交出这样一场令人尴尬的比赛之后,恐怕离曼彻斯特已经更近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