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巴黎败走曼市,波切蒂诺又一次搞砸“面试”

林良锋11-25 09:45 体坛+原创

曼城2比1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说曹操,曹操到。

巴黎圣日耳曼挑战曼城,于双方晋级已没有多少价值。但对波切蒂诺,则是又一次“面试”的机会搞砸了。巴黎在第50分钟由姆巴佩破门,意外领先,波切蒂诺貌似有望第一次双杀对手,为争取执教曼联增添若干砝码。但瓜迪奥拉一点不给面子,曼城如潮的攻势终于将“三皇同盟(波切蒂诺对己队锋线的戏称)”打垮,以无可争议的优势,压倒对方昂首出线。比分虽然不过2比1,但只是看着不丢人,战况却是:双方都把握“预期进球”的话,曼城将以8比3结束战斗。输成那样,别说曼联会倒吸一口冷气,请他带队的热情大减,巴黎没准一怒之下就把波子开了。

4008.jpg

为什么说又?

波切蒂诺上一次作为曼联新帅的热门候选,于2019年1月13日迎战曼联时,输给了当时还是代理主教练的索尔斯克亚。那是奥莱上任后的第6场比赛,拉什福德打进制胜一球。曼联带走3分,奥莱挤掉波切蒂诺,袋稳了曼联的聘书。奥莱带队头一个半月,11战10胜1平。曼联董事会受舆情裹挟再不考虑波切蒂诺,哪怕他和弗格森吃了顿午饭,通过了第一关面试。眼下,波切蒂诺又走到了执教生涯的十字路口。他对执教曼联很动心,面对媒体说得云山雾罩,既没有表示非常想去,也没表示“完全不考虑”。这有点他在欧冠决赛前后的做派,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巴黎倒是干脆:赛季没完,你哪儿也别去。

巴黎和曼城比赛的同时,曼联已经启动了寻找新帅的运作。波切蒂诺当然是其中大热,但和他竞争的同行也不是没希望。他的最大筹码是混过英超,对各个山头的运作门儿清。障碍也不少,迄今他只有一座法国杯,上赛季未能带队再进欧冠决赛(恰是遭曼城双杀),还搞丢了法甲。眼下欧冠小组已经出线,法甲又形势喜人,季中跳槽?是不是太冒险了?世事往往就是这么巧,曼联这边刚撤了奥莱的职,波切蒂诺就奔赴曼彻斯特。当然,他是带着一大队人马来和瓜迪奥拉过招的。偏偏,巴黎还选择穆里尼奥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酒店下榻,曼联球迷闻讯不知是喜是忧。

mmn 1.jpg

和曼城比赛,很自然成为曼联管理层考察这位候选的场合。如果波切蒂诺携“三皇(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来犯,尚且被曼城揍成这副德性,他能带好C罗吗?从法国传来的消息,勾勒出一幅波切蒂诺场上和三皇合作不大愉快,场下又和技术总监莱昂纳多龃龉多多的画面。甚至有传闻称:波切蒂诺真离开巴黎,不开心的只是少数人。理论上,巴黎圣日耳曼拥有史上最豪华的锋线,白金级的造价。实战中,这条锋线却做不到挡者披靡,势如破竹。和曼城这场,绝大部分时间是10打8,门将纳瓦斯在7名防守队友的护卫下,扛了对方一个多小时狂轰滥炸。三皇呢?在前场,无所事事。偶尔,梅西会撤到本方禁区协防,这比他首回合禁区内躺下补人墙还要惊悚。

姆巴佩的进球,是逆势发生的偶然事件。在曼城喘息之际,梅西、内马尔和埃雷拉小组撞墙,梅西左路传中落在无人盯防的姆巴佩面前,后者一停一射,穿了埃德松的小门。这个进球一前一后,还有姆巴佩的单刀打高,内马尔中路舞龙闯关却一脚打偏。这三次机会之外,大巴黎基本被摁着摩擦。三皇锋线,就这?英国媒体对波切蒂诺的排兵布阵颇为失望:看不出您有比赛方案呀!有是肯定有的,只是曼城不给波切蒂诺实施方案的机会。头5分钟,大巴黎就能“死”两回。罗德里后点头槌,被金彭贝门线化解,马赫雷斯立刻跟进,差点零角度破门。第17分钟,马赫雷斯又策划了一次更精彩的配合,球经京多安、贝尔纳多·席尔瓦传递,最后由马赫雷斯起脚,多亏阿什拉夫头皮解围。又过了15分钟,坎塞洛左路左脚传中,努诺·门德斯解围落在京多安脚下,后者一推,中了门柱!一分钟后,马赫雷斯在之前起脚的地点再次轰门,纳瓦斯扑出底线。

liga-champions-3_169.jpeg

即使意外先失,曼城也颇为淡定。两个进球都是边中结合的产物,特别是第二球,B.席尔瓦的脚法让人拍案叫绝。马赫雷斯右路传中落在后点,B.席尔瓦举重若轻,脚连卸带敲,热苏斯迎球一撞,反超。回想曼联如何在主场被遛猴,波切蒂诺真要是成了曼联主教练,他能避免这丢人的一幕重演吗?你可以为他辩护:和尚多了没水喝。但波切蒂诺也没有拿出更好的方案,让比赛不那么一边倒。比如?他敢不敢拿掉三皇当中的一个,在中场添一个协防的帮手?奥莱下课的一大原因,就是不敢得罪队内的大牌,状态好坏永远是那11人。波切蒂诺敢不敢让C罗轮换?一年多以来,曼联的防守从粗糙变成羸弱,波切蒂诺有没有办法重塑后防?

再次将波切蒂诺列为热门,说明曼联对谁是好教练缺乏清醒的认识。能和瓜迪奥拉、克洛普抗衡的好教练,因为曼联的拖沓,落在热刺手里。孔蒂能让热刺有多大变化,现在仍是未知数。他和热刺只有一年半合约。可能的话,不妨把代理教练的任期放得长一点,不要再被舆论炒作扰乱思路(如果真有的话)。波切蒂诺在余下的赛季有佳作,当然好,如果还是关键时刻拉胯,何妨再等一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