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再获欧冠胜利 拿到3分的米兰还有机会!

沈天浩11-25 09:07 体坛+原创

马竞 0比1 AC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米兰还活着!

三轮0分、四轮1分之后,绝大多数人已经为米兰本赛季的欧冠征程判了“死刑”,但红黑军团迈出了挑战命运的第一步。2019-20赛季,亚特兰大在完全相同的积分情况下,靠着最后两轮的胜利完成过胜利大逃亡,并一路杀进欧冠八强,距离淘汰巴黎只差五分钟。两年前的“女神奇迹”历历在目,机会摆在如今的AC米兰面前,只是难度更大:比起矿工和萨格勒布,波尔图和马竞显然难缠得多,更何况,米兰在最后一轮还要迎来利物浦——克洛普的“费厄泼赖”,不仅仅对本轮对手波尔图适用。

kessie-milan-black-ucl-pioli.jpg

但至少,红黑军团将希望带回了末轮的圣西罗,让这场加起来13座欧冠奖杯的对话,不再是一场无关痛痒的荣誉之战;带着3分昂首离开马德里之后,皮奥利的球队也报了首回合遗憾落败的一箭之仇。上一次米兰在欧冠取得胜利是什么时候?需要将时钟倒回到2013年11月26日,几乎整整八年前的凯尔特人公园,时任主裁恰克尔,正好是本赛季首回合对阵马竞的冤案主角。那一次,米兰3比0客胜,靠的是卡卡、萨帕塔和巴洛特利三箭齐发,这一次的英雄则是梅西亚斯——又一个场上灵光四射、场下彬彬有礼、进球后双手指天的巴西人。

此番客胜强敌,也让刚刚遭遇赛季联赛首败的米兰迅速走出阴霾。双线作战的魔鬼赛程继续,伤病潮仍然没有放过米兰内洛,但这支半主力出战的球队没有畏惧。吉鲁和克鲁尼奇顶替伊布和莱昂首发,后防线上罗马尼奥利和卡卢卢继续补缺。开场前20分钟,米兰中前场最活跃的人非卜拉欣·迪亚斯莫属,前皇马瑰宝本役迎来个人层面的另类德比,但他几次通过传球寻找吉鲁,被何塞·希门尼斯和萨维奇轮番化解——话痨的乌拉圭中卫此战和吉鲁踢成了老相识,他对法国前锋的防守和干扰,不仅限于身体层面。

8c2ea.jpg

出现在万达大都会球场的这支AC米兰,用极其凶猛的前场逼抢让西甲冠军相当难堪。如今的这支马竞在进攻端持续陷入瓶颈、防守中又不复当年风貌,相比之下,今晚的米兰更像是昔日西蒙尼治下的那支铁军。比赛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马竞只有招架之功,皮球在主队半场流畅运转,赛前踩了马竞队徽的反骨仔特奥,和迪亚斯、克鲁尼奇搭伙,在马德里的球场左路奏起摇滚乐。

特奥踩在鼓点上的一脚远距离爆射,并没有给奥布拉克的球门带来实质威胁。双方绝大多数的机会来自下半场,而皮奥利的变招成了米兰最终客胜的开门砖。第65分钟,米兰连换四人,吉鲁带着轻伤下场,伊布顶着嘘声上阵;巴卡约科替下此前对希门尼斯完成超车的托纳利,为球队中场提供了硬度;梅西亚斯的登场,则将萨勒马克斯移动到了球场左侧。

比利时人被开发出了新属性,而红黑30号则在加盟球队后初次闪光:第71分钟,伊布抢在希门尼斯前面控住皮球,随后用恰到好处的直塞交给梅西亚斯,巴西人的横传从迪亚斯身后划过,巴卡约科迎球左脚劲射,被萨维奇在门线前用膝盖挡出!一刻钟后,又是梅西亚斯的直塞球,让伊布在禁区内赢得黄金机会,奈何对面的奥布拉克做出世界级扑救。

事不过三:比赛第87分钟,两度错过助攻的梅西亚斯,自己出来解决了问题。进攻始自梅西亚斯自己的策动,他的横传给到球场左路的特奥,前方的萨勒马克斯牵扯了弗尔萨利科,而背身拿球的凯西则扯出了禁区里的萨维奇。科特迪瓦中场送出传中球,梅西亚斯从希梅内斯和洛迪之间杀出,这位六年前还在做配送员、三年前还在踢业余联赛的巴西人,用自己在欧冠赛场上的第一次射门,攻破了奥布拉克的城池。

230906061-664f146e-661c-44c0-8650-6987c73b6ec4.jpg

圣西罗的悲剧,险些在马德里重演:略伦特的传中球让库尼亚距离米兰球门咫尺之隔,但巴西前锋最终在门前宴客。比赛最后时刻,科雷亚在米兰禁区内倒地,但主裁最终未予判罚——西蒙·凯尔的解围显然是对球不对人。胜利伴随着剧烈心跳,但说到底实至名归:全场米兰控球率高达57%,射门数14比6,传球次数和成功率遥遥领先。

米兰上一次在欧冠做客马竞,是在2013-14赛季的欧冠1/8决赛。当时的老卡尔德隆如今已经废弃,而当时的红黑主帅西多夫,今晚却成了转播商亚马逊的评球嘉宾。荷兰人表示,皮奥利治下的这支球队极具侵略性,在前场逼抢方面令人印象深刻,展示出了老米兰的精神和竞技水准。“足球中当然也需要一点点运气,但今晚的米兰完全配得上运气襄助。足球场上有输有赢,但正确的精气神最重要。”米兰的命运尚待裁决,晋级依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对阵马竞的这180分钟,已经是欧冠老王者重新“入欧”的第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