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天降神钩,纳帅被迫整活,拜仁第3次失利后反弹

足球隽言11-24 19: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冰天雪地的基辅,莱万多夫斯基用一记惊世骇俗的倒挂金钩,为自己的“进球生涯”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进球,或许可以取代当年对沃尔夫斯堡9分钟5球的最后一球,成为其职业生涯至今的最佳进球。而对于上周五刚在联赛中爆冷输给奥格斯堡的拜仁来说,这当然不是最佳比赛之一。但能在颇为艰苦的主客观条件下以2比1再次击败基辅迪纳摩,从而提前1轮锁定欧冠小组头名,着实难能可贵。

1637754347473003535.jpg

这记雪中倒挂金钩,定格了莱万多夫斯基职业生涯又一个高光时刻。

莱万欧冠9连击×2!

莱万多夫斯基的进球出现在第14分钟。在那之前,拜仁对于在大雪之中作战明显很不适应。除了刚开场戈雷茨卡接穆勒禁区内头球回做后一脚凌空抽射打在托利索身上之外,拜仁就没有任何像样的进攻配合。尽管控球率一直超过六成,但在如此糟糕的天气与场地条件下,快速地面渗透根本打不出来,科芒、萨内和阿方索·戴维斯等人也难以一对一爆破。

莱万的进球,无论是从当时的形势还是射门方式来说,都可谓从天而降。重新首发的戴维斯在对方禁区前左侧积极反抢成功后交给戈雷茨卡,后者立即斜吊禁区右侧,科芒拿球后面对3人防守没有办法突破而选择回做,帕瓦尔迎球右脚大力低射被扎巴尔内在小禁区前沿挡住。看到皮球弹高后,莱万在点球点附近直接腾空右脚倒挂金钩打入球门右侧,1比0!

莱万倒勾.gif

这个进球,令莱万多夫斯基成为欧冠史上首位2次连续9场进球的球员。上一次发生在2019/20夺冠赛季,当时他9场打进15球(只在1比0击败巴黎圣日耳曼的决赛交白卷),包括小组赛客场6比0横扫贝尔格莱德红星的大四喜,中途轮休了一场(小组赛末轮对托特纳姆)。此番的连续9场不仅跨了赛季,还经历了上赛季小组赛最后2轮的休战,以及1/4决赛对巴黎圣日耳曼两回合的伤停。断断续续之下,莱万9场斩获14球,其中在上轮5比2大胜本菲卡的个人百场欧冠贡献3球1助攻。

最近21次欧冠出场,即从2019/20赛季算起,莱万多夫斯基打进惊人的29球,只有3场比赛挂零。同期C.罗纳尔多的成绩是19场14球,梅西仅为20场9球。而本赛季至今,已经33岁的莱万在19场俱乐部比赛中斩获25球,欧冠9球领跑,德甲14球傲视群雄,3比1击败多特蒙德的德国超级杯梅开二度,仅3场没有进球(拜仁输了其中的2场,即联赛对法兰克福和德国杯对门兴格拉德巴赫),场均进球达到1.31个,比上赛季40场48球(场均1.2球)和2019/20赛季47场55球(场均1.17球)的效率更上一层楼,不得不让人感慨:真是越老越妖!要知道,在欧洲五大联赛当中,目前还没有其他任何一名球员本赛季进球超过16个。

1637754369122043841.jpg

莱万多夫斯基赛季至今的进球效率又刷出了职业生涯新高。

尽管这记雪中倒挂已无法影响下周一就会揭晓结果的金球奖,但对于莱万的职业生涯而言,这无疑是又一个标志性时刻。德国媒体披露,拜仁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和主帅纳格尔斯曼下周一将陪同莱万前往巴黎,出席当晚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以表达俱乐部对他的全力支持。在战术层面,纳帅也给予莱万全力支持。在莱万抱怨前场人浮于事后,纳帅跟他有过详谈,向他作出了详细说明。纳帅很清楚莱万对于球队取得成功的重要性,以及让他保持开心有多么重要。

罗卡一出场就犯错

尽管莱万为拜仁打开了又一扇胜利之门,而休战一场后复出的科芒在半场结束前就将比分改写为2比0,但这场胜利着实来之不易。除了基米希、聚勒和斯塔尼希奇继续缺阵,格纳布里、穆西亚拉、舒波-莫廷和屈桑斯也因跟球队内部一名新冠阳性人员有密接而要居家隔离,加上于帕梅卡诺3张黄牌自动停赛,纳帅只能带着18名球员(包括3名门将)出征乌克兰。到了基辅之后,扎比策又因小腿受伤休战,于是只有17名球员能进入比赛名单,即替补席只有4名外场球员。

1637754339913090196.jpg

尽管工作人员积极清理积雪,场地条件依旧不理想。

在轮换4人的情况下,拜仁开场继续使用进攻时3151、防守时4231的阵型。到了中场休息后,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因腹股沟有些问题而预防性换下,纳帅换上右后卫布纳·萨尔,阵型也因此改变。在变回4231这一基本阵型的情况下,两名边卫在进攻时都会立即大幅压上,其中萨尔会出现在右肋部,跟首循环面对基辅时聚勒的角色一样,相当于“半个10号”,右边路会留给科芒,而中场拖后的戈雷茨卡则会随时变成第3名中卫。

踢到67分钟的时候,西班牙后腰罗卡终于获得本赛季首次出场机会,替下了体能只能支持60分钟左右的科芒。罗卡出场后与戈雷茨卡组成双后腰,托利索则换到左路,萨内从左路换到右路。这一系列调整,更多是迫于无奈。结果就在这次换人完成后仅仅3分钟,罗卡就在中场左侧直传托利索失误被瑟多尔丘克抢断,基辅迪纳摩立即由守转攻。他们把球从后场右侧转移到前场左肋,再由梅科连科在进攻三区横传到右肋,最后由齐汉科夫直塞助攻替补登场的哈尔马什反越位插入禁区一对一打穿了诺伊尔的“小门”,将比分扳成1比2。

1637754380582010329.jpg

哈尔马什打穿诺伊尔“小门”,为基辅迪纳摩扳回一城。

这样的丢球方式,跟对奥格斯堡的那2个失球大同小异,显然又会让纳帅不高兴。这种在中前场丢球后所酿成的险情,并不是本赛季才有的现象,而是前朝遗留下的老大难问题。上赛季,弗利克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而纳帅直到现在也仍然没有解决。赛后纳帅就指出:“我们有六七次防守齐汉科夫的时候可以做得更好。”

“磁卡”客串中卫救险

基辅迪纳摩本场对于断球之后的反击做了充足准备。上半场他们就打出过2次相当成功的断球后反击。一次由梅科伦科插入禁区左侧横传门前,只是什库林的前点铲射慢了半步。另一次由齐汉科夫从右路发动,在与两名队友连续打出撞墙配合后他直插禁区右侧,好在戈雷茨卡抢先把球铲回门前。或许是受到场地影响,皮球的弹跳与往常有些不一样,导致诺伊尔罕见地迎球解围踢空,好在皮球缓缓地滚向球门远角,最后打在左门柱上弹回场内。

1637754389381059615.jpg

用兵捉襟见肘的纳格尔斯曼“被迫整活”。

下半场开始后,雪停且积雪清理完毕,比赛条件有所改善,但拜仁并没有因此获益,依旧是主队更为适应。要不是诺伊尔精彩的两连扑,主队很有可能在第47分钟就扳回一城。而在最后20分钟,看到扳平希望的基辅迪纳摩完全扭转了场面劣势,诺伊尔变得更加忙碌,又要飞身扑救,又要冲出禁区解围。

第82分钟,尼安祖·夸西遭对手侵犯后摔伤右肩,纳帅不得不换上德国U21国脚马利克·蒂尔曼。上演欧冠处子秀的蒂尔曼出任左边锋,托利索回到中路,而被迫客串左中卫的戈雷茨卡尽心尽责,终场前还在禁区内完成了一次至关重要的铲抢,破坏齐汉科夫的脚下球。第87分钟,替补席上最后一名外场球员——左后卫奥马尔·理查兹也替补登场,他对位换下了萨内,出场后竟客串右边锋!就是在这样凑合踢完的情况下,拜仁有惊无险地保住了胜果。

1637754411417046987.jpg

感谢基辅迪纳摩,足够忙碌的诺伊尔没有感冒。

与主场1比2输给法兰克福以及客场0比5惨败给门兴后一样,拜仁本赛季3次输球后都能立即重返胜轨。尽管按照一般的标准,拜仁的发挥最多只是勉强及格,但纳帅表示:“考虑到环境和条件,我们踢得挺好的。”至此,拜仁已保持连续21个欧冠客场不败,赢下其中的17场。上一次欧冠败走麦城,要追溯到2017月9日做客巴黎的那场导致安切洛蒂下课的0比3。

欧冠小组赛任务完成,拜仁可以在前半程最后一个月内完全专注于联赛任务。如果一切顺利,基米希可在隔离满一周后解禁,在周六主场对比勒费尔德的比赛中复出。据德国媒体报道,迫于外界压力以及俱乐部的新制度——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员工在隔离期间无法领取工资,基米希和屈桑斯正认真考虑接种疫苗。而格纳布里与穆西亚拉则已经打完了第一针,给他俩打针的是拜仁队医。由于格纳布里此前感染过新冠,因此他在接种满两周后即可视作完成全程接种,而穆西亚拉预计会在联赛后半程开始前打第2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