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牛,守住中国足球寒冬中的一道光

金城11-24 18:25 体坛+原创

11月23日下午,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乔伟光早早来到岸琴御酒店门口,一身白色休闲西服显得格外精神。前一天,参加2021赛季中乙联赛的青岛海牛队刚刚在唐山赛区冲甲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2比2战平广西平果哈嘹,如愿捧起本年度中乙联赛冠军奖杯。这是乔伟光接手海牛17年来,拿到的第一个全国职业赛事桂冠。海牛队在夺冠前两轮已经提前冲甲成功。

图片1 2021中国足球协会乙级联赛冠军青岛海牛 微博@C2L中乙联赛 图片1_副本.jpg

在很多青岛球迷眼中,海牛队如今取得的这个冠军蕴含着不少苦涩。毕竟,2004年中能集团接手海牛队时,球队还在中国顶级联赛闯荡。2013年的“工体之夜”,此后的“三年两降”,让彼时的中能队跌至谷底。经历了8年的沧桑变幻,如今重拾海牛名号的这支球队,终于迎来反弹时刻。在中国足球进入寒冬之时,这样的“逆势生长”不仅为青岛这座足球城增添了色彩,也守住了中国足球的一道希望之光。

如今回看,海牛自2013赛季跌入中甲,此后再降中乙,虽有自身原因,但也与当时中国足坛已经刮起的金元足球风潮不无关系。海牛队背后的投资企业中能集团无法像很多豪门那样一掷千金。面对高薪资、高投入的局面,海牛的衰落似乎成为必然。

图片2 青岛海牛官方微博 图片1_副本.jpg

最近两三个赛季,金元足球带来的准入门槛提升、薪资水平虚高、人才培养短视等泡沫,因为限薪限投等政策原因逐渐被戳破。几十家职业俱乐部相继退出解散,海牛的坚持在此时收到成效自然是水到渠成。今年5月,在青岛海牛俱乐部成立28周年庆典暨海牛俱乐部足球队2021赛季出征仪式上,青岛海牛俱乐部确立了“打造百年俱乐部,振兴青岛足球城”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为青岛而战”的文化信仰,一张响亮的足球名片由此重出江湖。

在接受采访时,乔伟光坦诚,即便是在俱乐部最困难的时候,自己和集团上下也从未动过放弃足球的念头,“今年是中能集团接手青岛职业足球第17年,17年来,无论中国足球经历怎样的变化,无论俱乐部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投身足球的初心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特别是在近两年疫情持续影响和职业联赛出现普遍困境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坚守也坚信能够走出低谷。”

图片3 青岛海牛官方微博 图片5_副本.jpg

当然,一家俱乐部要想有长远发展乃至实现“百年”的宏伟目标,除了具备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合理的薪资体系等之外,提高造血能力、完善青训体系无疑是重要内容。除了一线队,海牛还有五支梯队活跃在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赛场,在U21、U19联赛中甚至是中乙独苗。近两年,王韬、李苏达、郑传辉、邢福等十余人进入各级国字号球队也是俱乐部良性发展的注脚。此次青岛海牛重新回归中甲联赛,给了青岛海牛更大的前进动力,由此乔伟光董事长提出了目标:回到中甲不是最终目标,回到顶级联赛才是。

图片4 殷铁生 青岛海牛官方微博 图片1_副本.jpg

投资方的坚守赢得了教练、球员以及球迷的认可。老帅殷铁生在2021赛季第三次接过球队教鞭。作为中国足坛名宿,殷铁生此前曾两度执教青岛中能。2005年1月,殷铁生与青岛中能足球俱乐部首次牵手,出任中能接管颐中海牛后的首任主教练;殷铁生第二次执教中能是在2017赛季,他接替昔日弟子宿茂臻出任“救火教练”。“2017年因为伤病太多,我们遗憾地没能完成冲甲的任务,经过那一年的历练,我对中乙的比赛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泰州冲甲成功后,乔总就邀请我过来,我对中能也就是现在的海牛,应该说是知根知底的,像姜宁和沙一博这些队员,之前就很了解,能够冲甲成功离不开乔总(乔伟光)的支持,还有社会各界的帮助”。殷铁生接受采访时说道。

图片5 青岛海牛 青岛新闻网图片1_副本.jpg

在夺冠庆功宴上,乔伟光与队员们搂在一起高唱《真心英雄》。一曲唱完,队员们将乔伟光抱起来抛向空中,队长沙一博眼眶中有泪水打转。这位陪伴球队从中超跌入中甲、中乙,如今又率领球队打回中甲的青岛小伙心中有太多感慨。“自己心里一直有个坎,就是希望能带领球队重返中甲。这一个赛季下来,我觉得我们配得上海牛这两个字。能够顺利冲甲夺冠,真的非常开心,但就像乔总之前说的,冲甲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我们要尽快回到顶级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