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尚无俱乐部获亚冠参赛许可证 6家球队待复核

马德兴11-24 13: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22日,亚足联公布了获得下一年度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的俱乐部名单。值得关注的是,中超历史性地出现了没有一家俱乐部获得参赛许可证的情况,目前只有6家俱乐部尚待进一步复核。这意味着:尽管明年中超联赛出战亚冠联赛的席位依然还是“3+1”,但实际最终参赛的球队很有可能无法达到4家。

①中国申报队数历年最少

亚冠联赛从2002年创办以来,亚足联为推动亚洲各国和地区足球运动的职业化发展、提升职业化管理水准,推出了准入制度,并规定只有获得亚足联颁发的俱乐部参赛许可证,才有资格征战亚冠联赛。类似于像职业化程度相对较高的韩国、日本、中超等,都是由各自的足协自行进行审查,然后上报亚足联备案,并正式颁发许可证制度,而且是一年一公布。

因为是中国足协自行审核,所以,过去几年来,中国足协在这方面的管理相对较为宽松。国内的中超甚至中甲俱乐部,只要上报中国足协,中国足协基本都正常批复、核准。而因为亚足联对于下属的会员协会足够信任,只要会员协会上报,基本都能够顺利过关。所以,最近两三个赛季,在亚足联正式公布的获得参赛许可证的中国职业俱乐部数量是相对较多的。譬如,就以2019年年底公布的获得参加2020年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的俱乐部为例,中国足协总共有27家中超、中甲俱乐部上报材料,结果27家俱乐部全部都获得了参赛许可证。

图1.png

但实际上,这27家获得许可证的俱乐部中,不少俱乐部就存在着欠薪等诸多不符合准入标准的情况。所以,像上海申鑫、辽宁宏运两家俱乐部在2019年底还出现在亚足联公布的获得2020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名单上,但至2020年5月下旬,中国足协就宣布取消了上海申鑫俱乐部和辽宁宏运俱乐部的注册资格。这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中国足协在准入标准方面的把握尺度。

相比之下,日本足协在执行亚足联的相关规定方面就比较严格。同样是在2019年底上报亚足联的获得2020年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的俱乐部中,共有48家俱乐部上报,但只有25家俱乐部获得参赛许可证,数量甚至还不如中国足协,另外23家俱乐部则处于“Clubs Licensed with Sanction”。

图2.png

至2020年11月,在中国足协上报的获得2021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的名单中,总共有19家俱乐部。

图3.png

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获得去年足协杯赛冠军的山东泰山(原山东鲁能)俱乐部因为外教的薪资问题而被亚足联取消了今年的亚冠联赛参赛资格。

图4.png

②六家俱乐部尚需整改

山东泰山俱乐部被取消2021赛季亚冠联赛的参赛许可证、无缘征战亚冠,表面上是山东泰山俱乐部自身的管理方面,但实际上暴露出来的是中国足协在处理“亚冠参赛许可证”事务上的“不严谨态度”,执行相关规定时没有严格把关。也正是因为汲取了其中的教训,所以在今年10月上报“2022年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名单时,中国足协严格把关,不符合标准或不达标的俱乐部一律没有上报。于是,在亚足联于11月22日公布的获得明年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的俱乐部名单之中,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中国上报的俱乐部只有14家,这是这些年来中国足协上报申请参赛许可证俱乐部数量最少的一次。

不止于此,迄今为止,14家俱乐部中没有一家俱乐部获得参赛许可证。换而言之,理论上,存在着没有一家中超俱乐部能够参加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可能性!据记者了解,这14家俱乐部之所以没有一家能够获得“2022年亚冠联赛参赛许可证”,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存在着欠薪的情况,只不过程度不一。这与近期以来盛传着“16家中超俱乐部中绝大多数俱乐部都有欠薪情况的存在”这一情况是相吻合的。当然,个别俱乐部则是因为其他情况。

图5.png

在这份名单中,中超6家俱乐部即山东泰山、广州、深圳、长春亚泰、上海海港和上海申花处于“Clubs Licensed with Sanction”情况。所谓“Clubs Licensed with Sanction”,是指根据亚足联拟定的最新的2021年度版本的《俱乐部许可证规则》(AFC Club Licensing Regulations 2021),俱乐部基本符合或者达到了强制性的规定要求,只不过因为在义务性的个别条款或规定尚未完全达到要求、但不影响大局,只需要补充相关材料或稍加整改就可获得通过。所以,亚足联下属的“AFC Entry Control Body(亚足联准入控制机构)”依然可以准许这些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

这就是说,明年参加亚冠联赛的中超俱乐部将只能从上述6家俱乐部中产生。

③明年亚冠或无“3+1”

按照先前相关规定,亚冠联赛是两年一个周期,亚足联提前两年敲定下一个周期的席位分配。像2021年至2022年是一个周期,这个周期的亚冠联赛席位分配早在2019年底就已由亚足联下属竞赛委员会通过相关决议,中超因为在当时的“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上排首位,所以中超参加2021年、2022年亚冠联赛的席位为“3+1”。按规则,今年中超联赛前三名以及足协杯赛冠军将代表中国参加2022赛季的亚冠联赛,其中联赛第三名将参加附加赛、其他三队则直接进入小组赛正赛。

从中超俱乐部申报“亚冠参赛许可证”的情况来看,明年出战亚冠联赛的中超球会能否有“3+1”支球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接下来的中超联赛第二阶段的战况。由于今年足协杯决赛将在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队之间进行,这两队在如果在今年中超联赛最终也进入到前四名,那么,现在总积分表上排名第二的广州队、第四名的长春亚泰队,将和山东、海港两队一起出战明年的亚冠联赛。因为这四支球队所在俱乐部均在6家可以参赛的名单之中。当然,这其中的广州队存在着不小的变数。

如果广州队最终跻身前四名、而俱乐部发生变故的话,则中超出战明年亚冠联赛的球会很有可能就只有三支。因为亚足联在参加亚冠联赛的俱乐部的“体育标准”方面有严格的规定,只有在国内联赛中取得前四名的队伍,才有资格参赛。前四名以外的队伍,一律将没有资格。

如果在第一阶段比赛总积分排名暂列第五位的深圳队能够超越广州队、广州队最终无法跻身前四名的话,则深圳队因为在6家可以参加的名单之中,中超出战明年亚冠联赛的席位依然可以是“3+1”。如果是北京国安队超越广州队、跻身前四名,则因为国安俱乐部没有申报明年亚冠联赛的参赛许可证,将没有资格参加明年的亚冠联赛。据了解,国安俱乐部没有申报明年的亚冠联赛许可证,与今年派青年军参赛遭遇的一波三折有很大关系,毕竟这些参赛人员直至11月22日才全部返回国内。

当然,这是最为理想的状态。由于明年亚冠联赛依然采用赛会制,且东亚大区的小组赛安排在明年4月中下旬进行。届时,中超球会是否会派队参赛?国内防疫政策是否会有所松动?特别是赛后回国是否还需要执行至少“14+7”的隔离规定,等等。而明年的中超联赛又将在何时全面展开?所有这些都有待进一步观察,所以,中超出战亚冠联赛依然难有定论,有关席位的话题恐怕也就不是关键性问题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