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混双组合世乒赛顺利过关 肖战双语指导解难题

李婷11-24 1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休斯敦世乒赛正式拉开战幕,中国选手的比赛是由王曼昱和林高远跟各自的美国搭档先后开启,引人瞩目的这两对中美组合都顺利赢得开门红,相较于美国选手的紧张,王曼昱和林高远在场上显得游刃有余,可谓跨国组合中的“最强大腿”。

原本王曼昱林高远将携手征战休斯敦,但时值中美乒乓外交五十周年,为了延续体育的外交力量、增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在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的促成下,他们二人赛前临时拆对,分别和美国选手卡纳克、张安搭档,在北京时间今天清晨先后亮相于混双赛场。

619d90b4f3e8118bfec897bc (1).jpg

作为国乒首个登上休斯敦世乒赛赛场的选手,王曼昱和美国年轻一代男选手卡纳克3比0击败来自俄罗斯的泰拉科娃/西多仁科,赢得自己、国乒、中美跨国组合的首秀。虽然大比分是3比0,但是比赛第二局还是进行的非常激烈,中美组合是战至19比17的加分才拿下了这一局的胜利。

这一局的开局到中局,双方屡屡打成平分,而每到关键的局点,王曼昱总能化险为夷,显示出非常强的个人和双打能力,赛后王曼昱表示第一场球比想象中的配合发挥要好,搭档的击球很有威胁,两个人都打得很积极,特别是第二局的胶着能够赢下来对彼此的信任和磨合有很大帮助。

与王楚钦一同从青年赛打上来的卡纳克赛后说道:“这个对手我了解不多,只知道男队员打得不错,因为我和他交过手,不过我们很好赢得了开局,即使是比分非常接近的时候,我们还是取得领先,这次胜利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会加强练习、继续努力、不断提高,在后面比赛中尽到全力。”

中美配对,沟通是一大难题,不过咱们有曾在国外打球执教过的肖战指导,所以在赛前准备和赛间休息时,给王曼昱布置关于落点和如何限制对手等方面的技战术就用中文,给卡纳克提点需要他注意的地方就用英语,肖战中英文自如切换进行着指导。

能够得到肖战的提点,卡纳克很兴奋:“肖指导是非常顶尖的教练,他帮助我们进行翻译,让我们沟通更加流畅,他对我们混双取得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能够接受他的指导是我的荣幸。”

不同于王曼昱和卡纳克的语言不通,随后出场的林高远与华裔球员张安就不存在交流的障碍了,不过一开始张安还是不太习惯,因为此前她的搭档都是右手球员,这是第一次和左手球员搭档,所以在跑位上不太适应,而且赛前她一直很忐忑,因为“能和林高远这样优秀的选手并肩作战真的太紧张了”。

不过随着比赛的渐入佳境,张安也越来越适应:“和林高远搭档很快就习惯了,他的左手对我们来说也是一大优势,我们配合得很好,整体发挥不错。”最终,他们也是以3比0击败了一对葡萄牙选手,顺利晋级第二轮。

其实打过很多大赛的林高远也在赛场有过紧张的情绪:“因为是我们第一次正式比赛,赛前做了困难的准备,我也是比较紧张的,但上场后状态越打越好,把自己水平也逐渐发挥了出来。而张安之前也很紧张,因为对比赛未知,不过她上场后经过比分的控制和自己的发挥,在场上越来越释放,后面就打得更好了。”

两人之间,无论是整体能力还是双打经验,都是林高远更胜一筹,因此比赛中也一直是林高远来指挥比赛技战术:“毕竟男球员要多担当,去承担一些重任,她可以尽情发挥,有什么困难我可以去解决,有什么解决不了的我们再一起去解决。”

下一轮,林高远和张安的对手是德国组合邱党/米尔特汉姆,张安认为现在更多是着眼于当下,把每一场打好。林高远表示下一场更要做好心理准备,因为第一场赢了之后信心不一样了,但比赛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还是需要摆正心态好好总结,一场场踏实地去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