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连胜回暖!老鹰找回东决动力 东部局势更混乱

罗珂11-23 18: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一波5连胜,老鹰终于苏醒了。上赛季他们杀进了东部决赛,没想到本赛季一度打出4胜9负的惨淡开局。老鹰过去总被人轻视,但是因为上赛季杀进东部决赛,联盟所有球队都开始重视老鹰。多年无缘季后赛不被重视的下狗,到异军突起被关注的上马,老鹰在继续搭建未来蓝图的同时,还要兼顾做个赢家,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GettyImages-1353313411-1024x763.jpg

半年前,在“篮球麦加”麦迪逊广场花园,特雷·扬带队狠狠反击了向自己吐口水、嘲笑自己发型的纽约球迷们,留下了命中制胜三分球后鞠躬回应的经典画面。“我知道这座城市有很多好戏上演,也知道好戏谢幕后他们会做些什么。”将尼克斯淘汰出局三个月后,特雷·扬又一次来到大苹果城观看WWE比赛,并对现场的嘘声毫不在意。至于半决赛赢下抢七淘汰拥有主场优势的常规赛东部冠军76人,分区决赛和后来的冠军得主雄鹿大战6场,更让外界对老鹰刮目相看——这支阵容主体由近几年选中的新秀构成,赛季中途还经历换帅的球队,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重建,速度之快简直不可思议。

“我们不再是下狗了。”季前训练营期间,上赛季首次打进分区决赛的路·威廉姆斯感慨道。从挑战者变为被挑战者,连路威这样的老将都需要适应,何况队里有多达9人年龄在25岁以下,征战NBA不到5个赛季的年轻人。

在经验丰富的老鹰主帅麦克米兰看来,球队出现这样的下滑并不奇怪。成为众矢之的被对手仔细研究后,老鹰缺少足够的应对变化,但这需要球员为集体做出牺牲:球权、主力位置、战术低位、出场时间甚至薪水。“所有人都要牺牲,所有人。他们能接受吗?我不知道。”麦克米兰坦言。

S6IYW56MKVAKJM5IH63JJSYCKA.jpg

作为老鹰总经理,施伦克希望队内老将能够帮助年轻队友渡过难关。“现在我确实为此担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阵容里要有这些老将的原因。我们非常需要他们帮助年轻球员以及教练团队。”

今年休赛期与老鹰提前续约两年的卡佩拉,尽管不过27岁,但在队内已经是征战NBA时间第五长的球员。而且他已经打了79场季后赛,两次随火箭杀到西部决赛,可谓经验丰富。上赛季,瑞士人像个老江湖一样告诫季后赛菜鸟队友,别小瞧了季后赛,但也别压力太大。“我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如果我想说些什么,我就会直言不讳,他们也听得进去。”本赛季初期老鹰表现不佳时,卡佩拉也在分析录像时站起来毫不客气地说,忽视仅仅排名联盟第26位的防守,只想着靠进攻赢球是不现实的。

“他(卡佩拉)试着让我们的沟通更顺畅,搞清楚在一场比赛里如何好好防守。”老鹰后卫雷迪什说,“像换防时是从前面绕掩护还是从后面,这样的细节可能对防守起到决定性作用。”

“做好A计划当然好,但你还要有B计划。因为比赛局势变化无常,在防守端有时候你必须要做好原本不想做的事。”卡佩拉还表示,自己也会尽快从伤病中走出,把状态调整到最佳,“除了不断激励自己,找回那个最好的我,我别无选择。”

在麦克米兰看来,10人甚至11人的轮换阵容,使得球员养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心理,影响了球队的防守效果。“所以我告诉某些队员,我没法保证你们的出场时间了,你必须要通过自己表现来争取。如果你不做好本职工作,为团队做出牺牲,打出我们期待的比赛,天赋再高我也不用。”

对太阳,雷迪什和亨特在合计投出18中4后,比赛末段就被麦克米兰扔到了板凳上;对勇士,仍未找到准星的雷迪什,出场时间被压缩到13分钟;客场对爵士,只有先发五虎加雷迪什的出场时间超过了11分钟;对掘金,受重用的第六人变成了亨特,其他替补球员出场时间都未超过19分钟……

麦克米兰解释道:“上赛季,我们在成长进步的同时取得了好成绩;但在眼下这个阶段,培养球员是很困难的事,你必须成为球队可靠一分子才行。”包括被管理层和教练组寄予厚望的三年级生雷迪什和亨特,也必须接受这样标准的考核。

“站在底角等待空位投篮,是挺难学习的一件事。”雷迪什坦言,“但我认为,最终我会成长为一名更全面的球员,我的角色不可能永远都是这样的。”

某些夜晚,麦克米兰会把年轻人放入首发阵容,打上超过30分钟;但有时候,他又只能让对方短暂打十来分钟替补,这就是身处有战绩目标的球队,年轻球员们成长的代价。“如果球员没有紧密联系起来,即便拥有世界上最具天赋的球员,也没有什么用。有些时候我们就是这样,并没有打出有整体性的比赛。”

季后赛就像兴奋剂,它会让尝过滋味的球员念念不忘,迫不及待想再品尝一次。也会让球员对常规赛失去兴趣,只想快点熬过这几个月。但他们必须清楚,路要一步一步走,否则在竞争激烈的NBA,就会失去征战季后赛的资格,尤其对于老鹰这样状态起伏不定的新贵。“我不想说谎,常规赛确实比季后赛无聊得多。我也觉得大家都意识到了,我们不再是挑战者的角色。”特雷·扬说,“我们必须找到上赛季打季后赛时的动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