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少跑起来才凶狠 湖人需要帮他解除束缚?

罗珂11-23 18: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当我们不断从界外发球开始进攻,就很难找到节奏。”韦斯特布鲁克说,把防守做得更好,增加反击机会,是改善球队比赛节奏的关键,“我们必须跑起来,提前传球,打得更简单些。”场均19.4分8.3助攻8.7篮板,失误高达5.3次,投篮命中率42.7%,三分命中率29.2%,韦斯特布鲁克交出了自2010-11赛季以来的最差数据。


QQ截图20211123184109.jpg

勒布朗是无可替代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上赛季当他下场后,湖人的进攻效率直降6.8分,这可比联盟平均进攻效率和倒数第一进攻效率的差距还要大。本赛季虽然得到了韦斯特布鲁克,但勒布朗下场后,湖人的进攻效率仍降了5.8分。尽管韦斯特布鲁克助攻戴维斯的得分排名也高居联盟第二,但只靠戴韦连线仍无法弥补这个亏空,除非韦斯特布鲁克先将自己的得分效率提升到职业生涯平均水准。

另外,勒布朗的缺阵对湖人防守端的负面影响,某种程度上说比进攻端还要大。本赛季,湖人的防守效率已经从上赛季的顶尖水平下滑到平均水平,但勒布朗的防守可能是热火时期后最好的,他的场均盖帽率达到2%,是职业生涯第四高;2.9%的场均抢断率更创造了生涯新高。阿里扎、塔克、纳恩等外线球员缺席的日子里,勒布朗俨然是湖人最好的外线防守者——这是如今的韦斯特布鲁克无论如何达不到的高度,甚至接近都不大可能。没有勒布朗的8场比赛,湖人没有一场比赛失分在105分以下,多次出现被对手一波流带走比赛的场景,包括被弱旅森林狼在第三节狂轰40分。

所以,尽管韦斯特布鲁克是排名联盟助攻榜第四名的球员,但高失误,以及和新队友间尚不明显的化学反应,让他短时间无法成为勒布朗的替身,让湖人打最熟悉的战术。所以,教练组需要构建一个独立于勒布朗之外的赢球体系,这也是湖人自得到皇帝后一直没有完成的任务。从近几场比赛看,沃格尔并没有让韦斯特布鲁克大包大揽,相反是有意控制他的球权和出手,湖人取胜的三场比赛,有两场韦斯特布鲁克出手数都未超过15次。

不过,韦斯特布鲁克的失误数始终居高不下:没有勒布朗的比赛里,他的场均失误数接近6次,共计80次失误同样排名联盟第一。另一项尴尬的数据是,即便韦斯特布鲁克本赛季剩余的所有比赛都出场且没有失误,他的场均失误数也将保持历史最高!显然,这并不是他最喜欢的比赛节奏。就像他在连续第二次被旧主雷霆上演大逆转后所说的:“目前的我,并没有处在一个能让队友变得更好的位置或节奏上。”

“我自己的表现,是我唯一能控制的事,我没有办法控制其他任何人。过去四五年我都是这么做的,进入一支新球队,努力搞清楚该怎么打球。做好自己,做对球队有益的事,完成教练对我提出的要求。我要做更好的自己,而不是局限于某些比赛方式,我要尽可能保持稳定。”

韦斯特布鲁克的话没有错,也没有人不想好好打球。不过在常规赛进行了一个月后,湖人是否可以确认这点:减少球权并不能让韦斯特布鲁克提升效率,这位全明星控卫适应新环境的速度也一如既往缓慢。太过刻意适应队友,过于呆板地执行战术,也造成了他许多“非受迫性失误”。韦斯特布鲁克自己也承认,面对新环境他往往显得被动。

那么,在没有勒布朗的日子里,是不是可以像勒布朗和戴维斯此前说的那样,“我们需要让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继续做自己。”

QQ截图20211123184053.jpg

“加盟新的球队,进入新的体系,和新队友并肩作战,这是富有挑战性的一件事。你会努力适应新环境,但如果你是个特别的球员,也需要让球队适应你。”勒布朗当然认为韦斯特布鲁克是“特别的”,否则休赛期就不会力主引进他。在球队缺少持球者的情况下,倚重韦斯特布鲁克是招险棋,但考虑到勒布朗身体情况尚不明朗,这可能又是不得不走的一步棋。

“在一些主场比赛里,我们可以看到他很好地融入了团队。”安东尼这样评价二次合作的韦斯特布鲁克,“当他打得有侵略性,我们能够看到他引领球队进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但我们也看到了在某些夜晚,他并没有打出这样的表现。在其整个职业生涯,都一直在想方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尽量从身体和心理上做出调整。我们没法控制这些因素,这是他自己要控制的事情,也只有他自己知道应该怎么做;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一直支持他。”

信任,是湖人现阶段需要给予韦斯特布鲁克的最大助力。无论是转型还是做自己,紫金军团需要尽早看到上赛季后半段那个带领奇才末路狂飙打进季后赛的韦斯特布鲁克。这也是想比上赛季走得更远的湖人,不多甚至可能唯一的“增长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