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十年恩比德不忘初心 人生转折多位贵人相助

罗珂11-23 1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从非洲到美洲,从排球到篮球,10年过去了,NBA全明星中锋恩比德经历了一段其他人无法阻止的旅程。

故事的起点,发生在2011年1月的一个早上,当篮球教练兼国际球探乔·图穆打开电子邮件查收新邮件时,他知道自己“来活儿了”,而且必须马上行动。“我得亲自跑一趟看看这家伙。”穆图对自己说。他收到的新邮件,是家乡喀麦隆的童年好友扬加发来的,里面有一张16岁少年的照片,那是扬加的外甥,身高达到6英尺7英寸(2.01米),刚开始学打篮球不久——是的,那就是恩比德。

16岁来到美国,幸运遇上伯乐

r852265_1296x729_16-9.jpg

图穆招募恩比德的最大难度,并不是这个年轻人接受篮球训练时间太短,而是家人的态度。恩比德的父母希望儿子在中学阶段能够将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篮球在非洲并不是特别受欢迎的运动。另外,父母希望恩比德能够去法国国家体育学院接受排球专业训练,毕竟恩比德也已在排球场上展露出过人天赋,以此做跳板去欧洲工作生活很不错。

从美国万里迢迢飞到喀麦隆的图穆,对吃闭门羹早有心理准备,他耐心地说服恩比德的父母:“如果你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我可以让他进全美最好的学校读书;如果你担心他未来的生计,只要打得好就可以进NBA了。”图穆还向对方介绍自己此前的成功经验,其中就包括巴莫特——三次帮助UCLA打进NCAA最终四强,后来在NBA站稳脚跟的喀麦隆球员。

图穆的游说,加上恩比德自己的意愿,终于让父母改变了主意。而恩比德对篮球的爱萌生于18个月之前,他在电视上观看了2009年总决赛,见证科比率领湖人连续第二年杀进总决赛,最终击败魔术夺得总冠军。曼巴精神,彻底打动了这个年轻人,让他坚定了打进NBA的信念。

于是,图穆联系了喀麦隆当地著名的篮球教练穆迪奥,让他来指导恩比德。刚开始,恩比德的基本功甚至还不如小学生,但他的天赋很快就显露出来,毕竟其父辈当年在手球、足球、篮球等领域都有出色表现。更让图穆和穆迪奥意外的是,恩比德居然通过看比赛录像,就能从NBA球星那里学到本领。

那年夏天,穆迪奥将恩比德带到了巴莫特篮球训练营。通常只有已在正规比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才能受邀参加,而且还要通过海选,平均每20人才有1人可以入营。但恩比德很快就证明了,自己绝对有拿外卡的资格。“因为他跳过了海选,所以我特别期待他。”巴莫特多年后回忆起恩比德仍记忆犹新,“年纪轻轻的他,仅仅经过6个月系统训练,就能打出那样的表现,着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帮助巴莫特举办训练营的经纪人内亚姆,对恩比德的评价非常高:“作为篮球运动员他还不够成熟,但有着独一无二的能力。可以像后卫一样奔跑,知道什么时候盖帽,篮板嗅觉很好。虽然那时候他不擅运球也不擅投篮,但如果你教他一招,练三次他就能学会。单单这些,就足以让我看好他了。”

在巴莫特和内亚姆的坚持下,恩比德作为训练营优秀代表参加了在南非举办的篮球无疆界训练营。结果,恩比德用更优秀的表现让所有教练和球探大为震惊,也就此开启了自己的“走遍美国”之旅。他最终选择了内亚姆和巴莫特推荐的、球队实力超强的蒙特沃德学院,因为这是巴莫特的母校,巴莫特和教练组此前也有合作关系。不过因为教练更替,以及队内有另一位大个子天才球员达卡里·约翰逊,恩比德在来到美国的第一年只能坐冷板凳。无奈之下,他在读完高一后转学去了洛克学校。

在费城扎根,目标夺取总冠军

QQ截图20211123180334.jpg

“我倒不觉得他在这里过得很郁闷。”巴莫特的弟弟,同时也是恩比德在蒙特沃德的队友比迪亚斯说,“他只是觉得去洛克能有更多上场机会,可以更好地提高篮球水平。”

实施正面,恩比德的转学选择是对的,他不仅帮助洛克学校拿到了区冠军,也收到了NCAA豪门堪萨斯大学的奖学金。而且到了堪萨斯不久,恩比德就被76人队盯上了。

2013-14赛季,76人球探不止一次跑去看恩比德打球,时任总经理辛基甚至抛下自己刚刚喜获的一对双胞胎,先后4次去看堪萨斯的比赛。76人甚至担心,自己的探花签已经选不到恩比德了,不过因为背伤导致赛季提前报销,脚舟骨骨折又让选秀前试训泡汤,辛基才如愿将其摘下。当时球队管理层就很清楚,恩比德不仅无法出战2014-15赛季,甚至接下来的赛季也可能只打一小部分比赛。但他们相信这个“过程”,相信恩比德能够成长为攻防俱佳的内线核心。

不过,恩比德当时的心并不在费城。选秀前他离开堪萨斯去洛杉矶居住,并很快爱上了这座大都市。他对自己能否成为状元秀并没有太多执念,却一心想被湖人用7号签选走。这样他不仅可以在天使城生活,还能够和科比比肩作战。

当时,恩比德曾经很直白地对负责自己的经纪人阿恩·特勒姆(内亚姆是他的下属)说:“展现下你的能力吧,我想去洛杉矶打球,我想成为一名湖人。”特勒姆是费城人,“答案”艾弗森是他的偶像,于公于私,他都不认为应该帮恩比德圆梦。于是,特勒姆向恩比德讲述了在尽可能高顺位被选中的必要性,并向他介绍了费城以及76人的好处。恩比德是个聪明人,他接受了特勒姆的建议,并很快爱上了新东家。

7年过去了,因伤其实只打了5个赛季的恩比德,已经4次入选全明星,并在2020-21赛季的常规赛MVP评选中高居第二位。毫无疑问,他已经跻身当今NBA最优秀球星的行列。这段长达10年的奋斗旅程,始于一封电子邮件,并以天赋、毅力等内因作为动力,以录像带、训练营等外因作为催化剂,历经千难万险走了过来。

恩比德这个赛季又遭遇考验,西蒙斯逼宫要求离队。恩比德自己从未想要离开费城,他的目标仍然是在NBA夺得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