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连胜!太阳穿越老板丑闻阴影 保罗掌控能力太强

罗珂11-23 18: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太阳已经豪取13连胜,在保罗的率领下,这支球队高歌猛进。太阳后院起火,老板出现丑闻,所幸球队有保罗坐镇,他对于老板闹风波已经有足够的经验。

太阳高歌猛进,不受丑闻影响

QQ截图20211123181015.jpg

ESPN记者巴克斯特·霍尔姆斯发出的那份令人震惊的报告新闻,向外界揭露了太阳老板罗伯特·萨沃尔的阴暗一面:种族主义、歧视女性、威胁恐吓……罪过比起已被NBA逐出联盟的前快艇主帅斯特林似乎有过而无不及。在这样情况下,太阳还能迅速摆脱开季1胜3负的不利局面,实属不易。有意思的是,当年的快艇,今日的太阳,都是全明星控卫保罗掌舵的球队,保罗也成为NBA历史历史上,第一位在效力的4支球队都打出过10场以上连胜的球员——现在,还有人觉得这个36岁的老将,配不上那份4年1.2亿美元但只有部分保障的续约合同吗?

“人们总是说他的职业生涯快结束了,但他仍是个充满竞争力的球员,始终在评估和调整自己,让自己保持着高水平。”独行侠主帅基德说,“他的改变,帮助太阳在上赛季打进总决赛。现在,他已经在联盟征战了17个赛季,但我认为他再打10年也没问题,我是他的球迷。”

场均出战32.3分钟,得到14.4分10.7助攻4.2篮板2.5抢断,助攻和抢断两项数据都暂居联盟榜首,如果换算成场均36分钟数据,保罗的助攻和抢断甚至还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而且,保罗对于球队的价值,并不是表面数据能够体现的。上赛季,太阳能够从西部突围而出打进总决赛,而且在字母哥进入暴走模式前距离总冠军一步之遥,保罗居功至伟。毕竟在他去年来到菲尼克斯前,太阳已经连续11个赛季无缘季后赛,被认为是西部最无前途可言的球队之一。可以说,保罗就像NFL史上最伟大四分位汤姆·布雷迪那样,高龄换队后仍带队取得了堪称伟大的成绩。

“保罗就像美酒,随着时光流逝,不断让自己的比赛发酵,变得更加醇美。”作为一位葡萄酒鉴赏爱好者,保罗本人也非常认同菲尼克斯媒体对自己的这一评价。

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和出手数都已降到职业生涯最低,使用率同样跌至历史新低。就像在帕湾海盗队的布雷迪那样,保罗不介意做球队的第三甚至第四攻击手(米卡尔·布里奇斯场均得分只比保罗少0.3分),让队友成为最高光人物,但只要球队需要,他可以掌控比赛节奏、为队友做嫁衣、投中空位三分以及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在他的身边,刚刚25岁的全明星分卫布克、2018年的状元秀艾顿和10号秀布里奇斯、2019年11号秀卡梅隆·约翰逊等青年才俊,在这一年多时间里或多或少都取得了进步,加上菲尼克斯球迷可以零距离欣赏这位名人堂级别控卫的精彩表演,太阳这一大手笔实在很划算。

被认为是“控卫之神”的保罗,虽然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但经过“优化”的他,仍然可以带领太阳逼近队史最佳开局战绩:2004-05赛季,得到全明星控卫纳什的太阳,开季后打出了24胜3负的惊人战绩;2009-10赛季,纳什又带队打出了14胜3负的开局。考虑到太阳接下来的赛程安排——包括对阵篮网的连续4个客场,4天内两战暂居联盟头名的勇士——追赶11年前的那支太阳尚有希望,再打个13连胜赶超17年前的太阳几无可能。但是,眼见这支太阳已经进入了我自巍然不动的比赛节奏,举手投足尽显强队本色,菲尼克斯人当然要感谢保罗,感谢他的牺牲。

全队专注比赛,主将状态稳定

Chris-Paul.jpeg

“推特上有一张流传了许多年的图片,来自动画片《忍者神龟》:已经成年的忍者神龟,与年长的斯普林特老师并肩前行。这就是凤凰城的现状,保罗正在优雅的老去,布克、艾顿和布里奇斯等年轻核心球员一步步成长,和这位名人堂控卫携手作战,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继续走着属于他们的成功之路。”太阳随队记者埃文·赛德利感慨道。

不过,保罗的坚挺以及球队的连胜,都无法让太阳彻底走出老板带来的阴霾。

未能与球队完成提前续约的艾顿,在因腿伤先后缺席了六场比赛后终于回归,和队友们一起继续享受着连胜带来的快乐。近三场比赛他场均得到16.3分14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7.6%。“当他把精力集中在比赛时,会得到更多关注的。”太阳主帅蒙蒂·威廉姆斯说,他很欣赏艾顿复出后的表现。但这并不意味着状元秀和球队的关系重回蜜月期。据ESPN名记斯蒂芬·A·史密斯爆料,他曾经听同事、也是前NBA球员杰伦·罗斯说,太阳老板萨沃尔对艾顿使用过种族歧视词语,不会此后史密斯又收回了这一说法。

当被记者问及此事,艾顿表示并没有亲耳从罗斯那里听到过,而且自己在保罗和布克的“引领”下,并不常使用社交媒体,也没有被那些前后口径不一的新闻报道困扰。虽然关于太阳老板的新闻爆炸性十足,但艾顿说自己只会控制能控制的事务,不会分心于其他。“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努力打球。”艾顿的回应相当职业。

但菲尼克斯当地媒体也有完全不同的说法,艾顿会敬业地打完这个赛季,为明年夏天拿到大合同赚足筹码。除了对老板和管理层不再信任,太阳将重心放在外线的战术体系,也让艾顿和经纪人很不满意。

“艾顿总是为球队做脏活累活,却得不到管理层和队友的认可。令人敬佩的是,艾顿并没有将个人情绪带进更衣室,但这并不表明事情已经翻篇了。”艾顿的经纪人比尔·达菲在接受采访时,态度已经相当明确。可以想见,在管理层、教练组和队友都不大可能发生变化的前提下,恐怕只有换老板,才能让艾顿及其团队改变现有想法了。

ESPN的这篇报道本身,倒是没有提及任何一个太阳现役球员或教练。但无论是被流言波及的艾顿,还是核心球星布克、保罗,都免不了被媒体问到这件事。尤其是萨沃尔本人完全不接受任何访问,只是通过法务团队发了个声明,急于挖料爆料的记者,无疑将更多精力和心思投向太阳将帅。

保罗经验丰富,当定海神针

Chris-Paul3.jpg

太阳取得五连胜后,霍尔姆斯声称获得知情人士爆料,萨沃尔的妻子佩妮曾经向某前太阳球员发恐吓信息;太阳取得八连胜后,霍尔姆斯又报道称,调查萨沃尔实践的相关工作人员向太阳球员、教练和工作人员保证,会保护他们免受报复……试想下,无论上述报道的可信度有多少,听着这样的流言蜚语,还能打出联盟迄今最长连胜,难度之大不言而喻。

除了艾顿,保罗自然是队内受萨沃尔负面新闻伤害最深的球员之一,甚至背上了“老板杀手”的恶名。

2010年12月,时任黄蜂老板乔治·西恩身患癌症无心经营,球队被NBA官方托管,保罗也在2011年底被交易去了快艇。2014年4月,时任快艇老板斯特林被爆出种族歧视言论,被NBA调查后终身禁赛,迫使他卖掉球队。2017年9月,保罗刚转会火箭不久,时任老板亚历山大突然宣布出售经营了24年的球队。

难道,萨沃尔会成为保罗在队效力期间,第四个退位的老板吗?

但不容否认的是,在这段动荡时期,能够拥有保罗这样的老将,是太阳队的幸运。除了比赛经验丰富,7年前就经历了非常类似变故的他,处理场外变故也很有经验。就像前快艇队友贾马尔·克劳福德说的那样:“快艇的球队文化是保罗建立起来的,他就是我们的关键先生,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尽管是球员工会前任主席,但保罗不可能影响到联盟此番调查,也不可能影响到本队老板的言行。他能做的就是协助主帅蒙蒂,暂时和萨沃尔划清界限,将所有负面影响隔离在更衣室外。2014年季后赛,保罗率快艇抗住了斯特林事件带来的巨大压力,首轮4比3淘汰了拥有水花兄弟的勇士,次轮又和杜兰特、韦斯特布鲁克领军的雷霆激战6场,才在裁判有争议的判罚下抱憾出局。和当时相比,萨沃尔此次引发的舆论还不算大,处于常规赛阶段的太阳也有更多时间调整心情和状态,向总决赛乃至总冠军发起冲击。

“做该做的事,让团队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最好。”这是蒙蒂教练对太阳球员提出的要求,保罗曾经做到过,现在他要做的,就是再做到一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