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板凳匪徒!阿德宝刀未老 篮网没欧文幸亏还有他

罗珂11-23 18: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11月23日,篮网客场117比112击败骑士。阿尔德里奇贡献21分11篮板撑起了球队内线。上赛季因为心脏病一度退役的他,在本赛季完美复活,成为篮网替补席上的重要火力点。篮网在没有欧文的情况下,幸亏阿尔德里奇崛起,成为了杜兰特和哈登身边的好帮手。

表现很高效,三分命中率创新高

QQ截图20211123103913.jpg

当欧文因为拒绝接种新冠疫苗导致被球队禁赛后,纳什和篮网球员都表示,这位全明星控卫留下的空缺,需要所有人的努力共同弥补。但迄今为止,36岁的阿德为球队撑起了这坍塌的一角:本赛季迄今他作为替补,场均仅出战20.6分钟就得到12.9分5.4篮板1.2盖帽,56.5%的投篮命中率和42.9%的三分命中率都创造了生涯新高。很难想象,就在7个月前,阿德因为心脏病已经决定告别赛场。如果NBA评选奖项里有“最佳回归球员奖”,他无疑是本赛季的头号热门候选。

在帮助本队完成19分大逆转击败魔术后,末节独得11分2盖帽的阿德,成了队友集体膜拜的对象。“最后时刻我投篮不进后,就去找他对他说,‘带我们回家吧。’”狂砍38分的哈登透露。首发出场拿下22分的米尔斯则表示:“当阿德在低位拿球,无论谁防守他,他都可以解决掉对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球队做出应有贡献,这是他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完成的工作,真的非常棒。”

上赛季,神投手乔·哈里斯是篮网进攻的催化剂。他得分上20的比赛,球队战绩是12胜1负。不过到了季后赛,哈里斯的发挥完全失常:只在首轮对凯尔特人的第二场拿到25分,倒有5场比赛得分只是个位数,其中包括分区半决赛输给雄鹿的3场比赛。今年休赛期,篮网引进了同样擅长远投,但自主进攻能力更强、比赛经验也更丰富的后卫米尔斯,澳大利亚人迄今场均得到11.6分,投进2.9记三分球,远投命中率达到48.0%,比哈里斯还高1.4%。不过,场均出战时间比米尔斯少近6分钟,绝大多数进球在三分线内的阿德,如今是球队的第三得分手,且高分助球队赢球的比例并不差,更契合哈里斯上赛季扮演的角色。

“他看上去真是太棒了,很高兴他还待在我们队。”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见证了阿德在客场对魔术时命中3记三分球独得21分后,杜兰特不禁感慨道。篮网另一位超级球星哈登则适时补充了一句:“职业生涯能拿20000分可不是无缘无故的,我们会确保他能拿到球。”

11月14日客场对雷霆,阿德在五天里第二次单场命中3记三分球,拿到15分8篮板2助攻2盖帽的全面数据。“他不断地投进球,无论是持球低位背打还是给队友掩护后外弹接球投篮,他总是可以持续给防守者施加压力。对我们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你总能相信他,相信他时时刻刻都做好了准备,为我们投进那些球。他真的非常努力。”杜兰特说。

今年7月,阿德以退役球员身份迎来了自己的36岁生日;但一个半月后,他就决定重返NBA,再度加盟篮网队。结果,这份意外收获成了篮网的护身符。因为考虑到他的年龄尤其身体,球队主帅纳什一直坚守着底线,不会透支使用阿德。本赛季迄今,尽管老将米尔萨普和詹姆斯·约翰逊、三年级生尼古拉斯·克拉克斯顿、新秀夏普等几名四、五号位球员,先后因为种种原因或长或短缺席比赛,阿德也只在11月17日对骑士时出场时间达到30分钟以上——确切说是30分钟零1秒。而10月29日对步行者出战28分钟,是阿德另外一场出战时间在24分钟以上的比赛。

当板凳匪徒,减轻巨头得分压力

QQ截图20211123103930.jpg

主场对勇士的焦点战,阿德整个上半场都没有出战,最后只打了不到10分钟。如果让阿德早上场多打些时间,篮网会不会赢球,至少不会输得太难看?面对记者的追问,纳什的解释是:“他本来是要上场的。对方打小个阵容,所以我们开始也以小个阵容应对。然后我们想换他上场时,他还没有热好身,因为他在那里坐得一阵子,嗯……他说我们最好安排他下半场再上。”为了让这位老将做好充分准备,避免出现受伤等意外,篮网宁可丢掉面子,输掉一场常规赛。

和迄今没有找回比赛感觉的另一位前全明星内线格里芬相比,阿德进入状态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如果说三分球投得还不够多,高命中率不能说明什么;阿德在拿手的中距离方面手感同样火热,几乎达到了平均投3球就能进2个的程度。所以杜兰特、哈登和米尔斯都喜欢和阿德打挡拆,阿德做掩护后向外移动,可以给队友扯开突破空间,也能够作为外线的接球点与持球人呼应。无论是站罚球线还是三分线外,队友都可以放心将球传过去,因为那都是阿德的投篮点。

身高超过2.10米的空间型内线,是当今NBA球队的宝贝。何况,比赛经验丰富的阿德调整能力极强,他接球投篮的命中率一度逼近七成!“他帮助我们赢下了好几场比赛,是我们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纳什说,“作为替补球员,他是我们第二阵容的基石,是知道如何在攻防两端都发挥作用的老将。他的经验太丰富了。即便不能投进球,他仍然能够给球队以许多帮助,他找到了不得高分也能做贡献的方法。”

纳什并不是一味吹捧。很难想象,已经跑不快也跳不高的阿德,凭借良好的意识,交出了自2017-18赛季以来的最佳防守效率值,是本队最可靠的护筐者之一,帮助有7名球员年龄在32岁以上的篮网稳居防守前十行列。

阿德表示,他很清楚在这支球队里,即便自己不停得分,只要杜兰特和哈登其中一人在场上,对手也不会将防守重心调整到自己身上。所以,他会一直充满信心地将球投出去。即便有一两次没进,他也坚信下个进攻回合自己仍然可以得到空位好机会。

队友本布里感慨道,阿德是自己学习的好榜样:“我不知道此前是否亲眼见过,有人的投篮和他一样好。”

防守也卖力,低调征服队友

QQ截图20211123103946.jpg

阿德本赛季的良好表现,和好搭档米尔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你或许没有留意到,澳大利亚人效力过阿德效力过的所有球队——开拓者、马刺、篮网——本赛季是两人合作的第9个赛季。“我们喜欢阿尔德里奇和米尔斯的表现,他们从替补席挺身而出,为球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纳什评价道,“我很清楚,球队近来的成功也源于此。”

“现在,我们是球队替补阵容里不可拆分的组合了。”米尔斯说,“对于他的优异表现,我一点儿都不惊讶。让我惊讶的是,即便是固定打替补,他也能够尽量把握出场时间,打出职业水准。”

没错,此前在开拓者和马刺效力的15个赛季,阿德都是球队的绝对主力,两年前还是场均拿到21.3分9.2篮板的全明星球员,只是本赛季才开始专职打替补。“这对他是全新的体验,但他仍然能够用自己的方式影响比赛,实在是太敬业了。当他这样打球时,我们队的整体表现显然更好了。”

敬业,也是哈登给予阿德的最高评价。“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他都做到了自己能做到的一切,你需要他这样的队友。”

谈到自己重返NBA赛场后的表现,阿德谦虚地表示,自己还有些东西需要适应。“我需要些时间适应那些新规则,比如对手对我的一些盖帽,我就觉得自己被犯规了。一般情况下,那些动作裁判是会吹的。”

和杜兰特、哈登甚至米尔斯充满爆发力和观赏性的得分秀不一样,阿德的得分多属于润物细无声。就像杜兰特形容的那样,是一种平静的力量,是可以让一切都慢下来的力量。在欧文迟迟无法确定归期的情况下,篮网实在是太需要这样的定海神针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