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组合配对参赛 刘国梁:展现体育外交的力量

李婷11-23 14: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五十年前,中美乒乓外交以小球转动大球,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大门;五十年后,中美两对跨国混双组合携手征战休斯敦世乒赛,延续着体育外交的力量。在今天中美组合首次进行合练后,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接受采访时表示:“世乒赛的赛场不仅仅能展现竞技的魅力,也能将和平友好演绎给中美两国观众。”

XxjpseC007042_20211123_PEPFN0A001.jpg

这是世乒赛首次落地美国,当国乒抵达休斯敦后,刘国梁思考:在乒乓外交五十周年后的现在,如何在前辈夯实的中美友谊的基础上,再深一步地通过体育赛事、体育活动、民间活动来增进两国的友谊?基于此,中国乒协联合美国乒协向国际乒联提出混双中美跨国配对的建议,两对中美跨国组合林高远/张安、王曼昱/卡纳克应运而生。

北京时间11月23日上午,中美组合进行了首次合练,两对组合打了两局比赛,结果是1比1平,此外,中美两支队伍还互相交换了球衣。结束合练后,林高远和华裔美国一姐张安也分享了彼此搭档配合的感受。

因为张安中文很好,所以林高远觉得两人交流没有问题,能够在技战术上有很好的沟通,而能够和美国选手搭档,他觉得意义重大,能够见证这一时刻也非常开心。而张安则被林高远的球技“折服”了:“训练中有很多球我觉得是回不过去了,但林高远都能很好地处理,这让我很惊讶,我觉得可以和他学到很多。”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林高远与王曼昱来和美国选手搭档参赛,刘国梁表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林高远是左手,双打能力强,和张安配比较合适,曼昱单双打能力都很强,和卡纳克年龄差不多,球风也相近,所以也会比较好沟通,这两对组合还是具备一定冲击力的。”

XxjpseC007032_20211123_PEPFN0A001.jpg

为了让跨国组合能够进行更有效的训练和比赛,中美会各出一个教练,这样在语言上能够让双方有良好的交流沟通,在场外指挥上尽可能做到最好。作为促成这次中美配对参赛的关键人物,刘国梁希望两组球员可以用他们精湛的球技,吸引两国更多的球迷观众共同加油鼓掌。

“这次世乒赛意义不一般,因为除了是一届世乒赛外,还是中美乒乓外交五十周年,五十年前,我们前辈在中美乒乓外交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五十年后我们怎么去延续?就想通过这次比赛配对中美两对混双展示给世界,体现体育外交的力量和影响力。”

其实这并不是中美两支队伍的首次合作了。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的赛前适应训练中,刘国梁就率领国乒众将与美国队一起拍了合照,进行了合练,2019年夏天,中国乒乓球队也在2019夏天,中国乒乓球队也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与美国队共同训练,奥运冠军丁宁、许昕还代表国乒与当地大学生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赛。

五十年前的1971年名古屋世乒赛,在一次训练结束后,美国球员科恩错上了中国队的大巴车,庄则栋主动走上前去与他握手,并通过翻译与他交谈。随后,庄则栋向这位美国选手赠送了一面绣有中国黄山风景图的织锦,并在班车到站后,与科恩微笑着下车,谁也没想到这一幕就此开启了中美乒乓外交。

五十年后的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原本国乒报名了两对混双组合王楚钦/孙颖莎和林高远/王曼昱一起参赛,但最终促成了林高远/张安和王曼昱/卡纳克中美组合将携手征战,全新的中美跨国组合也将在赛场内外奏响新时期乒乓外交的新篇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