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因拖住头羊那不勒斯 国米卫冕前先争半程冠军

沈天浩11-22 09:06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3-2那不勒斯(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梅阿查的这场焦点战,是意甲的宣传名片,是国际米兰的正名之战。上季冠军和目前榜首在梅阿查激战98分钟,踢得火花四射,让球迷们目不转睛。小因扎吉可以为之自豪:本赛季至今意甲场面最好看的几场焦点战,都有他的球队参与——那不勒斯一役之前,蓝黑对阵亚特兰大和AC米兰,也踢出了节奏极快的对攻战。

rs_140_20211121_200928_DF92E68B.jpg

显然,这与蓝黑新帅积极进取的踢法相关。小因扎吉履任以来,国米在前12轮意甲抢得25分,和上季同期相差无几,但批评者仍然觉得球队本赛季的表现差点意思。为何?对阵那不勒斯之前,球队面对意甲“新七姐妹”已经踢了4场,战绩却是尴尬的3平1负。如今,卫冕冠军终于打出冠军气质。

无处不在巴雷拉

前几次没能做到的,这一次为什么能成功?在踢出自己的内容之前,国际米兰首先限制住了那不勒斯的足球。那不勒斯名宿费拉拉赛后复盘:“那不勒斯的控球率稳居意甲第一,但国米今天成功让对手失去了特点。”小因扎吉则表示:“那不勒斯的场均控球率在60%左右,在赛前部署中,我认为如果能够将这个数字下降到50%左右,那么球队就有机会拿到3分——事实果真如此。”蓝黑主帅有资本自矜。

秘诀是什么?节奏和速率。那不勒斯靠着杰林斯基的世界波早早取得领先,但球队的控球推进在整个上半场打得相当不顺。更重要的是,在全场快节奏的对抗和攻防转换中,当家前锋奥西门是唯一游离在比赛之外的人,场上局面可想而知。蓝黑对强敌形成压制,关键人物是巴雷拉:比赛第23分钟,巴斯托尼在左边侧传中,找到右侧后点的达米安,后者再给回中间的巴雷拉,国米中场一脚劲射,击中库利巴利明显张开的手臂,主裁瓦莱里在VAR复核后果断判罚点球。

巴雷拉对于这支球队有多重要?上半场结束前,迪洛伦佐的后场横传,被巴雷拉勇猛截下,他随后横向带球闪过那不勒斯中卫防守,一脚远射被奥斯皮纳神勇扑出。那不勒斯开出球门球,但蓝黑马上靠凶悍的前场逼抢赢回球权,还是巴雷拉横传禁区弧顶的科雷亚,后者的射门为球队赢得角球。恰尔汗奥卢开出皮球,佩里西奇在前点小角度头球破网,奥斯皮纳把球扑出,但皮球早已过线。

此外,巴雷拉在无球状态下的凶猛攻势,让那不勒斯本赛季控球打法的枢纽之一法维安·鲁伊斯彻底失灵。西班牙人本来是国米克星,2019年对阵斯帕莱蒂的蓝黑军梅开二度,上赛季意杯半决赛打入关键球,但本役他全场遁形。

劳塔罗破荒不靠点球

本役,小因扎吉的球队找到了上赛季孔蒂治下的一些感觉。那不勒斯在下半场甫一开场就尝试用三板斧扳平比分,但什克里尼亚尔领衔的后防线顶住了压力。第60分钟,那不勒斯刚刚利用中场传递,由鲁伊斯在禁区内完成一脚射门,国际米兰马上就打出上赛季标志性的高速反击:科雷亚从本方禁区前沿拿球,一路带球杀到对手禁区前沿,随后将球塞给右侧的劳塔罗,蓝黑10号低射远角破网,结束了连续7场的蓝黑进球荒,也打入生涯对阵那不勒斯的第4球。

阿根廷双枪的连线,让场边的小因扎吉喜笑颜开。两位锋将刚刚一齐从阿根廷回到皮内蒂纳,科雷亚在国家队是劳塔罗的替补,回到俱乐部也能与后者完美搭档。劳塔罗并没有主罚为球队首开记录的点球,小因扎吉赛后复盘:“今天早上,劳塔罗、恰尔汗奥卢和佩里西奇在训练中各踢了3个点球,9球全部命中!他们太棒了,我别无他选,只有让小伙子们自己决定(主罚顺序)。”

劳塔罗慷慨地让出点球,却并未因此错过进球——他深知进球对于前锋的重要性,也坚信自己可以用常规方式面对强敌完成破荒。科雷亚同样居功至伟:在为劳塔罗送出助攻之前,他在场上带球奔袭了超过60米。比赛在长达8分钟的补时之后,终于迎来终场哨,劳塔罗在场边与恩师斯帕莱蒂拥抱,并在赛后得到了后者的称赞:“他是个冠军球员”。

补时阶段,汉达诺维奇面对马里奥·鲁伊的近距离头槌完成神扑,而梅尔滕斯在最后一分钟门前宴客。国际米兰在终场前逃过两劫,其重量或许在赛季末回顾积分榜时才会得以彰显。积分榜上,卫冕冠军距离两位榜首仅差4分,捍卫三色盾的决心自不必说,冬歇期前的余下赛程里,穆里尼奥的罗马是唯一强手——对于蓝黑军团来说,圣诞冠军已经变成了切实可行的目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