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让阿德巴约更成熟,他想接过热火前辈的火炬

林克11-22 07:1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北京时间11月21日,热火在客场与奇才的比赛中,遭遇了一场3分惜败,此前4连胜的脚步就此终结。但即便如此,热火依旧在赛季前17场打完后,保持着11胜6负的成绩,占据了东部前四的一个席位。

而在热火本赛季的再度崛起中,内线的阿德巴约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目前,阿德巴约场均可以为热火贡献19.7分和11.0个篮板,两项数据都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新高。

b47cb-16374223643235-1920.jpg

除了赛场上的贡献之外,阿德巴约也希望能够在热火承担更多责任,将球队的文化继续传承下去,这就是他对自己更高的要求了。

出征奥运,增添个人荣誉

班姆·阿德巴约并不是一个可以完全屏蔽外界杂音的球员。2021-22赛季开始前的一次采访中,在跟记者聊到某个话题的时候,他示意对方先等他一下,然后掏出自己的手机,开始在推特上寻找一段他保存下来的视频。

一般来说,NBA球员、或者说其他领域的成功人士,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对于一些偏激的言论,他们可以对其一笑了之。阿德巴约算得上是一位见过大风大浪的球员,也在NBA的江湖中行走多年。他是如今热火队当中,连续在迈阿密打球时间第二长的球员了,仅次于球队的功勋老将哈斯勒姆。但长时间的征战,并没有磨平阿德巴约的棱角。

激怒阿德巴约的这段视频,出现在东京奥运会期间。作为美国了男篮的主力,阿德巴约与国家队的队友们通力合作,最终拿到了金牌。这也让阿德巴约成为继韦德、詹姆斯、莫宁以及蒂姆·哈达威之后,又一位拿到奥运奖牌的热火球员。而且,在经过奥运会的历练之后,热火主帅斯波也认为阿德巴约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了。“在那样的舞台上打那样的比赛,成为那样一支队伍的一分子,并且承担很重要的角色,这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过的经历和体验,”斯波尔斯特拉说。

GettyImages-1234050241-scaled-e1626819663905-784x515.jpg

但就是这样一段难得的奥运之旅中,阿德巴耶还是听到了不和谐的声音。在手机里翻找了半天后,他找到了那段他保存下来的视频。按下播放键后,声音传了出来:“他们是一群爱发牢骚的、工资过高的人,他们这些喜欢为所谓的社会正义发声的人,居然还愿意穿着胸前印着‘美国’字样的球衣登场。但是就在不久之前,他们还在演奏国歌的时候下跪。当时就应该找人,去把他们胸前的‘美国’字样给撕下来。”

这段视频来自一个美国右翼媒体的推特账号,上面经常会发布一些针对NBA球员的激进言论。而视频中提到的美国男篮球员在比赛前下跪,是那场与法国男篮的热身赛。相比其他的批评,这样的言论更让阿德巴约感到难受。所以他才存下视频,希望自己能够给出一些回应。

“在特定的情况下,当你听到某些记者说出这些话时,你会觉得他们就是在针对你个人,他们根本就不关心我们,就因为我们是黑人,”阿德巴约说,“一方面希望我们去赢球,但我们黑人群体面对更大的问题时,赢球又有什么意义。居然有这么多人都如此傲慢地说这些话,而他们其实并没有为自己的国家做过任何事情。所以当我们赢球的时候,这不仅对我们这些球员意义很大,对那些质疑我们的人也是如此。”

阿德巴约也不是只会逞口舌之快,在美国男篮的奥运征途里,这位来自热火的内线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场均6.3分的得分一般,但在奥运会期间场均5.7个篮板球,让他成为美国男篮的队内篮板王。另外,在总计6场奥运会的比赛里,阿德巴约还贡献了累计7个封盖和8次抢断,展现了攻防两端的全面能力,也让他胸前的奥运金牌变得成色更足。

r930445_1296x729_16-9.jpg

“我的荣誉簿上也有一些闪亮的成绩了,”阿德巴约说。

持续进化,扭转上季局面

带着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信心,阿德巴约骄傲地回到了迈阿密,并继续在新赛季贡献着精彩的发挥。热火前17场比赛打完时,球队取得了11场胜利,而场均可以贡献19.4分、10.6个篮板和1.2次抢断的阿德巴约,用这三个职业生涯新高的数据,证明着他的进步和提高。

此前客场与雷霆以及主场与鹈鹕的比赛,因为对手实力不是很强,所以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安排膝盖出现挫伤情况的阿德巴约休息,让他的膝盖得到一些恢复。而在休战2场之后,阿德巴约归来的首场比赛,就在面对奇才一战中,交出了单场20分加9个篮板的出色数据。稍显遗憾的就是,阿德巴约差了一个篮板没有完成两双,目前他职业生涯已经打出过99次两双,距离100大关只差了1次。

虽然略带遗憾,但热火还是以15分的优势,击败了开季后势头不错的奇才。而热火如今的核心吉米·巴特勒,则是给予了阿德巴约很高的评价。“他就是我们如今连续取得胜利的最大原因,”巴特勒说。

一直以来,特别是在热火稳定了以帕特·莱利为管理层领袖、斯波尔斯特拉为主帅的球队框架后,迈阿密打造球队一直都是围绕着一个固定的理念,而非围绕某些固定的球员。

4c88f-16369985345937-1920.jpg

关于这个理念,在热火2020年打进总决赛后,又一次被反复提及,那就是这支球队延续了多年的文化。而热火寻找来的球员,也都是愿意接受这个球队文化的人才。所以在热火中,目前那种什么工作都需要他大包大揽的超级明星。就算是阿德巴约这样的绝对主力,他在内线也不是什么工作都要承担。比如他场均只有0.5次盖帽,似乎跟他的防守水平有些不符,但这其实这是因为热火外线已经有洛里和塔克这样的出色防守者,他们很多时候不会让对手冲到内线去挑战阿德巴约。

阿德巴约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彼此成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这位今年才24岁的内线,刚刚开始执行自己5年1.63亿美元的合同。虽然职业生涯已经开启了新篇章,但阿德巴约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他还是像13个月之前帮助球队打进总决赛时一样,用他个人充满激情的比赛方式,用他杰出的个人天赋,拥抱着热火的文化,帮助球队继续前进着。

上个赛季,不管对于热火还是阿德巴约,都是颇为挣扎的一年。虽然阿德巴约个人交出了场均18.7分和5.4次助攻的不错表现,但他一度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缺席了8场比赛。热火也因为休战时间太短以及人手不足,在赛季前半段陷入困境。虽然依靠后半季的努力杀进季后赛,但首轮还是没能抵挡总冠军雄鹿,遭遇横扫出局。

“我们当时更多时候是针对各种问题来做出反应,而不是只会抱怨说,我们因为各种原因做不到,”阿德巴约总结道,“不过现在回看上赛季,我的感觉还是:‘我们当时真的是被打垮了。’”

接过火炬,传承球队文化

经历了前一个糟糕的赛季之后,热火并未沉沦太久,莱利和他带领的热火管理层立马行动起来,用3年8500万的合同,先签后换得到了凯尔·洛里。然后,他们又先后签下了P.J.塔克和马基夫·莫里斯,这两位是最近两季总冠军球队中的轮换球员,热火也由此成为了联盟中唯一一支,拥有前三季总冠军队球员的球队。

Bam.jpeg

而原本在球队中的热火核心们,每个人都维持着出色的表现,甚至还有泰勒·希罗这样表现呈现出跃升态势的球员。“我总是觉得球队有更大的计划,我觉得帕特(莱利)就是这么想的,”阿德巴约说,“他总是期待再干一件大事,也总是有更高的追求。所以经过这些年,他已经让我们这支球队成型了。他给我们找来了一众有过赢球经验的老兵,他们知道如何取得胜利,是一群打过总决赛的家伙。而队里的年轻人们也都神采奕奕,他们希望能够在联盟中成就事业。”

在热火与雄鹿的新赛季揭幕战中,迈阿密人笑到了最后,算是小小地完成了一次复仇。在那场比赛里,阿德巴约送出了个人职业生涯第1000次助攻,成为了热火队史上第13位达成这一里程碑的球员。他也是詹姆斯之后,做到这一点身高最高的球员。这不仅是他个人的成就,也反应出球队在使用阿德巴约时一直以来的思路——让他成为一位能够在高位持球,既能自己进攻也能助攻队友的现代化中锋。

随着洛里的加盟,阿德巴约持球的次数和机会正在减少,毕竟组织进攻方面,洛里还是经验更丰富,能力也更强。但这并不意味着阿德巴约以后就只有接球进攻这一个功能。在他的身上,洛里看到了更多可能性。

“我曾经跟马克·加索尔一起打过球,他是一个非常有头脑,非常聪明,非常会传球的球员,而班姆也是如此,”洛里说,“还有塞尔吉·伊巴卡,他能够在15英尺甚至17英尺外命中投篮,班姆也有这个能力。从运动能力上看,班姆是我合作过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所以跟他上场的时候,我总是希望把局面简单化。”

在热火队史上,为球队效力时间最长的,就是本赛季还在打球的哈斯勒姆,他已经为热火效力了19年。之后,就是15年的韦德,11年的莫宁、6年的波什、4年的詹姆斯以及4年的奥尼尔。随着阿德巴约续下5年长约,只要没有什么意外情况,他这份合同到期时将会为热火打满9年,有机会去超越多位在热火创造过丰功伟绩的前辈。

下载.jpg

而且,据阿德巴约说,韦德和哈斯勒姆两位热火的旗帜性人物,不止一次地跟他说,他可以成为下一个举起球队火炬的球员。对于前辈这样的期待,阿德巴约对自己说:“你要为今后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准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