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赛为何又成了韩国人的游戏?

体坛10-28 21:08 体坛+原创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1如今已战至四强。四强队伍分别是DK、T1、GEN和EDG,形成了三支LCK的队伍包夹LPL之势。

八进四的比赛中,除了EDG和RNG的内战战成了3比2。LCK的队伍均以3比0横扫晋级。S赛进行到现在,总场次上,LCK的胜负场为26比7,其中DK9场未尝一败。排在第二的LPL战绩为14-13,仅净胜一个胜场。

1.png

在四强队伍的主力队员中,20名队员有17名是韩国选手,仅在EDG的上野辅3个位置上为中国人。这也难怪有国外的媒体喊出“LCK重新掌控了这个比赛。”

2.png

即使去年S10,DWG(现DK)帮助LCK夺得阔别数年的S赛冠军。当时也只认为是DWG一支队伍鹤立鸡群,实力超然。四强之中,LCK仅占据一席,LPL则是两席。

而到了今年,即使最终EDG爆冷夺得最后冠军。也无法忽视LCK的整体崛起。在此之前,LCK经历了一个三年的低谷。在S7三星夺冠之后,LPL便接替LCK成为了世界新的霸主。随后的2018年,LPL拿下了MSI、洲际赛、S赛等所能拿下的一切冠军。那一年的韩国本土,四强之中,甚至没有一支LCK队伍。

此后直到2020年DWG的异军突起,Showmaker吼出那句重铸LCK的荣光,吾辈义不容辞。LCK才终于从低谷中踉踉跄跄地爬起来。

来到今年的MSI,无敌的DK面对RNG又是被当头一棒,赛区间实力在认知层面又回归到某种均衡之中,直到这届S11,LCK集体以一种强大的压迫感出现在其他赛区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游戏似乎又来到了韩国人的节奏中。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切呢?

版本

谈原因,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版本。在各大赛区实力越发接近的状况下,版本仍旧是对赛区成绩起着决定作用的因素。

我们可以参看LPL和欧美赛区强势的版本,其中有几个共同点:一是节奏快,谁前期打架厉害谁赢得比赛。另一个是黑科技多,各种体系和搭配都能玩,还有出其不意的效果。同时视野的作用受到限制,想想S7三星靠视野拿下了冠军,随后到S8打野刀的改动,直接就导致了LCK队伍的走弱。

这几年间,快节奏,打架多也一直是拳头改革的方向,因为这样的方式能让赛事更多燃点更好看,而非无聊地阅读“莎士比亚”。LCK在后续中也加入到这股潮流过程中,不断学习,重新认识对手,完善自己。

我们再看这个世界赛的版本,首先这是一个主打上中野的版本,且上路的重要性提高。中路则回归到传统法师,妖姬、辛德拉、卡牌、发条等都成为了首选。整体的节奏放缓,不要求队伍前期不停找架打,而是看谁的失误更少,为后期的运营增加砝码。

3.png

另外还强调视野的控制,谁控制视野谁就能在比赛中占据绝对主动。八进四的比赛里,DK对MAD以及GEN对C9,数场比赛韩国队伍都是在视野层面教科书般的碾压。欧美队伍即便前期取得了优势,但因为不重视视野,导致后期每一步都走得被动,直至被绝望翻盘。

这些因素都让LCK的队伍进入到了自己的舒适圈。在S赛前,很多人都有想过LCK这届可能会很强,但是如此碾压般地来到四强,可以说版本仍旧是最大的功臣。

赛区荣誉与教练团队

这一届S赛相比以往几届有一个新的现象就是训练赛多为同赛区较量。此前就传出过,LPL队伍的训练赛多是赛区内部训练。

到了四强之后,LCK方面的选手也对此进行了证实。T1的Wolf就说:大家更希望与同赛区的战队打训练赛,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训练赛BP策略被对手泄露。Faker则表示:和同赛区的队伍进行训练赛更轻松,每个赛区都有自己流行的英雄和打法。同时LCK队员们的欧服大号也被发现有停更的痕迹,被外界猜测是在集体抱团训练。

以往LCK衰落的一大原因就是不够团结。那会LCK一家独大,各自都视赛区的队伍为最大的敌人。即便在亚运会这种代表国家出征的比赛上,选手、监督、教练都会为各自俱乐部的利益“堤防对方”。

当被其他赛区赶超才恍然大悟,重新开始思考赛区荣耀。而LCK一旦抱团,实力肯定是1+1>2,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在于他们的教练团队专业性高,互相可以启发提高。

图片

因为整个教练体系想出人才是需要体系和时间沉淀的。LCK在这方面底子深厚,韩国教练遍及世界各大赛区。比如LPL,前几年一个赛区里大半都是韩国教练。LPL起飞的2018年,RNG的MSI以及IG的S8,都是在韩国教练的带领下拿到的。

LCK衰落的那几年,有部分原因就是国内环境比较守旧固化,年轻的教练难以出头,一些有天赋和才能的都跑向了其他赛区。到今年可以发现,LPL的大多数队伍已经不怎么启用韩国教练了,参加S赛的四支队伍也基本都是国产教练。

就在教练层面上的博弈,中国与韩国的差距,肯定是比选手差距来得大。这次的S赛,LPL队伍就做出过无数“脑溢血”的BP。而LCK方面则维持了相对稳定的BP。这么悬殊的战绩对比,BP也是构成的重要一环。

这次大赛,LCK各队逐渐觉醒的赛区荣誉,加上自身教练团队的优势,造就了他们的集团强势。

联盟化

从2021年的春季赛开始,LCK终于开始了自己的联盟化道路。这比LPL晚了三年,比LEC晚了两年。不管是不是巧合,联盟化后的赛区大多迎来了一个成绩的爆发期。LPL于2018年拿到了S赛冠军,LEC于2019年也拿到了MSI冠军。

联盟化是什么?用最简单的话来解释联盟化,就是取消升降级。联盟会有更多赞助商进来,而俱乐部手里也有更多资金,从而使得选手收入大幅提升。

比如在实行联盟化后,很快就有大企业找上了门。韩国三大旅行社之一的hanatour选择了与DK合作。甚至还有日本的企业。如软银就牵手了T1。并且还让日本国内的俱乐部与T1结成战略联盟,在T1实施为期六个月的选手发展计划。

4.png

赞助商一有保障,联盟选手的底薪直接增长了三倍。队员最低年薪从2000万韩元增加到6000万韩元,折合人民币则是35.6万,教练的最低年薪则为4000万韩元,比起之前也是大幅增加。

同时还取消了原来的次级联赛,变成了类似LDL的LCK CL,将其当成是LCK各战队的后备源和蓄水池。

对韩国选手而言,收入差不多,肯定待在家舒服。这就使得部分韩援选择回国,更为重要的还是稳住自己国家的青年才俊不至于外流,让以往三星十子遭哄抢的故事不至于再次发生。

不过也不知道是不是成绩太好,韩国国内在四强之后传出消息说要出台工资帽的政策去限制选手过高的工资。不管是不是真的会限,但也侧面印证了韩国选手的待遇确实不错。这也让很多有天赋的选手在这一年选择留在了韩国国内,帮助自己国家的队伍在世界赛上高歌猛进。

青训

版本、联盟化等因素更多是解释LCK在这届S赛的崛起的特殊性和偶然性。而青训却让LCK的崛起成为一种必然。

我曾有机会去采访了解LPL的青训情况。可以说LPL即便在成绩最好,选手身价几何翻倍的情况下,青训相比LCK仍然不容乐观。不管LCK的成绩多么低谷,任何时候他们的青训情况在世界都是独一档。

青训的强大很大程度看生源。我们看看世界,欧美受主机影响,中国则受手游影响,英雄联盟的新生玩家数量不断在萎缩。这使得职业选手的选材范围不断在变窄。

而韩国方面,受这两方面的影响都很小,英雄联盟等PC游戏依旧是主流。这就让他们的青训是一潭活水,源源不断有新的力量涌进来。

5.png

另一方面是他们的职业体系,搭建地最早也最为成熟。加之整个社会对于电竞这份职业道路更为认可,在韩国12岁的小孩便可加入俱乐部青训体系接受职业化的训练。

而在中国,此前俱乐部招收青训选手的年龄都要求在16岁以上,这就使得他们中间有着四年的职业化差距。加上今年政策上的变动,国内招收青训选手的年龄又再次上调了两岁,这让未来的形势更加不容乐观。

Doinb此前曾谈到过LPL和LCK的青训对比,直言LCK的青训选手是LPL的好几倍,LCK那边基本每个战队都有二三十个后备力量,这也使得各队更新换代的速度快且从容。

青训决定未来。即使某一两年受各种各样的因素没拿到冠军,甚至是集体没能取得好成绩,但从一个更长远的时间线看,一定会是青训做得更好的赛区具备更强的争冠实力。这是职业体育的基本逻辑,放到哪个项目哪个国家都能成立。所以在今年,S赛重新变成了“韩国人的游戏”,有偶然,但更多也是一种必然。

s11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