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国家队主教练应该怎样说话?

王勤伯11-18 08:59 体坛+原创

*仅代表个人观点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这篇评论如果在昨天发表,必定会吸引更多点击。但是,让我们稍歇片刻,更心平气和地谈谈李铁和他的问题。

很显然,为李铁的赛后言论感到被冒犯的绝不仅仅是记者。像我这种看不到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海外记者,得知此事是因为很多球迷朋友带着惊诧和愤怒来提问——且让我在这里滤掉球迷提问的口吻和用词。

src=http_%2F%2Fres.cjrbapp.cjn.cn%2Fa%2F10001%2F202105%2F98fa82f5d00a17ac03b8e3981c5b89d5.jpeg&refer=http_%2F%2Fres.cjrbapp.cjn.jpg

一个国家队主教练在比赛结束以后应该怎样说话?如果李铁希望在这个环节有所提高,他可以记住意大利足坛和新闻界的这个行规:“赢球讲故事,输球做解释。”

别小看这个行规里蕴藏的大道理,如果一个教练总是能够遵照这个原则去说话,他大概率不会引发巨型舆论风波。赛场成绩归赛场成绩,这是体育人物和体育迷都会接受的基本道理。而从教练个人来说,做到“赢球讲故事,输球做解释”,确立一个正面的、正常的形象并不难。

小行规大道理的内在逻辑是:无论赢球还是输球,意大利这样热爱足球的国家,记者们提问题都会少不了尖刻。但记者们这样做并不是针对某个教练,而是作为公共舆论的提问者他们必须这样去问。但从教练的角度说,按照上面所说的行规去答问,无论什么尖刻的问题都是能够以正常的语气应对的。

或许你会问,一个主教练为什么有义务赢球讲故事、输球做解释?

这当然是足球运动的特色所决定的。足球是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运动,也是最受关注的运动,即使中国足球水平很差,但是中国人对足球的关注和喜欢并不比别人差。也正是因为有亿万人关注,水平很差的中国足球队才可能收获比其他某些运动队还高的赞助,李铁才可能拿到比其他某些运动队主教练更高的薪水。

所以,在任何时候,作为聚集国人关注于一身的国足主帅,他都有义务以正确和积极的态度实现和舆论的对话,无论记者的提问是否讨自己喜欢,李铁都应该记住,他真正的对话者是熬夜关注着中国队的中国球迷。

从比赛当天的情形看,或许李铁和舆论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理解差异:李铁可能认为逼平澳大利亚得到1分是一个重要的成就,是胜利,他想要倾诉这番战绩的来之不易,而主流舆论并不认为逼平澳大利亚拿到1分有多么值得庆祝和欣喜,因为中国队原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对于大多数球迷(以及记者)来说,李铁需要提供解释的内容太多太多。或许新闻发布会的几十分钟是远远不够的,或许未来很久人们都会等着他的解释。可能李铁更在意的是给任命自己为长期主帅的领导提供解释,事实却始终是:李铁从未提供过一份清晰、有逻辑、有说服力的解释。

src=http_%2F%2Fn.sinaimg.cn%2Fspider20211112%2F240%2Fw640h400%2F20211112%2Fba68-52198c785287c0dce533b9fa686b65a8.jpg&refer=http_%2F%2Fn.sinaimg.jpg

李铁的话语模式也让不少人感到被冒犯,包括那些看似符合时下主流价值观的“中国人”叙事。这个原因再简单不过,大多数人都爱国,但这不等于爱国话语可以成为一切的挡箭牌。如果要把民族情怀放进体育层面,大家只想看到两点:一是智慧,二是胜利的欲望。

亚洲球队都不是世界级强队,都不是凭借控球可以让中国队找不到北的球队,也都是可以找到一些弱点的球队。中国球员不必踢联赛,拥有那么多时间演练针对性的战术,但在大多数比赛里,除了想防守,别的什么也没打出来。无论对沙特还是对澳大利亚,在比分落后、归化国脚灵光闪现、豁出去进攻的时候,球队才有好的表现。洛国富对沙特那脚神仙球,绝对不是赛前技战术演练过的内容,他只是证明照自己的想法去踢没有错。

所以,李铁需要对国人解释的是:他的中国队如此缺少胜利的决心和欲望,他认为在怎样的时间段和条件下才能够带着强大的求胜心去比赛?

李铁当然可以不做解释,中国队的赞助商不太会像欧洲球队的赞助商一样,因为主教练不配合媒体就去投诉,但李铁至少可以很确信——在一支球员充满强大求胜心、技战术闪现着主教练智慧的中国队出现之前,国人都不太想听他倾诉什么,无论苦衷还是琐事。舆论唯一想要的,是李铁提供针对上述问题的解释。

李铁可能见过一些和媒体针锋相对的国外教练,例如穆里尼奥,但他应该不知道穆里尼奥等人的原则。例如,穆里尼奥绝对不会强调自己或球员有多苦。执教国际米兰的时候,穆里尼奥的汽车每天总是在早上7点就到达训练基地,晚上7点以后才离开,在剩余的12个小时里,他的生活除了睡觉大多数内容仍然是足球。

工作狂细节是媒体从旁获取的内容,穆里尼奥自己从来不说。倒是有一次媒体提到球员的焦虑和疲劳,穆里尼奥表示了反感,他说,“这两个词属于每天5点起床出门去干重体力活,晚上才回家的父亲。一个球员拿着那么高的薪水,不需要起早贪黑,有什么可以抱怨的焦虑和疲劳?”

李铁有一点焦虑却是显而易见的的,同时也是他不说大家都知道的——他对自己国家队帅位的合法性始终不确定。领导给了他一份极具信任的长约,李铁从未证明自己当之无愧。而这里他又犯下了职业足球的一个大忌——用嘴功而不是赛场的表现去捍卫自己。

实际上,李铁开口的时候,不仅他在焦虑,球迷也都在焦虑。例如他在比赛中不厌其烦地对球员跑位传球进行细节指挥,让人感觉他恨不得拥有一个可以操纵场上球员所有动作的游戏手柄。球员像是从未能够按照既定的战术去比赛,因为胸无成竹,所以必须主教练亲自扯着嗓子去指挥一步又一步。

如果我可以在新闻发布会上问李铁一个问题,我会问这个:李铁教练,你觉得这样的指挥方式,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