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新征程从日本开始 杜锋详解男篮集训名单

季孟年11-14 20:0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21-22赛季CBA常规赛第一阶段,将会于今天落下帷幕。接下来,中国男篮将会再度集结,前往日本仙台出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比赛。北京时间今天,中国篮协公布了此次世预赛的16人集训名单,远在澳洲NBL效力的周琦领衔名单,郭艾伦、周鹏等人入选。

2023年男篮世界杯将会由日本、菲律宾、印尼三国共同举办,亚太区一共有16支球队参加预选赛。第一阶段这16队按照不同档次被分入4个小组,每组4支球队。第一阶段为组内双循环,每支球队会和剩余三个对手各打一次主客场,然后小组积分前三名的球队进入到第二阶段,也就是会有12支球队进入第二阶段。

在第一阶段,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台北同处B组。在这个窗口期,中国男篮将会与日本队交锋两次,比赛地都是日本仙台市赛标竞技场。

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谈到了此次大名单选人的标准。“国家队教练组主要是通过联赛对每个球员的表现,还有身体情况,针对这次窗口期两场比赛,对日本的这个对手情况来选择人员,去准备这次比赛。”他说道。

60de71f5f3e8f191f3406c7b.jpg

日本队如今有两位NBA球员,但他们都不会参加此次世预赛窗口期的比赛。因此,日本队还是以在国内效力球员们为主。今年夏天,中国男篮曾经和日本队展开过交锋。当时,中国队两战都击败了对手。即便这一次日本是主场作战,但中国男篮在绝对实力上依旧占据着明显的优势。

谈到日本队,杜锋这样说道:“上一次在菲律宾,参加亚洲杯窗口期比赛和日本队有过两次交手,他们现在换了新的教练员,现在他们的名单还没完全确定,可能跟之前亚洲杯不同,但是我们会全力以赴,借鉴上次一交手经验,结合我们的优势,尽可能扬长避短。”

或许相较于篮球层面来说,中国队所遇到更大的困难,还是源自于场外。众所周知,如今全世界还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之下,中国男篮此番出征日本不仅仅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回国还要接受隔离,是对于球员们身心两方面的考验。而在隔离之后,国家队的球员们又要马不停蹄地回到各自俱乐部备战CBA常规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个中滋味或许只有球员们自己知道。

其实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国家队球员们普遍都比较疲惫,虽然中国男篮并没有出征东京奥运会,但每位球员肩上的担子都很重,就像主教练杜锋所说的那样:“赛季期间进行窗口期比赛,之前还有全运会比赛,对球员来说身体最为疲劳,联赛中很多国家队球员有不同程度伤病,这次备战过程中比较困难。时间非常紧,训练时间不到一周。”

image.png

杜锋表示自己会根据每个球员的身体情况,然后调整更为合适的训练方法和方式,从而达到一个备战要求和目的。尽可能在这次备战和作战之中,保持全员健康,顺利完成这次备战。事实上,这还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杯预选赛。上一届世界杯中国队虽然参加了预选赛,但作为东道主,球队并没有成绩上的压力。只可惜,2019男篮世界杯中国队的战绩并不出色。

2019年世界杯的兵败,被看作中国篮球进一步衰落的开始,现如今奥运会资格获取的方式与以往不同,想要在巴黎重新登上奥运舞台,便必须成为2023男篮世界杯亚洲区战绩最好的球队。而这一切一切的前提,首先要获得世界杯参赛门票,与日本队的两场较量便是崭新征程的开始。“希望我们都能珍惜每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能打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传承。”

完整大名单:周鹏、任骏飞、徐杰、赵睿、韩德君、郭艾伦、赵继伟、张镇麟、王哲林、吴前、胡金秋、孙铭徽、沈梓捷、齐麟、阿不都沙拉木、周琦。

世预赛赛程

第一窗口期:2021年11月22日-30日

第二窗口期:2022年2月21日-3月1日

第三窗口期:2022年6月27日-7月5日

第四窗口期:2022年8月22日-30日

第五窗口期:2022年11月7日-15日

第六窗口期:2023年2月20日-28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