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第一阶段魔鬼赛程 首钢期待林书豪归队助力

孔德昕11-14 14: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80比92,北京首钢不敌广东男篮,没能用胜利为第一阶段的比赛划上句号。他们此前已经收获三连胜,这波势头正是从上一次击败广东开始的——那一战首钢91比67大胜广东,赢得酣畅淋漓。

不过人们清楚,广东还是当下更好的那支队伍。上次交手的时候广东队遭遇伤病打击,赵睿、胡明轩、徐杰几名外线都状态不佳,他们也没有拿出最高强度去和首钢硬拼。今日一役,状况完全不同。当广东从开场就拿出120%的防守强度时,首钢的进攻显得无比困难。

“我们知道广东会拿出最强硬的姿态来对待这场比赛,比赛强度很高,这也在我们预料之中。”首钢主帅雅尼斯赛后说,“我们出现了一些不必要的失误,球队也付出了代价。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经历这种季后赛级别的比赛能让我们更好地成长。”

d4628535e5dde7111ee87dafc8ed4f129d1661b8.jpeg

翻开统计,首钢今晚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失误。他们是联盟内控制失误做得还不错的队伍,场均失误15.8次,但今日一战,他们全场出现了24次失误。第三节打了4分钟,首钢又一次低级失误,这让他们的失误累积到19次——每当球队有一些起势的迹象,就会因为广东的防守出现失误,断掉反扑的机会。

“面对广东我们应该准备好困难,按照教练的要求去执行。和上一场相比,今天我们执行得可能差一些,但是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努力,都全力以赴去拼了。”翟晓川表示。

在比赛强度明显提升的情况下,首钢男篮还是咬紧了牙关。换做是其他球队,面对这个强度的广东可能更早就被打花了,但首钢也逼迫对方失误21次,同时拼出了10个进攻篮板,靠着多抢出来的机会努力咬住。范子铭继续保持出色状态,13中9拿了22分7篮板,李慕豪也贡献10分8篮板,翟晓川则是10分11篮板。虽然从头到尾都被对方压制,但首钢男篮并没有哪怕一瞬放弃比赛的念头。

以这样的方式输掉比赛是首钢可以接受的,而他们第一阶段的战绩定格在8胜5负,暂列第9。只看排名,这个位置并不理想,但首钢第一阶段的赛程是很难的。他们两次和浙江、广东交手,而且都和对方战成1比1平,另外还和本赛季崛起的上海也打成了1比1。广东主帅杜锋也认为首钢第一阶段打得不错,他们击败了一些强队。

所以主教练雅尼斯也对第一阶段全队的状态比较满意,他总结道:“每个人都很努力,大家很团结、彼此沟通,我们想要建立一种联系性,无论是防守端还是进攻端都让所有人联系在一起。”

接着他又谈到首钢本赛季对双塔阵容的成功试验。“双塔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这个尝试第一阶段表现不错。我们的赛程非常艰难,包括和一些强队交手了两次,同时也碰上了两支有外援的球队。这种经历是很好的,对我们来说是很棒的考验。赛季还长,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过程是漫长的。作为教练,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每一名球员彼此联系、拿出百分百的态度去拼搏。”

迎来窗口期的首钢获得了调整机会,更重要的是,他们有望在第二阶段迎回外援林书豪。谈到已经和球队会合的书豪的状态,雅尼斯说:“我们都知道书豪来中国这一段旅途经历了什么,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坚强是很重要的,我认为他是个内心很强大的人。时间是他的朋友,每一天他都变得更好。同时我们的训练团队也给他提供了很大支持,希望他能在第二阶段有好的表现。”(林书豪来中国时感染新冠,过去4个月他经历了患病、脑震荡、阑尾炎和11周的隔离,5天前才进行了4个月以来的第一次对抗训练。)

另外首钢也还在努力寻找其他外援,希望进一步巩固全队的战力。“关于新外援,我只能说我很相信管理层,我们每天都会进行深入交流,我能保证每个人都在尽200%的努力去做一些事情,俱乐部也在尽其所能。”雅尼斯表示。第一阶段的首钢有一些闪光的表现,他们依然是所有人都不能小觑的对手,球队也对第二阶段充满信心。不过在发布会的最后,雅尼斯没有忘记提醒大家另一件事,他祝即将踏上国际赛场的中国男篮好运。

“大家都在谈论窗口期,我想预祝中国男篮取得好的成绩,我们祝愿中国男篮的教练组、球员们能在这个窗口期达到目标,我觉得这对中国篮球很重要。”雅尼斯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