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首钢为第一阶段划上句号 杜锋直言对战绩满意

孔德昕11-14 14: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一周之前,北京首钢91比67大胜广东男篮,开启了一波三连胜。

那场比赛对首钢来说是里程碑式的时刻,他们终结了常规赛面对广东的9连败,并且把自家双塔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但对于广东而言,那一败是耻辱的,67分是他们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单场最低得分,球队上一次进攻哑火至此还是1998年2月的事情。

当然了,彼时的广东并不是正常的广东。当时赵睿发烧未愈,徐杰也带着腿伤,胡明轩则是因为皮肤过敏睡眠较差,主教练杜锋直到下半场才把胡明轩派到场上。输掉那一战后,杜锋直言球队正处在疲劳期。

在那之后,广东轻松击败了天津和江苏两个对手,这也给了他们调整状态的机会。来到第一阶段的最后一轮比赛,再次和首钢狭路相逢,卫冕冠军攒足的能量爆发了。

从开场第一个回合开始,广东就祭出高压的全场防守,有时候用2-2-1紧逼,有时候则是直接全场盯人,他们的架势很直白:今晚必须拿下!尽管首钢和广东早已是老对手,彼此知根知底,但这种强度的对抗还是让首钢被压制得够呛。

上一次对阵广东发挥出色的刘晓宇被死死缠住,尽管他还是拿到11分10助攻的两双,但13次出手只中4球,而且失误多达6次。首钢能靠着双塔的稳定表现以及前场篮板球和广东相持,但后场被锁死让他们的进攻无比滞涩,很难打出一波流的高潮。

纵观比赛进程,人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首钢无法突破广东的天罗地网。有时候他们会被高压防守直接逼得失误,有时候则是要花费超过10秒钟才能在前场开启自己的阵地进攻,对于这支需要更多战术和转移球才能形成有效出手的队伍来说,阵地战时间被大大压缩显然抑制了他们的发挥。广东的策略是有效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从头坚持到了尾。

“这场比赛防守端比上一场好很多,上一场很多球员也有身体上的不适,这场球自始至终大家拼得很凶。”杜锋赛后说。

杜锋指导此役派上10人轮换,9人登场超过15分钟,只有赵睿一人打了超过32分钟(39分钟),这使得广东男篮从第一秒到最后一秒都保持着防守强度。首钢能在某些时刻突破防线,也偶尔有三分命中或强硬的二次进攻镜头,但这些零星的闪光不足以改变局面,他们每一节都输给了对手。

回到进攻端,广东的几位核心球星战了出来。周鹏全场12投10中,以超高的效率得到21分,而且失误数是0。他在防守端贡献3次抢断1记封盖,但回到进攻一端仍可以稳稳把球打进,成为了球队的定海神针。而卫冕冠军还有另一个支柱,那便是易建联。他登场26分钟,9投5中得到17分8篮板,一个人造成首钢7次犯规,这是阿联本赛季复出之后得分和篮板最高的比赛,很明显他知道何时需要自己挺身而出。

除了两位老将的发挥,后卫线上的中生代赵睿也扛起了责任。上一次不敌首钢他13投4中仅得8分,但今晚赵睿出战将近40分钟,不仅在防守端缠斗首钢后卫,还在进攻端拿到17分4篮板13助攻4抢断!13次助攻是赵睿的职业生涯新高,他在这个夜晚自己攻(9中7)和传球一手抓,是当之无愧的发动机。

7c1ed21b0ef41bd5ada966d91b1251cf38db3d75.jpeg

“随着赛季深入,大家的疲劳也累积了起来,所以之前出了一些问题,输了一些比赛。包括我自己感冒发烧状态也不好,不够专注。但生病不是借口,你也要学习在这种状态下打球。”赵睿说,“随着感冒发烧好转,自己在场上也慢慢变好。我要用自己的防守去带队全队,用传球去串联全队,就像我今天做的。球队不需要我得多少分之类的,我们不需要这种球员,我们打的是团队篮球。”

以92比80啃下这场胜利之后,广东男篮第一阶段的战绩定格在11胜2负,暂列联赛第3。对于球队这样的战绩,杜锋指导直言满意。

“第一阶段对我们来说很困难,休赛期队伍还备战全运会,广州、深圳和广东三个俱乐部一起组建的队伍。打完全运会回来后不到3周时间,联赛就开始了,队伍基本上没有时间磨合和休息,包括也没有外援。”杜锋说,“但是比我想象得好,大家赛季初拼得非常凶。赛季中,大家疲劳的状况出来后,投篮也好、身体状态也好,都有一些下降,这也是能理解的。所以有些比赛也是给后卫和老队员们调着打。所以第一阶段这个成绩在我们教练看来是满意的。”

接下来广东男篮将迎来窗口期调整,他们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恢复一下伤病,不过杜锋和一些广东男篮球员还要踏上世预赛的征程,更大的挑战还在等待着他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