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成CBA新赛季主题 小丁转型 阿联仍需调整状态

季孟年11-14 11:14 体坛+原创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归来是CBA的主题之一。

翟晓川结束了8个月的伤停期,于本赛季重返赛场。李晓旭同样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凤凰涅槃,在31岁的年纪上依旧打出了不俗的表现。不过,最受球迷们关注的还要数易建联、丁彦雨航和阿不都沙拉木三人。阿联从跟腱断裂的伤病当中走出,渴望帮助广东完成卫冕目标。丁彦雨航时隔1286天重返赛场,他的转型格外引人瞩目。阿不都沙拉木情况有些特殊,上个赛季其实他就已经回到了赛场,但是个人竞技状态并不算理想。本赛季,阿不都重新做回了受伤之前的那个赛季,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归来”!

周琦赴澳 阿不都扛起新疆大梁

2019-20赛季,阿不都沙拉木正在接近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然而,2019年年底与北京的那场较量,彻底改变了阿不都职业生涯的轨迹。他在比赛开始之后不久膝盖受伤,一下子经历了接近一年的恢复期,才在上个赛季重返赛场。

然而,阿不都在刚刚归来的时候,竞技状态并不是特别理想。如今阿不都在回忆上个赛季的时候还会开玩笑的说道:“当时,我经常看到会有球迷为我安排退役仪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些质疑声成为了支撑阿不都完成“王者归来”的动力。过去这个休赛期,他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终于在本赛季收获了回报。

此前与辽宁队的那场交锋,虽然新疆队没能赢球,但阿不都沙拉木砍下了职业生涯的43分。赛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久等了!”接下来面对山西,阿不都砍下29分,面对山东他又拿下22分。与同曦一战,阿不都在比赛之中一度因伤退场,但他还是在第四节重新归来,帮助球队赢下那场胜利。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够砍下22.4分,场均得分位列联盟第四,多项数据都刷新了生涯最佳水平。

在接受采访的时候,阿不都这样谈到自己的伤病情况,他说道:“八九成快有了,很接近百分之百了。我的身体已经没有问题了,甚至比我健康的时候还要强壮。”除了更强壮之外,阿不都也比受伤之前更像是一位球队的领袖人物。由于本赛季周琦远赴澳洲联赛,新疆队又是全华班影展,阿不都就成为了球队的绝对核心。他不仅仅需要在进攻端力挽狂澜,还需要在防守端肩负起一定的协防任务。更重要的是,如今新疆队以年轻球员居多,虽说阿不都也只打了7年联赛,但他已经是大哥级的人物。

与同曦那一战阿不都轻伤不下火线,便是最好的证明。“自己大腿拉伤依旧没痊愈,今天再次受伤后紧急治疗,再上场是因为自己感觉准备好了,觉得我在最后一刻应该站出来,不管输赢,都应该和球队在一起。”他说道。

看到阿不都在伤愈复出之后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现,所有球迷都倍感欣慰。但是,担忧也同样存在着。数据统计显示,赛季至今阿不都场均出场时间逼近36分钟,每场比赛都承受着非常大的消耗,如何更合理安排阿不都的出场时间是新疆队接下来必须面对的问题。所幸的是,第一阶段常规赛即将结束,阿不都能获得一定的休息时间。随着赛季的深入,他的竞技状态有可能会越来越好。

小丁转型 昔日MVP仍是得分狂

617812b6f3e805066a1e6d69.jpg

在新疆与山东那场比赛结束之后,阿不都在场地内和小丁聊了很久。二人都是从伤病当中走出,但小丁离开赛场的时间更长。揭幕战与北控交锋之前,他已经1286天没有出现在CBA赛场上。很多人都认为,丁彦雨航已经无法再度回归。

然而,在与北控的揭幕战当中,小丁就砍下了19分。“我还没到巅峰呢,我才28!”昔日MVP在赛后激动地说道。虽然小丁的运动能力相较于巅峰期的确存在着明显的下滑,突破取分对于他来说已经不再像当年那样简单。但是,丁彦雨航的转型已经初见成效。曾几何时,三分球并非他的强项,切入篮下完成得分,或是在中距离出手才是小丁的拿手好戏。拿到MVP奖杯的那两个赛季,他的两分球出手,占到了总出手的58.9%。但现在,丁彦雨航减少了自己的突破,减少了中投的比例,反而是更多的在三分线外出手。

本赛季至今,小丁一共命中了29记三分球,高居联盟第六。他的场均三分球出手,达到了惊人的8.3次,在全联盟也排名前五。反倒是两分球,小丁场均出手只有3.4次。他的进攻习惯、进攻区域,都和受伤之前存在着巨大的不同。从赛季至今的比赛能够看出,伤病对于丁彦雨航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如果他还像MVP赛季那样打球,恐怕很难打出太高效的表现。但在转型之后,情况豁然开朗了许多。仅靠这一手三分球,小丁场均得分依旧还能达到15分,时不时也能贡献一场30+。

除此之外,丁彦雨航的投篮方式,其实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往小丁和科比一样,是two motion shot的代表人物。但现在,one motion shot成为了他的选择。这种投篮方式对于身体的消耗,尤其是对于膝盖的压力并没有那么大,有助于延长小丁的职业生涯。小丁表示,过去三年他从没有放弃过为重返赛场而努力。对于一位已经不再年轻的球员来说,想要改变投篮方式并不容易。丁彦雨航如今能够投出38.7%的三分球命中率,不知道背后是多少汗水与努力。

随着赛季深入,他的身体状态会进一步变好,巨大的投篮威胁也会被更多的球队所关注。届时,小丁有机会在自己的进攻当中增加更多的突破。如今丁彦雨航不过只是复出之后的适应阶段,仍在小试牛刀。第二阶段常规赛开始之后,丁彦雨航或许能够再度完成从小丁到丁神的进化。

阿联复出 王者归来仍需等待

c83d70cf3bc79f3dede18026839cef16728b2963.jpeg

与阿不都和丁彦雨航相比,易建联的情况多少令人有些担心。揭幕战面对深圳,阿联只打了7分钟便砍下了16分,展示了自己的好状态。可从那之后,易建联的表现其实并不是特别尽如人意。

此前面对浙江,易建联因为球队失误对徐杰大发雷霆,把手中的篮球狠狠砸在了地上。周六与北京一战,阿联又在场上“死亡凝视”张皓嘉。年轻球员们的表现的确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但这样的行为其实也从另一层面反映出了易建联心态的急躁。往更深层次来看,便是他对于个人表现的不满。

杜锋在与北京那场比赛结束之后说道:“现在,阿联还处在恢复期当中。”从场上表现来看,易建联的中远距离投射,依旧还保持着不错的手感。但是,他的运动能力的确与跟腱断裂之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挡拆之后到内线想要完成得分,已经不再像巅峰岁月那么容易。他的移动速率、弹跳速率,都和伤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能够看到,如今易建联的篮下终结效率在下滑,防守端的协防、护筐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对阵浙江、交锋北京,广东都惨败对手。若是在以往,易建联有能力帮助球队扭转败局。但现在,他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不过,这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于一位进入生涯黄昏期,又刚刚经历跟腱断裂这样大伤的内线球员来说,想要把自己的竞技状态调整到巅峰水准,可能性其实已经不大。更何况,他还在新赛季首战与深圳的比赛之中,拉伤了自己的大腿,如今易建联还处在调整阶段。“王者归来”,自然还需要一些时间。

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对于阿联的使用非常小心,他希望最好的易建联可以出现在季后赛的舞台上。在杜锋看来,伤病和岁月对于阿联的影响的确存在,但易建联是联盟最勤奋、最自律的球员之一,他依旧相信易建联能够完成自我调整,在关键时刻用自己的方式给予球队支持。

本赛季常规赛轮次虽然有所缩水,但时间依旧漫长。刚刚从跟腱断裂伤势当中走出的易建联,依旧有充足的光阴来调整自己的竞技状态。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或许才是他真正“归来”的时刻。

CBA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