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赢两场加时赛让湖人回魂,沃格尔的加练收到效果

林克11-13 0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在聊湖人最近的两场胜利之前,需要先把时间倒回到美国时间到上周日。在当地时间11月7日这一天的早上,湖人搭乘的飞机降落在洛杉矶。从飞机上走下来的湖人将士们,每个人都有些萎靡不振。这支被伤病摧残的队伍,刚刚在波特兰遭遇了一场惨败,除了失利带给球队的打击外,他们更大的问题就是,球队找不到属于他们这个团体的身份和定位。

“我们并不是那种类型的队伍,”回忆起跟开拓者一战的表现时,安东尼·戴维斯说,“我们在赛场上没有能力,没有努力,有的只是一些自私的表现。”

1352593818.0.jpg

对于这样的评价,韦斯特布鲁克也表示了赞同。他说:“我们在波特兰打得太烂了,而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

但就在遭遇了这场难堪的失利之后,回到洛杉矶的湖人似乎渐渐在球场上摸清了一点门道。在勒布朗·詹姆斯因为腹直肌拉伤而连续缺阵的第4场比赛里,湖人从比赛最后5分钟还落后9分的泥潭中爬了出来,最终通过加时苦战,以120比117击败了热火。加上前一场3分险胜黄蜂的比赛,湖人连续两场让斯台普斯中心的球迷,见证到了球队胜利的结果。

“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过去这两场比赛,过程还是挺有趣的,”戴维斯在击败热火后说,“我们大家在比赛中也感受到了乐趣,球队中的每个人都开始慢慢明白,我们这支球队到底有多出色。”

其实,看过比赛的人或许都会觉得,湖人这两场赢的都有些侥幸。特别是跟热火这一战,戴维斯一如既往地高效发挥,贡献了24分和13个篮板,韦少虽然失误还是不少,但两场比赛也都交出了三双,湖人剩下的这两位巨头,算是打出了他们应有的表现。但湖人的角色球员们,过去两战都有很好的发挥,总有人能站出来。比如与热火一战,布拉德利全场投进5个三分,替补后卫蒙克拿到了全队单场最高的27分。

这样的表现,对一周前的湖人来说,简直是不可想象,所以才会有人觉得湖人赢下这两场都是走了“狗屎运”。毕竟一周之前,在波特兰那个客场,浓眉因病伤退,韦少13投1中,全队毫无斗志,那场比赛给很多人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以至于把一次偶然视作必然。

下载.jpg

但就像浓眉所说,湖人从对内天赋到人员构成,决定了这支球队本没有那么糟糕。所以当浓眉恢复健康,韦少逐渐冷静后,湖人的基本盘就稳固了。此时,一两位角色球员的临场发挥,就让湖人在没有詹姆斯的情况下,也有了跟其他对手掰掰手腕的可能行。

“那真是一个让人觉得很艰辛的夜晚,”回想起客场打开拓者一战的场景时,沃格尔说,“我们那场打得很糟糕,被对手狠狠踢了屁股。但是,我们这个团队中的大家还是相信彼此。我认为,在那场比赛之后队员们展现出来的态度很不错,因为很多人都有了想打得更好的决心。教练组也要求队员们需要承担更多责任,我们明确地告诉他们,那场比赛中他们的表现时不可接受的。”

新赛季开打十场有余,在如今这个阶段,很多球队的表现都会有所起伏,毕竟赛季初很多球队都处在磨合当中。但是,像湖人这样在好状态和坏状态之间如此频繁地“反复横跳”的球队,也并不多见。那么,在球员们看来,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能够迅速走出输给开拓者那一战的尴尬局面呢?

“我们就是打得更拼了,”韦少总结说,“在那场比赛之后,我们就明白了想要赢下一场比赛,我们到底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我们赢过一些比赛,也输过一些比赛,所以我们明白了一点,那就是只要付出足够的努力,那我们就能得到让自己满意的结果。”

16365965420092.jpg

与黄蜂那场比赛的当天上午,湖人进行了一次投篮训练。对于一支满是老兵的球队来说,这样的安排其实很不常见。而且所谓的“投篮训练”,也不是简单的拉伸一下或者走个过场,而是一次实打实的、充满身体对抗的高负荷训练。教练组安排了强度很大的项目,从对内的明星到板凳席边缘球员,每个人都被要求全身心地投入。针对之前输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训练的技术重点就是两个部分——篮板球和防守。

沃格尔和他的教练组认为,球队此前在很多比赛中,正是没有做好这些所谓的“脏活累活”,才导致场上的气势被对手压制,从而失去对比赛局面的掌控,进而失去应有的斗志。而想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给球员们“植入”一种信念,那就是要在场上以干“脏活累活”为荣。

“他们在训练中被强迫来做这些训练,因为之前的比赛中,我们的球员们在这些方面没有很本能地投入其中,”沃格尔说,“我们没有给对手很凶横的身体对抗,也没有在争抢地板球上有很强的欲望。所以,我们在训练中就着重地在这些方面给他们提出挑战。”

而从过去两战湖人的场上表现来看,这次训练果真收获到了一定的效果。不管是对待比赛的态度,还是在场上呈现出来的精神状态,这支球队的确有了一些改观。

当然,湖人的老毛病依旧还在,那就是在领先的时候,容易被对手用一波攻势给追上。比如跟黄蜂那一战,湖人在第四节因为延误比赛和连续的技术犯规,让黄蜂的鲍尔用罚球连追了4分。还有跟热火的比赛里,最后18.7秒还领先2分时,安东尼边线发球居然出现了5秒违例,将球权拱手送给热火。要不是泰勒·希罗投丢三分,湖人可能就会被逆转了。

USATSI_17135630_168386351_lowres-e1636674750625.jpg

这样的场面,湖人本赛季已经遭遇过不止一次了。跟雷霆的那两战,湖人先后被对手逆转了26分和19分的领先,而且还输掉了比赛。跟火箭和骑士队比赛中,湖人也一样有过大比分领先后被对手追上的情况。

可是,如今的湖人跟那时候似乎又有些不太一样。比如与热火一战,他们在终场前4分45秒时,还以97比106落后,但最后的3分钟里,他们打了热火一波11比2的攻势,蒙克和布拉德利的三分命中,让湖人展现出他们所急需的坚韧和血性。这样的气质,在两场比赛总计10分钟的加时赛里,也同样有很多次的展现。

虽说湖人并不是一支已经完成了质变的队伍,但起码他们在很多细节上,让人看到了他们的进步和提升。“我们这个团队会慢慢好起来的,”沃格尔说,“赛季初的确有些起伏,但是我们都相信一点,那就是这个团队本赛季能够干出一些特别的事情。所以,过去两场比赛中我们的表现,是一种很好的回应。”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