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的甜瓜很甜!当队内最强射手冲击最佳第六人

罗珂11-12 23: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场均得到17.2分3.8篮板,三分命中率50%,场均投进3.3个三分球,安东尼成为了湖人本赛季最出色的三分射手,也是替补席上最稳定的火力点。所以,即便2021-22赛季还没有打完一个月,但甜瓜的现象级表现让我们不禁大胆发问:转型的安东尼会取代贾马尔·克劳福德,成为NBA历史上年纪最大的“最佳第六人”吗?他会成为本赛季诸事不顺的湖人,逆天转运的救命稻草吗?

37岁冲奖,他果断进行转型

微信图片_20211112231138.jpg

安东尼变了,他并不是依靠华丽进攻技术制造出了投篮机会,而是通过基本的接球就投,打出了不可思议的高效率。库里这样的史诗级三分手,乔·哈里斯这样的纯投手,居然都被37岁高龄的安东尼比了下去。这一点也得到了沃格尔的充分认可:“这方面,他已经是联盟最强之一了。他成功改变了自己的比赛风格和队内角色。职业生涯期间他都是得分高手,尤其值得称道的 ,是他已转型成为精英级别的接球就投高手,哪怕防守人的手封到脸上都能够投篮得分。”

NBA从1982-83赛季开始评选最佳第六人,迄今已近40年,后卫和大个子占据了绝大部分席位,小前锋在此奖项评选上,素来都不是受青睐对象。

1988-89赛季的埃迪·约翰逊、1995-96赛季的托尼·库科奇、2003-04赛季的贾米森,顶多加上2005-06赛季的迈克·米勒,这便是所有获得最佳第六人的三号位球员。过去15年,最佳第六人更是几乎变成了得分后卫的专属奖项,只有2010-11赛季的奥多姆(大前锋)和2019-20赛季的哈雷尔(中锋)是例外。如果你没有足够多的球权,想从一半板凳匪徒中脱颖而出获奖,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

持球进攻,恰恰是安东尼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里最擅长、但本赛季几乎不做的事。上赛季在开拓者时,安东尼就有48%出手是受助攻投篮,本赛季这个数据更是径直突破五成。另外,他有超过一半投篮是在三分线外出手——场均投篮12.1次,其中有6.8个三分球——接球后两秒钟内就出手的比例甚至一度逼近70%,比前一季高了30%。就像勒布朗所言,安东尼是当今联盟顶尖的“狙击手”,他让防守者不得不留在三分线那里,给队友扯开了足够大的空间。“安东尼如今处于一个绝佳的投篮节奏中,无论对手严防还是放他投,他都能够出手命中。这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尤其是几位投手因伤打不了的时候,他在外线挺身而出。”

最佳第六人历史上,比较纯粹的三分手获奖,也是个低概率事件。2016-17赛季的埃里克·戈登(场均出手13.5次,三分线外出手8.8次),是唯一三分出手数占中投篮数50%以上的获奖者。另外,2012-13赛季的J.R.史密斯、2008-09赛季的特里、2005-06赛季的米勒、1993-94赛季的戴尔·库里,也是青史留名的神投手。

本赛季迄今,安东尼先后超过迈克·米勒和贾森·理查德森,跻身NBA历史三分榜前30位;不过本赛季迄今他的三分命中率,已经是历史前五的表现。哪怕接下来你几个月准头有所下降,考虑到其高出手数,三分进球数和场均得分都不会难看。当然,联盟眼下状态最好的热火,以及本赛季发挥出色的国王,也分别拥有一位超级第六人:场均得到20.4分的希罗,场均得到17.8分的希尔德。拳怕少壮,安东尼的续航能力恐怕比不上正值当年之年的两位,但能够早早被大众谈论到这个话题,对于两年前一度找不到工作差点退役的“甜瓜”,已算是一种荣耀了。

曾经不想打替补,现实改变他

carmelo-anthony-miles-bridges-usa-today-11-8.jpg

2017年季前媒体日上,当被问到新赛季是否可能打替补时,安东尼哈哈大笑,扭过头对保罗·乔治:“嘿!他们说我应该打替补!”4年后,安东尼根本不再纠结于这类问题,他已经习惯了用场上表现说话,让质疑他的人乖乖闭嘴。

这,似乎也是湖人历史上几次取得成功时的预兆。上世纪80年代的“表演时刻”时期,曾经的MVP得主鲍勃·麦卡杜转变打法,老老实实给贾巴尔做了4年替补,帮助紫金军团拿到了1982年和1985年两个总冠军;21世纪初三连冠时期,此前以绝对主力帮助火箭夺得两连冠的霍里,绝大部分场次也是以替补出战,成就球队的同时,为自己塑造了新时代指环王的成功形象;2009年和2010年,奥多姆从绝对主力转做替补,帮助湖人两夺总冠军;2019-20赛季,重返湖人的前全明星中锋霍华德,也第一次接受了替补决赛,收获了职业生涯首枚总冠军戒指……

“当时是我打电话给安东尼,让当时在纽约打球的他来俄克拉荷马的。从那个时候起,安东尼一直都很乐意做对球队有益的事。”队友韦斯特布鲁克说,他也记得当时雷霆季前发布会上的事儿,比起4年前的安东尼,现在的安东尼“安静了”,也成熟了。

跑出空间,找到位置,配合队友,阅读战术,这是安东尼所做的自我总结,言简意赅,但非常准确。他不仅欣然接受了配角定位,还打出了足以抢戏主角的完美表现。这让人不仅想起了1985-86赛季的比尔·沃顿:当时已经33岁且有严重伤病史的沃顿,加盟绿衫军的第一个赛季,就打出了场均19.3分钟7.6分6.8篮板2.1助攻1.3盖帽的全面数据,并在总决赛面对火箭“双塔”拉尔夫·桑普森和奥拉朱旺时,先后4场比赛得分上双——其中总决赛首战18分钟里5投全中,独得10分8篮板3助攻1抢断1盖帽——帮助本队成功登顶。

比当时的沃顿年纪更大的安东尼,是否也会在湖人换个活法,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添上一枚总冠军戒指?连自新秀赛季后再没有达到的“单场4盖帽+2抢断”都得到了,还有什么是绝对不可能呢?“我觉得,我们都已经做好了承担任何球队需要角色的准备。”安东尼说,“篮球就是全部,归根到底,一切都为了篮球。我们都明白来到这里是为了什么,所以必须把比赛打好。”

当球队完美拼图,湖人赚到了

carmelo-anthony-kelly-oubre-usa-today-11-8.jpg

尽管安东尼职业生涯迄今连总决赛都没打过,但在韦斯特布鲁克眼中,一个未来必将进入名人堂的球星,哪怕职业生涯已到末期,也不要过于轻视他,老将依然有可能找到第二春。

“无论发生什么变故,他都能继续前行。”韦斯特布鲁克说。

“在我看来,认为我无法适应新环境的观点,是一种误解。我能够适应任何状态,也有信心比别人做得更好。现在看来,我已经很轻松地适应了。”现在,不会再有人觉得安东尼是在夸口了。湖人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安东尼这样的投手:自从勒布朗加盟,他们的三分命中率就从未挤进联盟前20位,上赛季仅排名第25位;季后赛对太阳,湖人的三分命中率甚至跌至29.9%,比2020年夺冠时大跌7%。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安东尼也从没有打过这样的富裕仗:勒布朗、韦斯特布鲁克和隆多在联盟历史助攻榜上都排名前14。过去5个赛季包括季后赛,勒布朗助攻队友投进848个三分,韦斯特布鲁克助攻了844个,整个NBA只有哈登比他俩更多(931个)。这也是大众虽然不觉得安东尼能维持这样的神级数据,但依然可以把三分命中率保持在不错水平,甚至比上赛季还要好的原因。

甚至还有人猜想,未来的勒布朗是否也会进行同样的转型,从占据大量球权的打法变为更多接球投篮的打法。虽然受伤前所打的三场比赛,皇帝三分球投得一塌糊涂,20次出手只进了3个,但此前的三场比赛,他的手感火热程度也不亚于好友甜瓜。“虽然我不知道是否有数据支持我得观看,但勒布朗的投篮可能比两年前还要好。”湖人主教练沃格尔的话,你相信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