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双11”:这些俱乐部抢货踩过的坑,您遇到了吗?

闫羽11-11 10: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双11已到,不知您有没有抢到心仪的商品?但有道是“抢购一时爽,吃灰泪两行”,就怕您是中了“卖家秀”的道,被绚丽多彩的迷人效果给忽悠了。不信?瞧瞧欧洲足坛,纵然各俱乐部都有专业人士把关,但买来“好货”结果用不上这回事,最近两年还真是一点都不稀奇。

 0.jpg

不配套,高价货吃灰

2021年夏窗,欧洲五大联赛最差的引援是谁?在时间只过去了两个多月的情况下,要想得出所有人都公认的答案好像还太早了些。不过对于两个月前那些曾被媒体吹得天花乱坠,让人一度以为世界会因此而改变的几桩天价转会,如今倒是已经被不少人贴上了“不值”的标签。比如英格兰名宿保罗·默森不久前就曾说过这么一句:“如果桑乔价值7300万镑,那萨拉赫就该值2亿。”言下之意,曼联新援的转会费全是水分。

作为前“多特蒙德金童”,英格兰近年来最受追捧的新星之一,桑乔有这么不堪么?几个月之前,所有人可都不是这么说的。在那个时候,人们看到的是英格兰小将在德甲飞速窜升,曾经连续两年联赛进球、助攻均上双位数,即便2020-21赛季受到伤病的困扰,那也有8球11助的不错数据。与此同时,桑乔踢的还是曼联最缺正印边锋的右路,把他拿下,绝对有成为天作之合的可能。

然而现在,不少红魔拥趸却已经开始觉得自己的球队被套路了,因为根本没有真正的竞价者,买进桑乔几乎就是中了“定向营销”的道——你不是只能用格林伍德、拉什福德这些更适合踢中锋或者左边锋的球员踢右路么?那我们就推送给你一位真正的右路选手,而且还一专多能!拿到别的位置也好用!另外注意,疫情期间可以打折,不要1亿,只要8500万欧哦!

 16335595509149.jpg

但结果呢?桑乔很快给人感觉他可能也是一名“体系球员”,就像从前的香川真司、姆希塔良,多特出品的沙发还得摆在多特设计的房间之中,要是主色调从黄变成了红,那就可能显得格格不入。不过话说回来,曼联方面也不能怪德甲俱乐部不给自己看清楚说明书,他们自己本来就爱瞎操作。主帅索尔斯克亚是拼装不依图纸,想把桑乔扔到左路内切就扔到左路。这么打不是不能用,但如果不自己改下刀微调一下,让小将配合中锋C罗的话,那用起来能不难受?

说到曼联买人的瞎操作,已经被定性为“最差转会之一”的则有范德贝克。荷兰中场去年以4000万欧元的身价投奔红魔,一度被认为是博格巴的替身且能丰富曼联的中场套路,但结果却缺少机会成了饮水机守护神。这也暴露出曼联上下思路不清,没有统一明确的发展计划。

无独有偶,今年夏窗曼城造就的标王格里利什,现在看来也有点像是买了个寂寞。不是说英格兰边锋没用,而是他发挥不出此前在维拉的进攻核心作用,并且蓝月的进攻套路似乎也没有因他而丰富许多。这其中的主要缘由,应该是瓜迪奥拉的球队不会围绕着一个新人来转,并且这个新人也和曼城原有的路数不太配套——蓝月本身就有斯特林、福登等能踢左路的高手,同时左后卫坎塞洛还是右脚内收的套路,与格里利什的配合习惯有点冲突。这个故事似乎也告诉我们,如果想买的(凯恩)价高暂时买不到,手里有闲钱的人可能就会“为买而买”去拿下自己并不是特别急需的东西。

123.jpg

抢“特价”,也得看保质期

受疫情影响,欧洲足坛多数俱乐部的购买力在最近两个赛季都有所下降,只有英超和极少数土豪在借机扩张。而这不仅仅是有钱任性,实际上也是能省钱的选择,因为这个时候竞价者更少,市面上也会有更多质优价廉的名牌货。不过还是那句老话,在别人手里光彩夺目的东西,到你这里未必就仍旧漂漂亮亮。说明书不一定每个人都看得懂,同时保质期也得留神。

去年韦尔纳以5000万欧元出头的价格加盟切尔西时,不少人都认为英超蓝军做了一笔划算的买卖,德甲银靴“二前锋”的最佳位置虽然不是很寻常,但各路专家名宿还是看好有人能完成对他的适应性改造,将其打造成顶级神锋。结果现实很残酷,兰帕德被韦尔纳熬下课了,后来的图赫尔尽管带队拿到了欧冠冠军,却也依旧不知道如何才能彻底激活这位同乡,只能“凑合用用”。

 3.jpg

还有些新人则凑合用用都很困难,比如切尔西租借自西甲马竞的萨乌尔,9月至今就只在英超出赛了48分钟。这倒不是图赫尔不给机会,事实上西班牙中场一来蓝军就有过首发。但很快,德国教头就发现关于萨乌尔的精彩介绍资料已经有些过期了,这位原本攻防俱佳样样皆能的中场因为肾脏问题,很多东西都需要更多时间去适应和恢复,所以他在蓝军也只能做个替补的替补。

认准名牌,这道理是没错,但难免也会有翻车的时候。前皇马中卫拉莫斯名头够响吧?4届欧冠得主,实力强横经验丰富,还是免签选手,怎么看都像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可最近还是传出了“巴黎圣日耳曼后悔签约”的消息,甚至有传闻称拉莫斯可能提前退役。尽管这些消息已经被辟谣,但西班牙人一直受伤还未曾为新东家登场,这可是铁一般的事实。

 c25872c38424f0f53f3c819f522b33cf273161a9.jpg

正所谓好产品也有过期的时候,光看当年风光、过期宣传,可避不了淘特价淘到成色差的风险。回头再瞧瞧今年的夏窗,免费加盟巴萨的阿圭罗也是一伤再伤。虽然我们不排除他和拉莫斯都有伤愈归队重振雄风的可能,但如果预先知道淘到的东西等半天也用不了,我们也就不会在“双11”老惦记着了,对不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