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陈梦稳坐世界第一 梁靖崑王艺迪挤进前十

李婷11-10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夺得WTT斯洛文尼亚站的男女单打冠军,让梁靖崑和王艺迪在本周的世界排名均来到了世界前十,在比赛中同样表现不俗的刘丁硕和刘炜珊,也在男女单打排名有了二十多位的涨幅,而樊振东和陈梦,则依然保持着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

QQ浏览器截图20211110095014.png

自今年开始,国际乒联世界排名从以往的每月更新一次变成每周更新一次,WTT赛事体系下的全新世界排名积分将逐步取代原有的世界排名积分,上周进行的WTT斯洛文尼亚站的比赛结果主导了本周世界排名变化,但是由于没有各国名将参赛,排名变化不大。

五人出征斯洛文尼亚的中国男乒唯有梁靖崑跻身最终决赛,他也捍卫了中国男乒的荣誉,成功摘得桂冠,收获了400的积分,这让他的世界排名提升了两位,超越德国老将波尔和韩国名将郑荣植,来到了男单第十的位置。

作为五人之中唯一没有拿到世乒赛参赛资格的选手,从资格赛脱颖而出的刘丁硕晋级四强,虽然折戟半决赛,但也已经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排名上升25位,来到第206。同样从资格赛打起的周启豪却惨遭“一轮游”,原本有望冲进前一百的他,排名依然在第123。王楚钦止步八强,排名位列17。

 此前排名就在世界前十的林高远在这站比赛发挥欠佳,作为赛会头号种子的他止步十六强,表现与排名严重不符,世界排名也没有发生改变,依然是第七位。可以说这站比赛,梁靖崑和刘丁硕凭借自己的努力收获了不错的积分和排名,而其他三人不够理想。

男单“顶流”行列的位置没有发生改变,在两年前的十一月重返世界第一的樊振东依然稳坐头把交椅,马龙和许昕紧随其后,排在第四位的张本智和是外协会排名最高的选手,但是前三名的中国选手积分都超过了一万,而他只有8709分,是难以在一个时期内跻身世界前三的。

女单方面,王艺迪和刘炜珊拿着与梁靖崑和刘丁硕相似的“剧本”。在本站比赛夺得冠军后,王艺迪的排名上升一位,挤掉新加坡老将冯天薇,来到了世界第十,获得银牌的刘炜珊排名提升22位,来到了第84的位置。

中国女乒本站比赛只有两人参赛,其他名将位置保持不变。陈梦、孙颖莎依然位列世界前两位,伊藤美诚排在第三,不过她距离孙颖莎只有42分的差距,休斯敦世乒赛的结果将决定这两位2000年出生的年轻选手在排名上是否会有变化。伊藤美诚之后,王曼昱、丁宁、朱雨玲和刘诗雯占据了第四至第七的位置。

男女单打国乒无论是世界第一还是前十的数量都优势明显,但三个双打项目国乒的排名看起来并不是很优越。东京奥运会冠军水谷隼/伊藤美诚位列混双世界第一,不过随着水谷隼的退役,他们的排名在今后只会逐渐被取代,许昕/刘诗雯位列第三,是国乒唯一在前十的组合,在斯洛文尼亚夺冠的王楚钦/王艺迪夺排名上升至26位。

男双方面,韩国组合郑荣植/李尚洙位列第一,林高远/梁靖崑第二和许昕/樊振东分列第二和第四位。女双头名被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占据,陈梦/王曼昱和孙颖莎/王曼昱分列第七、第八位。

不过双打排名在世界排名体系中重要性不大,对于国乒来说,这个阶段双打尝试不同的组合,提升各方搭配的能力才是更关键的。而本周WTT的比赛仍在进行,通过上一站WTT比赛排名激增或者原地不动的选手还有机会更进一步,特别是梁靖崑,他距离排在第九的法尔克不到300分,如果本站能够延续上佳的表现,或许能够创下更高的个人排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