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米兰德比米兰以平当胜 国米3分随格局东流

沈天浩11-08 10:06 体坛+原创

AC米兰1-1国际米兰(战报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半杯水,还是半个空杯?

081120210103585347242_1.jpg

这是一场赛前双方赢面均等、比赛场面平分秋色、赛后数据等量齐观的米兰德比。双方带着相同比分离开圣西罗,但心情大相径庭。面对记者的相同问题,皮奥利和小因扎吉给出了不同的回答。米兰主帅看到的是半杯水:球队开局一刻钟有些难受,但随后很好地做出了回应;蓝黑教头则看到了半个空杯,他在赛后难掩遗憾,对于他来说,米兰德比的1比1,和国家德比的那场平局一样,都是国米自己挥霍掉的机会。

米兰赢了横幅,国米抢了开局

的确,国际米兰比同城死敌更需要这场胜利。积分榜上,球队仍然有着7分劣势——比两个胜场还多。另一边,那不勒斯在此前刚刚被苦主维罗纳1比1逼平,“主场作战”的米兰要在积分榜上继续与天蓝军团并驾齐驱,一场平局已经足够。更何况,国家队比赛日后,国米和那不勒斯马上要上演正面火并,米兰不愁没机会扩大优势。

FDoFHZ6XoAgzojX.jpg

双方的不同心情,也反映到赛前球场两侧看台的巨型横幅上——这已经是米兰德比的恒例,是双方较量的真正开场哨。国米北看台打出的横幅上,霸气的蓝黑英雄高举19次意甲冠军的奖杯,身后是兀自哭泣的红黑“失败者”;而AC米兰这边则放弃了对抗意图,选择向抗疫英雄们致敬——先是红黑色的米兰城市剪影,配上意大利语的谢谢字样;紧接着一条横幅纵贯两层看台,展示意大利的三色旗、不同职业的英雄和一条黑丝带,最后是“山顶”,另一条巨大的红黑色横幅,上面写着:米兰城不会忘记。这一次,AC米兰南看台似乎在格局上更胜一筹。

更需要赢球的国际米兰,顺理成章地在比赛开场后成了更主动的一方。第4分钟,巴雷拉断下莱昂的皮球,国米发动5打4反击,凯西做出关键截抢。几分钟后,凯西又一次在蓝黑的凶猛攻势中完成精彩抢断,但他随后在国米凶猛的逼抢下,不得不将球带回禁区,给了恰尔汗奥卢立功的机会。本役,皮奥利让凯西频繁来到后卫线,有时几乎成为红黑的第三个中卫,帮助球队的后场出球——这一调整本来取得了不错效果,但点球毁了一切。

红黑捧出意外英雄,蓝黑锋线持续低迷

米兰球迷们对恰尔汗奥卢的心理素质心知肚明,未曾想土耳其人本役居然改头换面,亲自主罚命中。这还没完。米兰在10分钟后,靠定位球和德弗赖的乌龙球扳平比分,但又过了10分钟,国米的中场直塞找到右侧插上的达米安,巴洛-图雷就在皮球的行进路线上,却诡异地将传球让了过去,他随后仓皇试图补救,在禁区内愚蠢犯规,点球极刑毫无悬念。

calhanoglu-inter-dzeko-inter-milan-derby.jpg

红黑军团在最绝望的时刻,被最意外的人搭救了下来。劳塔罗在十二码前射出的皮球,其实并不是那种门将最期待的没角度半高球,但门线上的特特鲁沙努做到了极致。赛后,罗马尼亚门将表示,自己在赛前特意研究了劳塔罗的点球,最终收到了回报。如果让米兰球迷们选的话,他们应当更希望恰尔汗奥卢的第一粒点球射失,特特鲁沙努表示:“我也研究了他,不过很可惜,他也对我相当熟悉。”迈尼昂仍然需要两个月回到球场,特特鲁沙努临危受命,他起初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的信任,却在出场的所有比赛中都能奉上可靠发挥——目前看来,米兰1号的二门位置应当相当稳固。

输掉俄罗斯轮盘赌的劳塔罗,则继续着近期低迷的状态。他与搭档哲科在本赛季初一度逼近场均一球的效率,但阿根廷人如今在联赛中已经遭遇5场球荒,欧冠赛场上也至今颗粒无收。点球宴客常有,但真正让人失望的是,劳塔罗在门前已经找不到往日里的准星:上半场临近结束,达米安在禁区内力压巴洛-图雷头球摆渡,哲科横敲给身边的劳塔罗,蓝黑10号顺势一脚扫射,距离球门近在咫尺,皮球最终却偏了出去——这本来是他最擅长的闪电战。

各踢半场好球,米兰收获更多信心

来到下半场,国际米兰继续占据优势,而劳塔罗也继续错失机会:第56分钟,佩里西奇在左侧接球后传到后点,恰尔汗奥卢一脚迎球扫射,后点的劳塔罗本有推空门的机会,却最终慢了一步。眼见德比战又要回到熟悉的蓝黑节奏,皮奥利用一次换人改变了形势:比赛踢了一个小时,米兰主帅用伤愈归来的雷比奇换下莱昂——最近一个月的高密度比赛,磨掉了葡萄牙前锋的一些灵性和锐气。

derby-tussen-ac-milan-en-inter-eindigt-mede-door-eigen-goal-de-vrij-onbeslist.jpg

雷比奇登场后,米兰逐渐将天平拉回均势,又在最后一刻钟彻底接管了比赛。靠的是什么?短距离连续传切,进攻中的频繁变向,对方三十米区域的多重火力点。雷比奇用能量和对抗为红黑“充电”,伊布则坚持踢满了整场,他在上半场的快节奏中无所适从,几乎从比赛中消失,却在末段重新成为球队进攻端的核心和支点。萨勒马克斯带球反击,禁区外的低射击中立柱,随后赶上的凯西面对半个空门,打偏了。

国米将士们心情复杂地离开球场,他们在终场前逃过此劫,但赛季至今已经在领先局面下丢掉了11个积分,甚至不知道该惋惜还是该庆幸;米兰终结了连胜势头,但依然保持着12轮意甲过后的队史最佳开局纪录,更重要的是,皮奥利靠后手逆转形势,证明这支米兰不再是那支没有板凳深度、难以与北方另两强抗衡的球队。

rsz_2ac-milan-v-fc-internazionale-serie-a_6.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