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高龄射手闪耀欧洲 他们为何青春永驻?

闫羽11-04 20: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有句话叫做“老兵不死”,而从目前欧洲足坛的情况来看,这些老兵甚至也没有“逐渐凋零”的迹象。

瞧瞧周中的这一轮欧冠赛事,其中最抢眼的人物有谁?论话题,C罗再救索帅无疑是曼联拥趸最津津乐道的,而看数字,莱万欧冠百场戴帽,本泽马为皇马攻入欧冠第1000和1001球,这些都是可以被载入史册的记录。再看看这三人的年龄,36、33、33,放在十年前,这大概都算行将就木只能勉强发挥余热的年纪,但现在,神锋们却是越老越妖,已然成为了这个时代的潮流引领者。

123.jpg

老姜辣遍全欧

关于老射手吃香这个问题,其实在2020年我们就已经有过讨论。莱万在德甲摧城拔寨无往不利,伊布加盟米兰甚至一度改变了意甲的格局,还有被巴萨抛弃的苏亚雷斯加盟马竞得到重用,这些都曾经引发过不小的关注。而一年之后,从理论上来讲,这些老面孔又老了一岁,他们的身体机能应该也又退化了一点,状态和表现也就应该不再那么显眼,可实际情况似乎完全相反,从欧冠到欧洲四大联赛,哪里都有高龄神锋在闪耀。

有一点必须明确的是,C罗、莱万、本泽马同时欧冠争艳,这不是巧合而是必然的结果。以本赛季曼联不着四六的战术配合,若没有C罗的“自带进球”属性,他们恐怕早就因为联赛吃紧、欧冠出局炒了索尔斯克亚。而本周对亚特兰大梅开二度,也不过是葡萄牙巨星在重返曼联之后的总计9球中的2个。此时红魔的欧冠、英超进球数之和为27粒,C罗一人就占去了1/3。至于本泽马和莱万,他们在各自国内联赛的进攻效率已经很能说明问题,前者是10场9球7助,后者12球1助。作为西甲和德甲的射手榜领头羊,能到欧冠上去撒把欢那也是再正常不过。

_AVC5840Thumb.jpg

C罗是“绝代双娇”之一,莱万被认为是“2020年欠他一座金球”,而本泽马在帮助法国队夺取欧国联冠军之后,也由皇马力推,成为了今年金球奖的热门候选。三位老将都可谓是2021年站在足坛最顶峰的人物,但老射手的神威显然还不仅仅是由他们在彰显。再瞧瞧英超、意甲的射手榜,排在前列的同样有多位高龄选手。比如上赛季英超第5的莱斯特城今年开季不是很顺,目前落到了联赛下半区,但35岁的瓦尔迪却依旧是宝刀不老,7粒入球几乎占去了全队联赛破门(15)的一半。

还有35岁的哲科,当国际米兰用这位波黑老将来顶替离去的卢卡库时,不少人都曾表示这是“消费降级”,意甲卫冕冠军的攻击力必定大幅下降,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哲科的贡献都相当出色,论进球有联赛、欧冠7+1,论战术作用更是撑起了整个蓝黑军团的前场。另外请注意,以9球领跑意甲射手榜的因莫比莱其实也已经31岁,这在以前绝对算是标准的老将年龄,只是现在老神锋着实不少才显得他“年轻”。

在马竞,34岁的苏亚雷斯还能贡献球队西甲进球的1/3(6/18),而在AC米兰,35岁的吉鲁也能首发为球队担当桥头堡,并在450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打进4球;而40岁的伊布虽然出场时间已经不多,却依旧可以在对罗马的强强对话中破门并造点。

fd655286-4c78-4a8e-a6f8-9f27bf5e07e5.jpg

青春永驻有何秘诀?

“老来俏”如此盛行且经久不衰,不能不引人再度深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从客观因素角度入手,现代科技的进步肯定起到了促进作用,科学的训练、饮食,还有更行之有效的治疗恢复手段,统统都有助于延长球员的职业生涯。另外也有观点认为,越来越多的科技手段被引入足球,也让球员的身体得到了更多更好的保护——这不只是在说医疗手段,而是在避免被对手造成伤害方面也有效果。虽然自正式开始推行以来,VAR受到的质疑就没有少过,它也并不能完全杜绝足球世界中的误判、错判,但必须承认,在多了这一双“电子眼”之后,防守球员下黑脚使阴招时的顾虑肯定也多了几分,对有才华的进攻球员是有一定帮助的。

当然,C罗、莱万、本泽马和伊布们能有今天的表现,最重要的还是因为他们自身的才华和努力。原本天资就已经很高,偏偏还超乎寻常的努力加超级自律,那自然会创造出普通人无法想象的成果。在这方面,C罗可以说是绝对的榜样,关于他的自律故事也已经流传过不少。比如埃弗拉说过,到葡萄牙人家里做客完全吃不到美食,不是白煮鸡肉就是西兰花。而前德国中场赫迪拉也曾透露,在皇马效力的时候,C罗完全不知道马德里有什么好吃的餐馆。

16f5d448-dcff-4bbb-96a7-1eb2fff84bac.jpg

还有不能不提的是,这些老射手之所以“青春永驻”,也是因为他们懂得变通或者是抓住了变化的机遇。早年在英格兰低级别联赛打拼时,瓦尔迪更像是一名风格凶悍的边锋,但后来他学会了利用自己的速度和门前嗅觉在中路寻找战机,而最近几年岁数更大了以后,这位英格兰射手又“浓缩”了自己的战斗力:适当降低冲刺频率但保证突击速度,瞅准了机会下手效率更好。

C罗也是一样,年轻时是左右翻飞的“前场自由人”,如今则转型中锋“专职射门”。相比之下莱万和本泽马倒是一直专注于中锋位置,但后者还是经历了角色的转变。最早本泽马是绿叶,要给C罗做球甚至是给贝尔做球,但现在老媳妇早已熬成了婆,而且有维尼休斯这些小年轻在身旁做僚机,法国人自己当主炮开火的劲头就更足了。

最后需要补充几句的是,老射手飘香,大概也有新人不够给力、同行衬托的因素。纵览足坛,最近几年也算是有一些曾被力捧的新星射手,但老是只谈姆巴佩、哈兰德,人头数着实有点太少。且前者近两年已有些成长减速的趋势,而挪威人本季又因为伤病问题,进球虽多但亮相偏少。更惨的是原本最火的几位中生代也有些萎靡。凯恩想转会不成后在热刺一直浑浑噩噩,还等着新帅孔蒂去开解。而卢卡库从意甲回到英超也进球偏少,因为图氏切尔西的风格就是“多点开花”。

相较之下,非老将射手之中,目前状态和表现最拿得出手的大概就是以10球暂列英超射手榜第一的萨拉赫了。但仔细想想,利物浦的埃及前锋1992年6月出生,距离步入而立之年也只剩下半年多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