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怯弱致死,然后含冤再死,多特蒙德欧冠要凉了?

足球隽言11-04 15:4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如果说两周前客场0比4惨败给阿贾克斯属于被技术性KO,那么在主场1比3再次负于荷甲冠军,多特蒙德的“死”则属于第三方的人为事故。英格兰主裁判奥利弗在第29分钟就直接红牌罚下多特蒙德后防中坚胡梅尔斯,导致超过一个小时10打11的主队最后20分钟终于绷不住,连丢3球惨遭逆转,欧冠小组出线形势急转直下,而阿贾克斯则以4连胜提前出线。

“最多就是黄牌”

胡梅尔斯究竟为什么会吃红牌?奥利弗认为他对阿贾克斯边锋安东尼的滑铲属于粗野动作,而安东尼倒地后的夸张表演,似乎也让奥利弗掏牌时更加坚决。慢镜头清楚地显示,胡梅尔斯的滑铲从头到尾都没有踢中安东尼,只是安东尼轻轻跳起落下后左脚踩在胡梅尔斯铲球的右小腿上。胡梅尔斯这个动作根本没有任何粗野的成分,也没有对安东尼造成任何身体上的伤害。担任评球嘉宾的德国前国脚桑德罗·瓦格纳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裁判是来自英格兰的,在那里这种球甚至都不会给黄牌。”

狐媚.gif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碰撞出现的时候,由于速度较快,加上安东尼正好做了一个转身摆脱的动作而结结实实地失去平衡摔倒,看上去似乎很严重。加上安东尼倒地后不断痛苦打滚,加上几声惨叫,很容易影响奥利弗的判断。而最让多特蒙德方面不满的地方就在于,奥利弗在与VAR阿特韦尔通过耳机沟通之后,并没有到场边去重新看一遍录像,而是直接就维持原判。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多特蒙德主帅罗泽对这张红牌的看法。罗泽立即反问道:“这个房间里有人认为这是红牌吗?”罗泽指出,“如果你没有机会重新看一遍录像”,那么他也觉得这张红牌还可以理解,但奥利弗放弃了纠错的机会就实在是无法理解了。前国际级裁判金赫费尔也认为,胡梅尔斯的铲球“最多就是黄牌”,“我无法解释为什么裁判不至少去看一下(录像)。”

1636011354166041233.jpeg

对于奥利弗掏出红牌,胡梅尔斯似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当事人胡梅尔斯更加愤怒,他认为这是“一次荒谬的误判”,“我实在无法理解,欧冠级别的裁判为什么会有给红牌的想法。”胡梅尔斯直言奥利弗“决定了比赛,我想他知道这一点。”

沃尔夫伤退雪上加霜

以这场比赛的局势而言,不少人都认同胡梅尔斯的观点。多特蒙德吸取了两周前的经验教训,开场后表现得足够顽强与勇敢,令阿贾克斯频繁丢失球权,无法形成有威胁的进攻,甚至在胡梅尔斯被罚下后不久还利用点球由罗伊斯首开纪录。讽刺的是,奥利弗判罚这个点球还是依靠VAR的协助,他第一时间认为贝林厄姆在禁区内的摔倒并不是马兹拉维绊脚犯规。直到看完录像,他才补吹了点球。既然如此,为什么在红牌之后不也去看看录像?

1636011384146003014.jpg

奥利弗通过查看录像补吹给多特蒙德首开纪录的点球。

胡梅尔斯被罚下之后,罗泽不得不迅速调整,用中卫蓬格拉契奇换下边锋托尔冈·阿扎尔,阵型从开场的433(4141),变成了441,只剩高中锋蒂格斯一人顶在最前面。进球产生之后,多特蒙德便开始收缩,转入稳守反击。换边之后,多特蒙德还能通过反击制造零星威胁,但当出任左后卫的马里乌斯·沃尔夫在第58分钟因右大腿肌肉受伤而无法继续比赛之后,多特蒙德的失败便已注定。

沃尔夫之所以要踢左后卫,是因为两名正牌左后卫拉斐尔·格雷罗和尼科·舒尔茨都因肌肉纤维撕裂缺阵。而在沃尔夫受伤之后,罗泽只能换上身材矮小、速度也不快的帕斯拉克。早在赛季之初,帕斯拉克就在右后卫位置上屡屡被对手针对,后来罗泽已经不太敢再用他。从9月中旬开始,帕斯拉克连续9场比赛都没有获得出场机会,直到过去一周德国杯和德甲一周双赛,他才因边路人手不足而重新获得短暂的替补出场机会。更要命的是,帕斯拉克身前的是罗伊斯,于是多特蒙德将左路的漏洞彻底暴露在阿贾克斯最有威胁的球员安东尼面前,为最后20分钟连丢3球埋下了伏笔。

安东尼“还要学习当运动员”

那3个丢球,无一例外都是来自于安东尼的右路输送,前2球更是如出一辙。无论是罗伊斯还是后来替补登场的小将克瑙夫,似乎都不清楚安东尼的左脚究竟有多厉害。于是当安东尼把球调整到自己的左脚之后,罗伊斯和克瑙夫都没有保持足够近的防守距离,让巴西边锋从容地左脚弧线球斜吊入禁区中央,先后帮助塔迪奇(蓬格拉契奇中途头球蹭了一下)和阿莱破门。到了最后时刻,当塔迪奇从左边路把球吊入禁区右侧,安东尼面对帕斯拉克的防守又改用右脚横传,助攻不来梅旧将克拉森锁定3比1的胜局。

1636011411633088108.jpg

帕斯拉克防守安东尼极为吃力。

胡梅尔斯说的也不全对,真正决定比赛的人不是奥利弗,而是安东尼,是他造了胡梅尔斯的红牌,并导演了阿贾克斯的逆转。对于安东尼被胡梅尔斯铲倒后的夸张表演,罗泽将其形容为“垂死的天鹅”,“就像有人把他双腿完全捆绑住了。”而对于这位“演技”和球技都一流的巴西边锋,胡梅尔斯表示:“我的对手安东尼的表演不能忽视,那是赤裸裸的非体育道德行为。那是一场闹剧。他是一个超棒的球员,但他还要学习成为一个运动员,然后他也许才会变得更好。”

罗泽认为自己的球队踢得很好,但面对阿贾克斯少打一人超过一个小时实在是太难了,“总的来说,我无法责备自己的球队。”输掉这场关键比赛,多特蒙德的出线形势变得严峻。由于里斯本竞技(葡萄牙体育)完成了对贝西克塔斯的双杀,积分已经追平多特蒙德。不过多特蒙德拥有相互对赛成绩优势(主场1比0小胜),因此在净胜球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仍得以排在小组第2。

1636011431142014600.jpeg

罗泽赛后依旧对奥利弗不依不饶。

下一轮,多特蒙德就要做客里斯本。胡梅尔斯要停赛,哈兰德伤愈回归的可能性近乎为零,还有埃姆雷·詹、格雷罗、雷纳、达胡德等一众伤病员,实力大打折扣的多特蒙德必须不败才能保持对葡超冠军的排名优势,而一旦净负2球或以上就会提前出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