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防线难阻利物浦硬核快攻 马竞只等欺负米兰?

武一帆11-04 08: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武一帆

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上,这就是马竞的欧冠现状。主场2比3憾负于利物浦后,马竞在安菲尔德遭遇0比2的完败。要说这样的结果已经相当不错,毕竟利物浦在20分钟内就打入2球,而费利佩在上半场就申请到红宝石卡落场。总算保住颜面,但接下来的2场比赛怎么踢?还能出线吗?

马竞拖着一套残阵踏上征途。西蒙尼只能征召到16名一队球员(包括2名门将)来打这场硬仗,剩下4个位置由梯队球员填补。只是没想到,18岁小将塞拉诺还真捞到了15分钟出场时间。没办法,就胜负结果而言,比赛早就进入“垃圾时间”,后30分钟的场面也基本保持在攻防演练的水平。

2724981_9_seoimageog_SOCCER_20Liverpool_20202659.jpg

这场失利和之前在大都会球场的2比3何其相似,差别只是马竞还没来得及觉醒,就彻底昏过去了。迪奥戈·若塔在第13分钟首开纪录,亚历山大-阿诺德的传中有过一次弹地,干扰了奥布拉克和费利佩的判断。第21分钟,又是阿诺德的传中,这次是马内抹过费利佩将球打进。即便不算后来的红牌,费利佩本场的发挥也是彻头彻尾的灾难。当然,巴西中后卫最近一年多的状态始终稳定在这个水平,只不过这次遇到了无比犀利的利物浦。

若将锅全甩给费利佩也不客观,萨拉赫凭本场的发挥没有取得进球简直是奇迹。埃尔莫索在对位防守埃及人时几乎崩溃,每一次出脚都被对方晃过,甚至身体对抗也落下风。与上一场前20分钟的状况类似,马竞这条笨重的重型防线完全招架不住利物浦的硬核快攻,无论个人盘带、传球还是整体移动,都在速率上慢了太多。而利物浦这回并没有在早早领先后放松,而是有针对性地巩固中场和适度回收,不再给马竞以少打少的机会。

格列兹曼吃红牌停赛,安赫尔·科雷亚、费利克斯和苏亚雷斯组成的锋线又呈现各自为战的状况,彼此之间读不懂对方的意图。费利克斯几次过分追求深度跑位的传球,都送到对方门将怀里,让同伴莫名其妙。更莫名其妙的是,费利佩在前场根本不吃紧的防区用教科书般的勾脚动作让马内摔了个结实,也得到了提前下班的奖励。科克和苏亚雷斯都因抗议吃到黄牌,但看过回放后他们或许能理解裁判的心思。

费利佩的心态此前已失控。在之前一次防守中,他正面冲撞马内,让球过不让人过,裁判已经放过这次很明显的阻挡犯规。而他在身后踢人脚踝这下,当值荷兰裁判马克利只是掏出兜里的牌组(红黄都有),呼唤费利佩上前,然而巴西人并不理会。马克利至少口头呼唤和鸣哨各两次要求球员上前,但都被无视,最后他掏出了红牌。

GettyImages-1236326303.jpg

这里有个不可忽视的事实:马竞在中后卫位置缺少高水平球员,而即便人员齐整,防守也完全够不到10年前的水准。面对利物浦这样的强敌,马竞连战术犯规都使不出,黄牌净扔在一些毫无必要的场合。而克洛普这一套又快又硬又准的打法,其实正是西蒙尼理想中的战术。可惜他现在无法激活球员个性,也很难像之前那样用铁一般的纪律将整体捏合成型,造成了现在半吊子的状况。

可笑的是,费利佩被罚下后,马竞专注于深度防反,防守漏洞反而少了,甚至还有几次得分良机。不算苏亚雷斯的越位进球,第72分钟埃雷拉将一次3打3的机会射偏,可见利物浦到胜局已定才有所放松。西蒙尼难掩失望神情,但硬是挤出几句安慰话:“比赛终结得未免也太快了些,又是丢球,又是红牌。不过我觉得球队下半场踢得很好。对手其实就算想赢7个也做得到,但我们坚持到底没有崩溃。之前那些年,我们很快就能锁定小组出线权,现在么,只能尽全力对米兰踢一场好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