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穆里尼奥当了6年助教 博阿斯现在跟他不说话!

小中11-03 15: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不管多么有争议,不管他现在是不是已经落后于时代,穆里尼奥是当之无愧的葡萄牙足球教练第一人。他对葡萄牙足球最大的功劳,是影响了很多葡萄牙晚辈教练,并为他们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葡萄牙年轻教练中,从“魔力鸟”那里受惠最多的无疑是现年44岁的博阿斯。一度,人们曾送给博阿斯“穆里尼奥第二”“小魔力鸟”的绰号。可现在,两人形同陌路,不联系。

1635926184272096938.jpg

穆里尼奥(左)和助教博阿斯(右)

1992年至1994年,英格兰名帅博比·罗布森执教里斯本竞技,穆里尼奥成了他的翻译,后来又成了他的助理教练。博比·罗布森1994年至1996年执教波尔图,1996/1997赛季执教巴萨,穆里尼奥都跟随着他,依旧做他的翻译和助教。

博阿斯1977年出生于波尔图,是贵族后代,其曾祖辈出过伯爵、子爵和男爵,他祖母是个英国人。1994年,博比·罗布森执教波尔图。时年16岁,是狂热波尔图球迷,近水楼台先得月,跟博比·罗布森住在一幢楼里,博阿斯给英国名帅写了一封信,就该怎么使用自己的偶像、中锋多明格斯·帕西恩西亚发表了见解。博比·罗布森对博阿斯很赏识,帮助他在17岁时获得教练证。而按照葡萄牙的法律,未满18岁,是不能考取教练证的。

那时候,博阿斯就跟穆里尼奥认识了。博阿斯先从波尔图青少年队干起,2000年至2001年曾执教英属维京群岛队。回到葡萄牙后,博阿斯继续在波尔图青少年队执教。2002年,穆里尼奥入主波尔图。2003年,对博阿斯能力早有了解的穆里尼奥聘请博阿斯做了他的助教。之后,博阿斯追随穆里尼奥去了切尔西和国际米兰。2009年10月,博阿斯离开穆里尼奥单飞,成了葡超科英布拉队主教练。葡萄牙人性格都很强,那是不欢而散。

2010/2011赛季,博阿斯执教波尔图,拿到葡超、欧联杯、葡萄牙杯和葡萄牙超级杯冠军。那个赛季的波尔图创下36场不败的纪录,令穆里尼奥2003/2004赛季创下的33场不败纪录作古。2011/2012赛季,步穆里尼奥后尘,博阿斯执教切尔西。英超蓝军为他支付了1500万欧元的毁约金,那使他超过穆里尼奥等名帅,成为转费费最贵的足球教练。

不过,在英超,博阿斯并未像穆里尼奥那样取得成功。无论是在切尔西,还是随后在托特纳姆热刺,他都只待了一个赛季。2014年至2016年,博阿斯执教俄超泽尼特。2016年至2017年,他执教上海上港。休息了两年之后,2019年5月,博阿斯才重新上岗,成为法甲马赛队主教练。不过,2020年2月,他就因在球员转会问题上与俱乐部高层发生分歧而辞职。目前,世界足坛曾经最有前途的博阿斯处于赋闲状态。

1635926221180028756.jpg

穆里尼奥(左二)和他的教练组,左三为博阿斯。

2021年网络峰会(Web Summit)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11月2日开幕,11月4日闭幕。11月2日,作为受邀嘉宾之一,博阿斯接受了采访。在采访中,他谈到了他和穆里尼奥现在的关系。他说:“在我们闹过不愉快之后,我们在英格兰相遇过,当时我在热刺,他在切尔西。我们打了招呼,相互拥抱,因为有回忆把我们联系到一起。即便不是最重要的,他也是我(执教)生涯中最重要的人之一。他给了我很多知识,对此我永远心存感激。可我们现在不联系,我们再没说过话,因为也有一些事情把我们分开。”

博阿斯还说,他现在还没退休,在退休之前,他想执教一支国家队。“过去和现在,都有人找过我,请我去执教国家队。在结束执教生涯之前,我非常想打一届世界杯。为教练生涯,我定了15年的年限。断断续续的,我已经干了12年。我是一个没有地理边界的人,我对所有能让我执教一支国家队的经历保持开放。”

博阿斯想执教国家队,那么他是不是想当葡萄牙队主教练呢?对此,博阿斯予以否认。“最近这五六年,葡萄牙队交到了很好的人手中,我们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没有理由改变,所有人都对费尔南多·桑托斯有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