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最佳11月滚蛋 热刺换帅“经适型”路线又走错了

闫羽11-01 19:2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炒作了许久索尔斯克亚下课,结果却是曼联的对手换帅,世事就是这么变幻无常充满玄妙。不过热刺送走他们4个月之前才请来的努诺·桑托,倒也不算太出乎意料,一来俱乐部主席列维善变,换帅在他治下并不算罕见;二来47岁的葡萄牙人也确实已经失去全队支持。除去战绩糟糕,热刺上下在赛场上毫无生气的表现,也显露出他们必须得做出改变。

skysports-nuno-tottenham_5529263.jpg

被原本的“英超第一下课热门”打到换帅,这情形自然是相当的讽刺。而说到讽刺,关于努诺你还能找出不少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实,比如在正式接手热刺之前,这位前狼队主帅可是曾被多家英超俱乐部争抢的香饽饽,至少有埃弗顿和水晶宫都曾把他作为主要目标进行过密切接触。当时努诺在英格兰足坛的风评也非常良好,外界一致认为他很善于“用小阵容打出大战绩”。对他抱有期待者则认为,努诺的战术风格虽以防守为重,但他也照样能够调教出犀利的突袭,所以观赏性的问题也不用太犯愁。

大概正是因为这些好评,列维才在今年夏天对努诺委以重任。后者接下的球队可算是穆里尼奥留下的“烂摊子”,再加上王牌中锋凯恩在闹转会,要想理顺一切重组球队绝不会容易。不过有些令人意外的是,努诺的联赛开局竟然是非比寻常的好,三场1比0包括了首轮对曼城的胜利,让热刺一度领跑英超,也让葡萄牙人收获了8月英超最佳教练的荣誉。

yk6l853dkom71.jpg

可惜好景不长,在进入9月之后,努诺的球队就开始直线下坠。那一个月热刺连吃三场英超败仗,对水晶宫、切尔西和阿森纳都单场丢了3球。在北伦敦德比告负之后,努诺的赛后言论又有点认输的意思,更让他败掉了自己刚刚才在热刺球迷那里积攒起来的人气。“8月最佳9月下课”,出现如此可笑场景的可能性并非没有存在过,只是当时列维选择了再忍一忍。

来到10月,热刺曾依靠连胜维拉和纽卡斯尔联缓了一口气,但从客场0比1败给西汉姆一战开始,他们又开始原形毕露。再到主场被曼联三球痛揍,整支球队精气神全无,完全就是一盘散沙。输球也让热刺掉到了英超第8,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不能很快找出问题所在,他们争夺下赛季欧冠资格的计划恐怕又要泡汤。

至于努诺具体犯了哪些错误,能让他从最佳立马走向“最差”,这确实是个比较蹊跷的问题。从执教风格上来解释,可能葡萄牙人还是更适合率领中游的队伍,这样他更容易把球员团结在自己周围,用顽强的防守和反击对抗强敌,这也是热刺本赛季前三轮的做法。但时间一长,资历不够的努诺还是有些压不住大牌,部分热刺老球员抱怨其训练和沟通方式的传闻也早已有之。

0_Tottenham-Hotspur-Open-Training-Session.jpg

另外从外在的表现来看,努诺也没能在热刺搭建起属于自己的新构架,在激活球员方面还是差了一点,比如最初他曾经重用上赛季遭弃的阿里,但最近一个月又将这位英格兰中场完全划入了“二队”,并没有新造出忠于自己的骨干力量,倒像是树敌不少。而与此同时,想走没走成的凯恩在重返赛场后又一直在怠工摸鱼,这就更大大增加了努诺的工作难度。

显而易见的是,热刺的麻烦并非全都错在努诺,但既然葡萄牙人的本事也确实不够大,那由他来背锅也是必然的。只是出问题的人解决了一个,剩下的问题谁能解决还是个大问号:热刺已经试过豪赌穆里尼奥以及走努诺这条“经适型”路线,结果都不行,哪还有谁能扭转乾坤?赋闲的孔蒂倒是马上就成了下一任的热门,但意大利人本事大胃口和脾气也大,一向控制欲很强的列维和他合得来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周报英超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