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场6球专杀强队!小西蒙尼终成球二代虎子?

沈天浩10-31 10: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虎父无犬子——这句响亮的口号,在足球世界里时常并不成立。直到一个月前,乔瓦尼·西蒙尼还经常被人们拿来当做这句话的反例。

20211030_0011.jpeg

从星二代到意甲弃儿

2016年,21岁的小西蒙尼从阿根廷抵达热那亚港,在“狮鹫”的意甲处子季斩获12球。次年夏天,他被佛罗伦萨以1700万欧元高价带到了弗兰基。2018年4月29日,小西蒙尼第一次引来整个欧洲的侧目:佛罗伦萨主场对阵那不勒斯,阿根廷人开场6分钟即赚得库利巴利红牌,随后在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此前刚刚在客场1比0绝杀尤文的那不勒斯,在意甲争冠冲刺期遭遇一盆冷水,而尤文成功完成意甲七连冠,军功章里也有小西蒙尼的一份。

那时,小西蒙尼还没有庆祝自己的23岁生日。紫百合的第一年,他最终打入14粒联赛进球,一切看起来都在朝着预定的方向前进。同时坐拥小西蒙尼和小基耶萨的佛罗伦萨,也一度成了意甲“星二代”大本营,但困难却不期而至。

1635645477948.jpg

没有撞到“二年级墙”的小西蒙尼,反倒是在意甲第3年遭遇了瓶颈。在皮奥利治下,那个赛季的紫百合成了平局大师,而小西蒙尼也在这支迷失的球队,遭遇了生涯的第一段低迷:球迷们开始质问,为什么状态这么差的小西蒙尼可以始终霸占主力位置,而希望之星弗拉霍维奇却始终得不到机会。

佛罗伦萨最终做出了选择。新来乍到的里贝里成了头号明星,而在前锋线上,紫百合还有名声更显赫的小基耶萨,以及更年轻的弗拉霍维奇。小西蒙尼租借来到卡利亚里,并在赛季末被撒丁岛球队买断。在这里,阿根廷前锋与若昂·佩德罗搭档,迅速找回了进球感觉:卡利亚里首季,他打入12粒进球,此外还送出4次助攻。

故事的节奏如此熟悉。接下来的2020-21赛季,手握一把好牌的卡利亚里,在帅位上迎来迪弗朗切斯科,早已神奇不再的罗马前主帅带着这支球队一路下行,一度长时间深陷降级区,最终在救火主帅森普里奇的治下上演胜利大逃亡,提前一轮保级成功。联赛倒数第2轮,客场逼平AC米兰的卡利亚里全队疯狂庆祝,小西蒙尼可能是其中唯一的例外:在赛季最关键的冲刺期,他却失去了此前的主力位置,卡利亚里的最后5场联赛,阿根廷人加起来只踢了半个多小时。

3245888-66435028-2560-1440.jpg

垫底中锋勇闯“中锋坟墓”

问题出在哪?在身体素质和技术层面,小西蒙尼有着一个出色前锋需要的一切:他对抗和速度兼具,头球弹跳和脚下技术齐备,他无私的踢球风格,让卡利亚里的锋线搭档踢出了生涯最好的一段表现,连续两个赛季成了五大联赛进球最多的巴西人。但小西蒙尼缺少了两项至关重要的特质:门前一脚的决定性,以及持续整个赛季的稳定状态。上赛季前6轮他打入5球,职业生涯的跃升看似近在眼前,然而在随后的32轮联赛中,他仅仅打入1球。心理层面上,小西蒙尼没有继承其父混不吝的劲儿,他很难独自从低潮中走出,时常在门前错失简单的进球机会,进而又影响场上的自信。

对于很多本地意甲球迷来说,上赛季的小西蒙尼,算得上意甲最差的前锋之一。在职业球员成长的黄金期,小西蒙尼从佛罗伦萨来到卡利亚里,又在今年夏天被撒丁岛球队放弃,租借来到了维罗纳——这支球队是意甲过去两年最大的惊喜之一,不少球员都在“爱之城”脱胎换骨,但其中唯独没有前锋。在前主帅尤里奇的战术体系里,中锋是全队防守链条的第一环,也是多点开花的攻击群里的肉盾。除了2019-20赛季打入8球的迪卡尔米内,从拉萨尼亚到卡利尼奇,再到更年轻的科利和萨尔塞多,维罗纳没有任何一个前锋,在过去两个赛季的进球数超过3个。

Giovanni-Simeone-Pepe-Reina-goal-1280x640.jpg

看起来,小西蒙尼只是加入维罗纳“烂中锋”阵列的最新一员。人们甚至不知道,他能否在与拉萨尼亚和卡利尼奇的竞争中胜出。在本特戈迪球场的板凳席上,他又一次与迪弗朗切斯科携手,但后者在联赛前3轮率队全败,随后黯然下课,图多尔走马上任。很多人为迪弗朗切斯科的命运叫冤,很少有人期待新帅能够马上为球队带来变化,更没有人期待他带着这支意甲驰名的防守专家,踢出赏心悦目的进攻足球。此前,图多尔执掌乌迪内斯教鞭,场均进球刚过一个(21场22球),上赛季在皮尔洛身边辅佐,场面和战绩不用多说。

攻势足球造就欧陆效率王

但图多尔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战术上,他沿用尤里奇时代的3421,双后腰维罗索和塔梅泽分工明确,左右两翼各司其职,左侧的拉佐维奇和卡普拉里负责盘带和构造,另一边的法拉奥尼和巴拉克则用简单直接的传中和插上解决问题——一切与尤里奇时代并无本质不同。然而,比起克罗地亚同胞治下的球队,图多尔的维罗纳踢得更加激进,球队的后防不再如前两个赛季一样密不透风,但在进攻端的收获更多:自从新帅上任以来,维罗纳的意甲进球数(21)力压那不勒斯、国米和米兰,在联赛同期高居榜首。

FCewoX4XsAEHCdY.jpg

在图多尔的攻势足球里,小西蒙尼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一周前对阵拉齐奥,阿根廷人上演大四喜:快速配合中的插上推射,禁区外的霸气世界波,精确的小角度射门,再到禁区内的争顶破网。小西蒙尼用四种完全不同的方式破门,展示了一场教科书般的全能中锋表演。场边的萨里感叹:“为什么又是我?”还记得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场球么?2018 年4月,小西蒙尼终结了萨里的那不勒斯的夺冠梦。一次帽子戏法,一次大四喜,小西蒙尼堪称蓝鹰主帅的绝对克星。

与尤文一战,维罗纳中锋继续进球节奏。他在比赛第10分钟,从禁区内补射空门首开纪录,展示了机敏的射手嗅觉;仅仅4分钟后,阿根廷人在禁区外再次发炮,皮球带着弧线和力量飞入网窝,博努奇和达尼洛没有选择上抢,他们低估了小西蒙尼的威力,并为此付出了代价。

一周内打进6球,小西蒙尼享受着自己的梦幻时刻。这位意甲上赛季最低效的前锋之一,以7粒进球成了欧洲五大联赛整个10月份进球最多的球员,力压身后各自打进5球的莱万多夫斯基和萨拉赫。小西蒙尼的爆发,在于主帅图多尔的战术得当,在于锋线搭档卡普拉里的穿针引线,但更重要的是,他终于找回了失落的信心。小西蒙尼喜欢在关键比赛前反复播放电影《洛奇》,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的力量,似乎也以某种形式,注入到了他充满魔力的右脚上。

Giovanni-Simeone.jpg

1635647195681.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