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游队”尤文两负中游队 幻想争冠不如先找回自我

沈天浩10-31 09:50 体坛+原创

维罗纳 2比1 尤文图斯(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沈天浩

这可能是阿莱格里二进宫之后,带队踢出最令人沮丧的一场比赛。

尤文在赛季初主场输给了恩波利,但彼时球队主帅时隔两年重新出山,一切都可以用“适应期”来解释;随后一轮,球队在焦点战1比2负于那不勒斯,但撇开难看的积分榜形势,那场比赛的尤文其实踢得并不差;一周前面对萨索洛,尤文踢得同样难看,但若非马克西姆·洛佩斯的压哨进球,阿莱格里的球队至少可以拿到1分。

维罗纳一战则不然。尤文在比分上早早落后,整个上半场没有一刻跟得上对手的步伐,而且除了比赛最后的10分钟,球队在本特戈迪球场从未展示出一支豪门球队应有的实力:这包括对场面和节奏的掌控、以及在落后形势下拿出解决问题方案的能力。

1236229266.0.jpg

“中游队”尤文遭遇完败

“我们应该接受现实,我们现在就是积分榜上的一支中游队。需要负起责任,需要拿出不同的比赛精神,需要在场上更加积极地对抗——唯有如此,我们才能从目前的情形下走出。”赛后,阿莱格里如此表示。可怕的是,尤文主帅的言论既非戏谑,也非谦虚:一周之内,尤文在萨索洛和维罗纳两支球队身上吃到连败,这正是意甲最标准的两支中游球队!

阿莱格里此前几近确立下来的442阵型,也在此番失利后受到了质疑。这套看似可以保证攻守平衡的战术,在面对快节奏逼抢和高压对抗时,到底能不能顶得住?如冠军后卫巴尔扎利在赛后所言,尤文在比赛前20分钟,从节奏上完全落于下风,球队没有给维罗纳施加任何压力,让主队的比赛因此变得相当容易。

巴尔扎利特别指出拉比奥的问题:“他的能力很强,可能强到他自己都不知道,但他真的适合边中场吗?法国人的技术自然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他需要在这个位置上,为球队提供更多贡献。”本场比赛,拉比奥只有24次触球,完成12脚传球——他既无法在三中场体系中为球队中轴提供更大的覆盖,也不能像贝尔纳代斯基或小基耶萨一样在突破和传球中做出贡献。

gettyimages-1236229117-612x612.jpg

tw-juventus.jpg

而在真正的中前卫位置上,阿莱格里又将洛卡特利放上替补席,用阿图尔和本坦库尔搭档,效果令人大失所望。巴西人迎来伤愈后初次首发,却在比赛第10分钟用一脚回传失误让维罗纳首开纪录。导致阿图尔犯错的,是法拉奥尼和塔梅泽的双人包夹:前者因拉比奥的缺席而解放,后者则在与尤文中场的比拼中占得完全上风,踢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场比赛。

这当然不是阿图尔一个人的问题:进球之前,尤文中后场已经在对手的压力下几近瓦解。西蒙尼的梅开二度自然是神来之笔,但博努奇和达尼洛都低估了这位阿根廷前锋的杀伤力。

阿莱格里还有没有办法?

阿莱格里试着求变,并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比赛局面:他在上半场末段变阵三后卫,好歹让球队后防不再漏风;洛卡特利和麦肯尼的登场,则让尤文逐渐找到了局面上的优势。美国人登场前受到了阿莱格里的鼓励:“你今晚踢边中场,进球应该由你来完成!”最终,麦肯尼果真连场破门,阿莱格里成了预言家,但问题也随之而来:既然如此,为啥不让他直接首发?

1635644813076.jpg

9374706b52.jpg

当然,对于目前的这支尤文来说,首发选择和个体表现,绝对不是导致失利的根本原因。真正的问题是,阿莱格里在拿起尤文教鞭5个月后,仍然未能在这支球队找到真正的战术思路。萨索洛和维罗纳的踢法,基本上可以代表意甲战术坐标的两个极端。前者是意甲最爱控球的“绿巴萨”,而维罗纳则以快节奏和对比赛空间的挤压著称。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战术风格,阿莱格里的球队吞下了两场比分相同的败绩。这一切已经无法用战术克制来解释。

阿莱格里的解药惟有一剂:迪巴拉。在本特戈迪的暗夜,阿根廷“宝石”是斑马阵中仅有的闪光,尤文10号在半场结束前兜射中柱,下半场开始后不久又一脚劲射划门而出,他是球队进攻端的唯一灵感,但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拯救球队。麦肯尼的进球让尤文开始幻想逆转,迪巴拉在第89分钟再次用金左脚划出弧线,奇迹几乎闪现,但蒙蒂波的神扑拒绝了客队的一切幻想。

rqyhfnl3nfiiobghikzu.jpg

目睹这一幕的阿莱格里,又一次甩掉了自己的外套。人们的思绪被带回2015年冬天的卡尔皮:客战弱旅的尤文早早落后,表现一度让阿莱格里怒不可遏,但球队最终赢了球。这一次,阿莱格里无法复制那场比赛的结果,也几乎不可能复制那个神奇的2015-16赛季。如今的尤文已经距离榜首13分,在本轮结束时很可能会来到16分——意甲3分制时代的第一次;11轮过后,球队丢球达到15个,上次防守表现如此不堪,要追溯到遥远的1961-62赛季,当季尤文最终排名第12。巴尔扎利说得不错:“现在的尤文不该再去想联赛冠军,而应该去想如何找回真正的自己。”

Max-Allegri-furious.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