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索尔斯克亚保命,再证曼联管理何其业余

林良锋10-27 12:3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曼联真是足坛独一味。

主场输给死敌,净吞五蛋,排名跌出前六。这么持续糟糕的表现,依然不构成下课的“死罪”。在其它豪门,这么羸弱的主教练不知道下课多少回了,曼联依然力挺。

上周日大败之后,有关索尔斯克亚可能下课的传言甚嚣尘上。副主席伍德沃德和执行董事阿诺德分别叫停手头的工作和会议,紧急和格雷泽家族磋商,弗格森也参与了讨论。结论?暂缓换帅,再给奥莱3场机会——下轮英超客场对热刺,欧冠客场对亚特兰大,英超主场对曼城。至少本周六,仍是奥莱带队。过了热刺这场还是不是他,管理层未作任何担保。

搜狗截图21年10月25日0550_16.jpg

据《电讯报》披露:即使在下一个国际比赛日前成绩继续恶化,曼联高层也不是“绝对”会下手。多家媒体指出:曼联换帅的运作已经铺开,再给奥莱3场,不过是给管理层争取时间综合考虑。但围绕谁来接盘,高层存在分歧。目前的热门是孔蒂和齐达内,另有莱斯特城的罗杰斯,以及现任阿贾克斯主教练滕哈赫。周一,曼联全队放假。周二返回卡灵顿备战接下来的赛事。热刺也在同轮输球,客场负于西汉姆联。只是因为曼联的大败吸引了绝大部分人的注意力,热刺在比赛中毫无生气的发挥被摆在一边。

曼联已被淘汰出联赛杯,热刺则在当地时间周三晚间作客伯恩利,争夺赛事八强。休整时间而言,曼联占了点便宜。看状态,热刺起伏较大。赛季起步3连胜复3连败。连胜两场又跌回输球的轨迹。该队迄今只在欧协杯打平一次。曼联能给奥莱3场自救,也许是觉得热刺一冷一热摆幅剧烈,比曼联好不到哪里去。奥莱有望止跌。过去两个赛季,曼联都从极为困难的环境中挣扎出来。管理层希望这一次也不例外。弗格森和前任主席马丁·爱德华兹因公务出现在卡灵顿,虽未和奥莱面谈,但给人亲自出面支持奥莱的感觉。

曼联没有立刻解除奥莱的职务,有多方面原因。主观上,俱乐部不想换帅。直到周日迎战利物浦之前,董事会的立场都很明确:全力支持奥莱。奥莱由弗格森推荐上任,令换帅变得微妙。董事会7年前炒掉同样是弗格森推荐的莫耶斯,这一次多少听听他的意见。董事会没有换帅的预案。今夏拨出巨资充实球队阵容,又各给奥莱及其助教费兰3年新约,都是基于一点:既然上赛季拿了亚军,打进了欧联决赛,本赛季大幅增兵,成绩应比上赛季更好。局势急转直下,令伍德沃德等人措手不及。他们未必关心曼联能不能夺冠,但最不希望再次卷入更换主教练。

若非局势变化太快,伍德沃德会按原计划年底离任,但现在可能留任到明年4月。他的继任基本确定是阿诺德,将换帅一事扔给阿诺德,对后者不公平。客观上,曼联一时决定不了谁来接盘。孔蒂的态度最积极,传递的信息也最明确:不要干涉带队,不要硬塞球员。后面这句,分明是暗指C罗。

655295-jose-mourinho-antonio-conte-reuters.jpg

曼联被穆里尼奥搞怕了,因此对性格同样刚猛,不愿妥协的孔蒂很有保留,哪怕意大利人的业务能力在业界很受推崇。齐达内貌似更对曼联的口味,但法国人对接手曼联帅印颇为冷淡。德尚将在明年世界杯后卸任,齐达内被认为肯定是下一任法国主帅。他一直和曼联换帅保持距离,从另一方面反映曼联是一个高难项目。

另外两人,罗杰斯有利物浦背景,又在切尔西和穆里尼奥共事,曼联球迷感情上未必能接受。滕哈赫曾带过拜仁二队,还没有执教一线豪门的经历,真要换帅,未必争得过孔蒂。

曼联在换帅一事上如此缺乏决断,对时局如此缺乏清晰的认识,再次以行动证明:穆里尼奥离开后对俱乐部的批评不是毫无道理;再次证明自己不是一家足球(football)俱乐部,而是一家友情(friendship)俱乐部。掌握俱乐部发展方向的人,对足球是外行,甚至有藉职权之便中饱私囊之嫌。

两次换帅,是弗格森推荐的人选,省了伍德沃德很多心思和时间。尽管皇马巴萨都有名宿出道就带队成功的先例,但曼联对奥莱的业务能力并没有多少认识。当局势恶化,曼联不仅没有考虑是否还有合适的人选,还像鸵鸟一样,继续朝注定失败的项目上砸钱。多给3场,并不会让奥莱在一周之内脱胎换骨,大彻大悟。那种场面你只会在《功夫熊猫》中才能看到。

曼联的整体运营,在其它方面都很专业,唯独在足球上非常业余。主政的人口口声声要“长远”,要重塑俱乐部的文化,要还原自己的身份,却在具体运作上只重短期,只懂理财。大小媒体近日纷纷爆料,说奥莱几乎不参与带操,训练全权下放给麦肯纳和卡里克。这一点部分解释了为什么奥莱极少在比赛中下到场边督战,总是和助教们窃窃私语。费兰辅佐弗格森多年,但训练中也参与不多,更像是个观察员的角色。曼联的战术和防守如此幼稚,直接反映麦肯纳和卡里克两人的训练内容贫乏,卢克·肖和博格巴都间接承认:我们太幼稚,这一天(大败给利物浦)迟早要来。

_methode_times_prod_web_bin_08e80680-358d-11ec-8ef4-8e6db1a4b82a.jpg

弗格森在这次换帅中扮演的角色更接近维稳,人们不禁要问:既然这么热心保护奥莱,为什么现在才出手?为什么莫耶斯下课前不见他出面求情?如果他这次插手,保住了奥莱,接下来又会怎样?3场比赛(即使全胜)能抹去过去3年奥莱的失误吗?弗格森任内,曼联以夺冠为本色,为什么到了奥莱这里,就变成了“稳定”和“长远”?孔蒂也许是短期止痛药,曼联自己的短期行为难道少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