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切蒂诺继续区别待法甲 用马赛试错巴黎平局合理

王勤伯10-25 08:16 体坛+原创

马赛0-0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巴黎圣日耳曼客场和马赛的0比0平局过程略有令人惊讶之处,例如波切蒂诺的排兵布阵以及阿什拉夫的红牌,但结果合情合理——本赛季巴黎对待法甲的态度非常特别,对中下游球队全取3分,对阵强队总是勉勉强强。

4004609-4-hakimi-getty.jpeg

此前巴黎圣日耳曼对阵里昂以及本赛季黑马昂热都是最后时刻2比1绝杀,对阵雷恩直接输掉了比赛。本次对阵马赛发生在巴黎圣日耳曼欧冠赛场3比2逆转莱比锡RB之后,球队的投入程度明显不如欧冠比赛。

无法辨识到底是波切蒂诺想给同胞桑保利留点余地,还是欧冠之后原定这样轮换。巴黎的4231阵型里,达尼洛和维拉蒂搭档的双后腰并不是太好的配置,两人的节奏明显不一致。而左侧继续使用被批评否定更厉害的葡萄牙小将努诺·门德斯,而不是《队报》赛前预测首发的经验更丰富的迪亚洛,也给马赛留下了一个可以好好做文章的区域。

22e65f8569ce7d8e3a871d3c9e69d6137dacd099-16x9-x0y0w1280h720.jpg

桑保利以他独特的“乱阵”来出战巴黎。3421阵型,中场龙吉耶时常出现在右后卫位置,右后卫出身的利罗拉时常出现在右前锋位置。左中卫卢安·佩雷斯时常离开惯常的三中卫左侧防区,因为他必须协助前方的土耳其国脚云代尔。

两队在上半时各自被吹掉了1粒越位球。从进攻的质量来说,上半时巴黎圣日耳曼对马赛后防线漏洞的寻找和渗透要更好。姆巴佩瞄准了卢安·佩雷斯和中卫查莱塔-察尔之间的空当冲击,阿什拉夫的压上也让云代尔不得不把更多精力用于防守。但巴黎在机会把握上始终无法实现高效,包括梅西本人也有过浪费射门机会。

fbl-fra-ligue1-marseille-psg-193616.jpg

马赛上半时的踢法巴黎并不忌惮,抢得很凶,但巴黎如果能够成功克服前60分钟马赛的体能高峰期,最后30分钟是很容易发力击败对方的。马赛近期状态最好的球员是帕耶,也是他改变了球场上双方的力量对比。

这个转折点发生在下半时开始后不久。马赛发起反击,帕耶对云代尔的输送非常舒服,阿什拉夫作为最后一个防守球员把他放倒,裁判在VAR的帮助下对阿什拉夫出示了红牌。11打10,这张牌直接帮助马赛解除了巴黎圣日耳曼的围攻。

维拉蒂在中场休息前受伤下场同样也改变了球队。替换他的是格耶,格耶搭配达尼洛,巴黎圣日耳曼更不可能从中场开始发起犀利的进攻,而是将进攻彻底交给前锋。对莱比锡RB的比赛中,梅西和姆巴佩确实是凭借个人能力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但是这场是对方11打10,梅西和姆巴佩也明显无能为力,马赛年轻中卫萨利巴出尽风头,他是马赛表现最好的球员之一,形同一道铁闸。

2021-10-24T203437Z_1507385664_UP1EHAO1L5N7O_RTRMADP_3_SOCCER-FRANCE-OLM-PSG-REPORT.jpg

波切蒂诺的排兵布阵在赛后毫无疑问地受到了媒体的批评。例如《队报》认为本场把梅西固定在右路反而限制了梅西的发挥,同时每次梅西被固定在右路,似乎阿什拉夫的状态会随之下滑,显得很不适应。

image.png

但如果对比像欧冠赛场巴黎战胜曼城的比赛,可以发现波切蒂诺对待法甲联赛的态度很随意,他做很多试验,对自己的阵容也不是过分苛求。他清楚只要别折腾太厉害,法甲冠军都是巴黎可以稳稳拿下的荣誉,要利用联赛进行更多的试验和练兵,寻找更多的可能性。今天这套3个南美人在姆巴佩身后的4231阵型,波切蒂诺可能在欧冠赛场不会使用,因为它已经被和马赛这场平局否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