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兰德伤停数将缺阵 多特靠世界波救场赢下保级队

邢飞宇10-24 01:21 体坛+原创

比勒费尔德1比3多特蒙德(战报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邢飞宇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句话用来形容多特蒙德再合适不过了。周三刚刚在欧冠中遭遇了一场0比4的大溃败,周五球队又传来坏消息:刚刚复出两场的哈兰德又伤了,肌肉撕裂。放眼望去多特蒙德的医务室,还有格雷罗、莫雷、穆科科、舒尔茨、默尼耶、达胡德、乔瓦尼·雷纳、扎加杜……基本上大半个主力阵容躺在病床上了,怎一个惨字了得?

伤兵满营,这球该怎么踢?排兵布阵已经成为让主教练罗泽头疼的问题,没有左后卫,没有正印中锋,本轮联赛客场挑战比勒费尔德,罗泽被迫排出了自己并不常用的三中卫阵型。本赛季至今,多特蒙德只打过一次三中卫,结果0比1输给了门兴。

FCZHqr_WQAU6yBV.jpg

人员缺失加上临时变阵,即使面对保级弱旅,多特蒙德踢得也是别别扭扭。首发站在拖后中卫的庞格拉契奇,五分钟内连送两个致命出球失误,好在比勒费尔德的攻击线把握机会能力不强,并没有造成失球,但这也让主教练罗泽惊出了一身冷汗,吓得他赶紧让庞格拉契奇和阿坎吉换位去打右中卫。这也可以看出,罗泽一开始并没有对自己三中卫球员的特点有清晰的认知。

除了防线一如既往地“造险”,中场的组织调度和锋线的进攻也是频频受阻,困难重重。本场比赛,主教练罗泽在中场囤积了大量兵力,加上频繁回撤拿球的罗伊斯,多特一度在中场堆积了6名球员,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做“过犹不及”。托尔冈·阿扎尔、沃尔夫两个边锋属性的球员收回翼位兼顾防守,后顾之忧让其畏手畏脚;贝林厄姆、埃姆雷·詹中路推进乏力,纵向输送受阻;布兰特“薛定谔式”的一脚触球,皮球是滚到队友脚下还是对方脚下难以预测;罗伊斯从锋线一路回撤到后卫线拿球组织,可以看出他在前场碰不到球是多么无奈。

比赛前20多分钟,反倒是实力逊色的主队比勒费尔德制造了更多的进攻威胁,在多特蒙德球门前屡遭险情,但无奈进攻效率实在太差。本赛季前8轮联赛,他们仅攻入4球,进球数联赛垫底,但凡换一支把握机会能力更强的球队,估计也早就取得领先了,欧冠的阿贾克斯就是最好的例子。

要说玩转三后卫,罗泽照自己的前任法夫尔还差一截,但这也不能完全怪他,毕竟当时格雷罗和阿什拉夫的两翼齐飞实在太过惊艳,而且两人毕竟是正经边后卫的科班出身,攻守平衡,能上能下。现在强行让阿扎尔和沃尔夫去打翼位兼顾防守,不仅埋没了两个人的进攻属性,还让本就岌岌可危的后防线平添更多隐患。别人都是“用其长,避其短”,而在罗泽这里恰好反了过来,排兵布阵的安排不甚合理。

630_0900_1952899_261694528-768x382.jpg

好在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勒费尔德也要为自己的浪费机会付出代价。第31分钟,多特球员前赴后继杀入对方禁区造点,埃姆雷·詹的主罚一蹴而就,帮助球队首开纪录。随后临近中场时,利用角球机会,胡梅尔斯在禁区前沿轰出了一脚无解世界波,堪称神来之笔。上半场的两个定位球机会,挽救了多特蒙德糟糕的运动战表现,但这显然并不是球迷所期待的样子。

dsc dor 4.gif

下半场比赛,贝林厄姆贡献了精彩的穿花蝴蝶步破门,这是个人能力与天赋的完美体现,令人赏心悦目。而终场前胡梅尔斯禁区内犯规送点,也让多特蒙德的零封梦再次破碎,最终多特蒙德在客场3比1战胜比勒费尔德,拿下三分,依旧在积分榜上紧咬着领头羊拜仁慕尼黑。

4000.jpg

结果是意料之中的,比分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比赛的过程和内容并不能令人满意,多特需要总结和反思的地方还有太多。频繁反复的伤病、思路不清的战术、起伏不定的状态都是威胁球队长期稳定的重大隐患。唯一的利好是最近几场比赛多特蒙德都将面对实力稍逊的对手,这给了他们一小段喘息的机会。能否利用好这段时间进行充分调整,将决定球队整个赛季的走势,毕竟随后迎来的就是关乎欧冠小组出线的关键比赛,以及联赛与劲敌莱比锡RB、争冠对手拜仁的比赛。面对弱旅尚且问题不断,面对强敌大黄蜂还能拿出跟对手硬掰手腕的实力吗?球队需要改变,或许先找一个靠谱的队医,也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