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穆相忘③:瓜帅在欧冠何时能再捧杯?

耿鹏飞10-22 19:00 体坛+原创

点击链接收听本期播客:瓜穆相忘②:瓜凭啥把穆越甩越远?为啥再难赢下欧冠?

本期主播:体坛热搜研究所所长 大飞

本期话题:瓜帅拿欧冠为啥越来越难?

t01f1f4a7c9e53cb8c9.webp.jpg

虽然瓜帅最近几个赛季全方位“吊打”穆帅,但人们对瓜帅的质疑也未减弱,主要是针对欧冠淘汰赛上瓜帅习惯性的战术作死,在拜仁和曼城都手握好牌,但依然得到了“瓜迪奥拉没有梅西再无欧冠”的风评。

而所谓的“技战术作死”,主要是关键战役派出攻守肉眼可见失衡的首发。

这跟瓜帅的执教哲学有关,在球队的中轴线上,瓜帅始终认为控制>硬度!

在巴萨,巅峰哈白布是极致的控制,再辅以梅西的终结,可以轻松碾压技术和力量俱佳的一流球队,但这样不世出的中场组合和梅西极致的个人能力毕竟很难复制;

来到拜仁后,瓜帅一度将拉姆改造成后腰,后来以阿隆索为主要战术核心,但考虑到拉姆身体对抗和阿隆索的年龄,这样的中场在强强对话中经常被西超的防守反击打花;

执教曼城后,费鸟是瓜帅后腰位置的第一选择,费鸟好歹算能攻守兼顾,但一旦搭配京多安这些攻击属性过强的中场中路球员,中场的硬度也很难保证,与执教拜仁时有莱万不同,来到曼城后瓜帅在中轴线上并无技术、力量和终结兼备的中锋,经常无锋阵示人,结果空有场面优势无法完成终结。

欧冠淘汰赛的顶级对决中,一旦碰上技术和力量俱佳的球队,瓜帅的曼城往往前场攻坚不利,中后场对抗拦截不足,所以一直难以在欧冠中突破。

但显然,瓜帅的技战术信仰很难更改所以他创新或者说作死的方向只会朝更极致的“控制”上发力,而不会去补足力量的短板。

而眼下球员的选材,受tiki-taka的影响,控制和力量兼备的不多,这是过去10多年一个阶段青训培养方向的结果,仅有的一些个例也都是各家豪门的绝对核心,即便是瓜帅的曼城也无法轻易挖动。

所以,指望瓜帅在欧冠突破,要么天降奇才被曼城抢下,要么这些攻守俱佳的曼城克星们(拜仁、切尔西、皇马等)被进攻或者力量更极致的球队淘汰,但最近几个赛季这些都没有发生,反倒是瓜帅的曼城偶尔还会被里昂这样的球队爆冷淘汰。

未来的很长时间,瓜帅的球队依然会在虐菜方面下限极稳,因为能克制瓜式控制足球的力量、技术兼备的球队毕竟是少数,而极致的技术很难超过瓜帅,极致的力量也很难在两回合中冲垮瓜帅的球队。

但欧冠,如果瓜帅一直忽视球队明显的对抗短板,恐怕夺魁的难度依旧不小。

过往的瓜穆相看,两人都在顶级球队,都有欧冠锦标,但眼下,穆帅一路下行,瓜帅也身陷死胡同,从瓜穆相看到瓜穆相忘,实在令人唏嘘。

真的会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耿鹏飞

体坛周报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